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盟军双重特工曾把100万德军牵制在诺曼底之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9:24 重庆商报

  1944年6月6日,盟军顺利地实施了诺曼底登陆。但不为人知的是,在此前数月,另一个代号为“坚韧行动”的任务早已悄悄展开。这一行动将大约100万德军牵制在远离诺曼底的地区,从而使盟军在登陆战中取得胜利。

  代号:“坚韧行动”

  目的:让德军远离诺曼底

  方案:利用双重间谍提供虚假情报

  据《泰晤士报》6月7日报道,“坚韧行动”堪称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前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欺骗行动,其目的就是通过多名暗中为英国军情五处效力的双重特工向德国提供各种虚假情报,使希特勒相信,盟军的登陆行动将在别的地方进行,从而将德军的90个师、几乎100万人牵制在远离诺曼底的地区,等待着永远不会到来的登陆部队。旅居瑞士的南斯拉夫人马可·波波夫的父亲杜斯科·波波夫当年就是曾参与“坚韧行动”行动的双重间谍之一,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之际,他首次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披露了“坚韧行动”的绝密内幕。

  行动主角

  三名双重间谍挑起大梁

  据波波夫称,在整个欺骗德国人的“坚韧行动”中,3名双重特工的作用最为巨大。其中第一人就是他的父亲杜斯科·波波夫,其代号为“三轮车”;另一名特工叫胡安·普约尔,是西班牙工业家,代号“嘉宝”;第三名特工是罗曼·加比泽尼亚韦斯基,是一名波兰官员,代号“布鲁图斯”。

  使出虚招

  用帆布制造“大炮飞机”

  在乔治·巴顿陆军中将的指挥下,一支号称由50个师100万人组成的“假集团军群”在英格兰东南部建立,假装瞄准法国北部的加来。盟军安排电影公司制造了大批假登陆艇,停泊在泰晤士河及东南英格兰的其他河流里,而且它们的绳索上还真的挂着一些要洗的衣服。同时,各种假的临时军火供应站、医院、战地厨房、部队露营地、用帆布制作的大炮和飞机以及脚手架,连同一个旅的充气橡皮坦克一起挤满了田野。

  到1944年4月,双重特工们源源不断地报告了大量假情报给德国反间谍机关的头头们,使后者信以为真。

  执行使命

  登陆当天仍在迷惑德军

  1944年6月6日凌晨,诺曼底登陆战役正式打响了。“坚韧行动”开始完成它最后的使命,一项代号为“托弗莱特”的欺骗战进入了实施阶段。它的主要战术是:由盟国领导人轮流发表广播讲话,通过散布真假掺半的消息来迷惑德军。

  波波夫称,按照计划,10点钟,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亲自发表讲话,他把诺曼底登陆说成是进攻的“开始阶段”,并号召各国的地下抵抗力量“遵守纪律,克制等待”。随即,丘吉尔在英国下议院宣布:“今天清晨,我们的首批部队已经登上了欧洲大陆,而随着战局的进展,我们还将向敌军发起一系列出其不意的进攻。”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对全国发表讲话说:“德军正在准备应付其他地区的登陆战,让他们去准备吧,我们只需要等待战斗的结果就行了”。

  胜利结局

  骗局让希特勒坐以待毙

  波波夫称:“‘坚韧行动’近乎天衣无缝的精彩骗局使希特勒犯下了不可逆转的重大战略错误,他把90个师--几乎100万人--全部部署在远离诺曼底滩头的欧洲各地,等待着永远不会到来的登陆部队,结果坐失了可以挽回败局的时机。”

  险象环生

  欺骗行动两次差点露馅

  波波夫称,“坚韧行动”并非一帆风顺。文件显示,1944年4月,德国空军对伦敦的一次空袭,把负责“坚韧行动”无线电欺骗活动的军官奥斯丁炸得粉身碎骨。他手中的公文包连同里面所装的有关“坚韧行动”的文件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后来经过广泛调查,确认它们已经在大火中焚毁,但“坚韧”行动中的无线电欺骗则被迫停止了很长一段时间。

  1944年5月,德国情报机构突然绑架了住在西班牙的双重间谍约翰·耶布森,代号“艺术家”的他受命向德国提供了许多假情报。“三轮车”杜斯科·波波夫也正是他招募成双重间谍的。后来,德军情报部对耶布森产生了某些怀疑,便将其诱捕后装在外交行李中偷偷运回德国。在德国,耶布森受到了严厉的刑讯。但是,耶布森自始至终保守住了机密,他只字未提诺曼底登陆和“坚韧行动”,直到后来在集中营中因企图越狱而被打死为止。

  机智应变

  双重间谍为戴高乐圆谎

  波波夫称,登陆当天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意外变故差点让整个欺骗计划全盘泡汤。法国抵抗运动领袖戴高乐拒绝按照伦敦监督处为其准备的讲稿发表讲话,当晚6点,戴高乐在广播讲话中说:“最崇高的战斗已经打响了,我们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决战时刻!”戴高乐的讲话马上引起了德国最高统帅部的注意,他们开始怀疑其他登陆行动可能都是一派胡言。

  幸好,足智多谋的“嘉宝”对此作出了机智巧妙的解释:“在丘吉尔发表讲话前,其好友布雷肯曾经劝告过他,不要对议会讲‘首批部队已经登上欧洲大陆’,而最好讲‘全部部队已经登陆’。但丘吉尔拒绝了这一建议,他认为以他的政治地位和身份,‘必须避免歪曲事实,更不能让自己给世界留下不诚实的形象’。”“嘉宝”还援引了一份盟国政治战委员会发出的“指示”,该“指示”要求各级领导人不要轻率地讨论还会发生另外的登陆行动。“嘉宝”说:戴高乐将军大概是惟一不折不扣地执行了这一命令的盟国领袖。波塞利(来源:重庆商报)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