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登陆的胜利抹去了敦克尔克的耻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敦克尔克大撤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盟军敦克尔克大撤退


为掩护撤退 盟军空军在敦克尔克血战

  60年前,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战成功,奠定了二战的胜局。60年后的今天,各国元首和二战老兵们汇集巴黎,在蓝天白云下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缅怀是役中牺牲的英灵,颂扬英雄们无畏的壮举。

  多少年来,当年勇士们的故事四处流传,引发了世人无限的追思与怀念,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拯救大兵瑞恩》就是一个集中的体现。60年前盟军在奥哈马海滩的冲锋
场面已经成为了好莱坞表现战场英雄主义和残酷本质的经典题材。

  伦敦一名新的研究学者,美国史学家萨姆尔·纽兰德称从日军偷袭珍珠港到巴黎陷落、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到攻克柏林,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没有任何一次战斗的意义能够诺曼底登陆相媲美。此战的胜利扭转了整个二战的战局,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也使得英国人从敦克尔克大撤退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对英国来说,诺曼底登陆的成功洗刷了1940年5月敦克尔克大撤退的耻辱。如果没有英国提供登陆的桥梁,诺曼底可能永远都不会出现。是役,成千上万的美国士兵集结在英国,准备向纳粹的心脏发起攻击。那是第一次美英两国普通士兵的大范围接触,同时也让英国人感到了美国人的鲁莽、焦急和对胜利的期待。当美英士兵一同冲上海滩的时候,他们的心中只有向前,向前,再向前!士兵们的英勇表现造就了辉煌的战果,“最长的一天”也因此而被载入史册。

  英国在诺曼底登陆前电子战中的出色表现也增加了战争胜利的砝码,他们成功的制造了迷惑希特勒的假象,而真正的渡海作战计划刚是随后才制定的。

  战后,英国的史学家们称英国在诺曼底登陆作战中功不可没,甚至对战后的冷战世界格局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

  注:英国敦克尔克大撤退

  1940年5月26日~6月4日,英法联军在德军围攻下从法国敦克尔克港撤往英国的战略退却。在1940年法国战局中,德军于5月20日进抵英吉利海峡,切断法国北部和比利时境内英、法、比、荷盟军与索姆河以南法军主力的联系。英法联军虽多次实施反突击,均因兵力不足、行动时间不一、缺乏空中支援和统一指挥而未能奏效,约40万英法联军处于三面被围之势,被迫陆续退缩到敦克尔克地区。24日,希特勒出于保存装甲部队实力等原因,命令从侧后包围联军的德“A”集团军群停止前进,把围歼任务交给空军和从正面进攻的“B”集团军群,从而贻误战机。26日,英国政府下令执行代号为“发电机”的撤退计划,任命多佛尔港司令B.H.拉姆齐海军上将为撤退行动总指挥。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共派出各种舰船861艘,其中包括渔船、客轮、游艇和救生艇等小型船只。撤退开始后,德军加强地面进攻,并从空中和海上攻击英法运输船队。英法联军顽强抗击,在英空军掩护下经九昼夜奋战,将33.8万余人(其中法军12.3万人)撤至英国。6月4日,德军占领敦克尔克,4万余名法军被俘。此役,盟军损失惨重:英军丧失全部重装备、物资50万吨、舰船243艘,其中驱逐舰6艘被击沉、19艘受伤,成了英国士兵心中永远的痛。(冰风)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