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长篇特写:法国永远铭记60年前的今天(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11 新京报

6日,各国领导人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仪式上。前排从左至右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夫人、美国总统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诺曼底登陆区的地图

  本报综合报道6日,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仪式上,法国总统希拉克发表讲话,缅怀在诺曼底登陆战役中牺牲的联军士兵。

  缅怀过去希拉克说:“此时此刻,我们所站立的这片神圣土地,因其在历史上对抗邪恶所见证的关键一役而将在我们的心里永远铭记。

  今天,我们聚集在此,对60年前参加诺曼底登陆战役的英雄们表达我们的感激和敬意。同时,我们在此的集会也将告诉年轻一代,当年这场战争对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的深远影响。”

  希拉克说,法国永远不会忘记60年前的这天。法国将永远铭记美国及欧洲盟国为欧洲的统一,自由和民主繁荣所做的一切。

  希拉克说,60年前的诺曼底登陆战是一场关系到法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命运的战争。“在这儿,当我们今天沉寂面对一排排十字架下埋葬的朋友和兄弟,我们以沉重的心情追忆他们的伟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

  希拉克说:“我在此以每一个法国人的名义,向他们致以一个国家永久的感激。

  我向他们拒绝奴役、改变历史、为人类带来和平的勇气致敬。克服恐惧,为理想努力奋斗的他们将人类的灵魂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展望未来希拉克还表示,就像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法国清楚地认识到,面对当今世界的新威胁,大西洋联盟是欧美国家共同安全防御的基础。他同时呼吁建立一个尊重法律、自由、正义和民主的国际新秩序。

  对于首次参加诺曼底登陆庆典仪式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希拉克表示,在战后,德法两国实现了从敌人到朋友的转变。“从德法两国战后和解与合作,我们告诉世界,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朋友。”

  希拉克说:“我们不能忘记,如果没有历史的指引,我们将迷失未来的方向。我们有责任为下一代建造一个进步、自由的世界,并由他们延续下去。”

  美国总统布什:“美国愿为朋友再做一次”

  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仪式上,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讲话。在表达了对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的哀悼之后,布什首先向当年参加诺曼底登陆的二战老兵们表示敬意。他说:“你们将永远受到你们的国家和那些因你们而重获自由国家的尊敬。”

  布什还说:“美国和欧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建立起来的盟友关系现在还很坚固,并且今天这种关系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回顾美国当年为把纳粹德国赶出法国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布什表示,如果时光倒流,为了我们的朋友,美国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布什说:“美国愿为朋友再做一次。”

  布什对那些曾参与战争的人说,你们将因爱国精神和帮助他国而永远被人铭记。布什和希拉克当日肩并肩面对着美军阵亡将士墓地,共同反思着60年前发生的那一幕。

  德国总理施罗德:“德法两国将共同迈步向前”

  作为首名应邀的德国政府首脑,施罗德出席了6日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

  施罗德表示,他出席这项纪念活动是为了让后代牢记欧洲人对维护持久和平、共同建设欧洲的责任,也是为了悼念所有被希特勒残杀的死难者。

  施罗德说,他的父亲二战期间死在罗马尼亚,对于经历过战争的老一代人来说,战争造成的死难和破坏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最重要的是,这些记忆帮助我们团结在一起,使我们有了共同观点。”他说:“我对德国人曾经对法国男人和妇女所做的事感到羞愧。”

  施罗德说,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标志着我们最终克服了曾把德国和法国分开的障碍,清楚表明法国和德国希望一起作为欧洲的一部分继续迈步向前”。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这是一个感激和纪念的时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布莱尔出席了6日的纪念仪式。伊丽莎白二世高度称赞60年前的诺曼底登陆为“历史上最为精彩的军事行动之一”。她说,这是一次完美的联合行动,单靠某一个国家的力量无法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诺曼底登陆的成功,必须归功于来自各国的军人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高尚行为。”

  “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日是一个感激的时刻,一个纪念的时刻。今天,我们在这里悼念那些在诺曼底付出生命的人们,并对参与诺曼底登陆的全体人员表达我们的敬意和谢意。”

  此前,伊丽莎白二世在朱诺海滩出席了加拿大阵亡将士纪念仪式,并发表讲话。

  “加拿大人民的后代可以带着自豪和赞美回顾加拿大陆军、空军、空军为解放欧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花絮

  老式战车

  6日,许多人驾驶着自己收藏的当年老式战车从世界各地赶到诺曼底参加庆祝活动。

  46岁的吕德。克鲁伊驾驶着自己那辆双缸哈雷军用车,从阿姆斯特丹来到这里。

  一位英国收藏家将自己的M36反坦克装甲车停在路边,车上的扬声器里飞扬着战争年代的歌曲。

  当然,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太年轻,他们对于当年的那场战争毫无概念。但是,许多收藏家都表示,他们把自己收藏的老式车辆带到这里,正是为了向当年的老兵表示敬意。

  “她吻了我”

  60年过后,75名美国老兵再访故地,追忆在奥马哈海滩倒下的战友。

  在法国,老兵们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情接待。“他们为我们做得太多了。哦,天啊,一位女士走过来吻了我,”来自纽约长岛的84岁老兵马里诺说。

  在纪念仪式上,79岁的雷蒙德。穆恩回忆说,他当日成功突进内地后点燃了第一支香烟,回头望去,但见数千只登陆艇正源源不断抵达诺曼底海滩。“我当时有个念头:纳粹决不会得胜,我们正在赶来,不会后退,”他说。

  美军之羞

  就在布什高歌登陆诺曼底战士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父辈一代”之际,许多学者却关注着美军登陆后的阴暗行为———抢劫、掠夺和强奸。

  《在法国的美国大兵》一书的法国作家伊丽莎白。克夸特说:“登陆诺曼底的美国士兵至今仍被人们当成英雄,但是这不能掩盖某些事实。”

  虽然只有70名美军因此进了监狱,但这并不代表法国民众已经忘记他们当年犯下的错误。至今,法国某些警察局外还张贴着控诉美国大兵当年罪行的大幅诉状。(综合)

  见证

  见证历史的卡昂市

  本报综合报道60年前的诺曼底登陆是二战后期一次历史性的战役。下诺曼底首府卡昂市见证了影响历史进程的这一重大事件。1944年卡昂解放时已是一片废墟,75%的建筑物被摧毁。战后,卡昂的工业迅速发展,特别是钢铁工业。此外,卡昂在水运条件便利的奥恩河和河港运河地区建起了包括汽车、电器设备、电子元件等行业的工业区。

  经历了战火洗礼的卡昂市有一所1957年重建的大学,门口矗立着一尊“凤凰涅槃”的铜雕,象征着卡昂的新生。1988年6月6日,诺曼底战役纪念馆正式开馆。馆内再现了44年前一幕幕惊心动魄和感人肺腑的历史画面,用各种资料向观众介绍二战的历史。纪念馆的设计者颇具匠心地为其取名“和平纪念馆”。

  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1944年6月6日被纳粹德国陆军元帅隆美尔称为“决定性的24小时”,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则称之为“历史上最漫长的一天”:00:05———盟军开始轰炸法国海岸,拂晓时已投弹5000吨。

  回顾

  “最长的一天”纪事

  00:20———英军第6空降师官兵夺取卡昂运河上的“飞马桥”,切断了桥后海滩上德军炮兵部队的重要通道。

  01:30———美军第82和第101空降师1.3万名官兵跳伞降落在犹他海滩沿线。

  02:30———英国伞兵占领卡昂市北部朗维尔镇。

  06:30———美军登陆艇抵达犹他海滩。

  06:35———美军登陆艇抵达奥马哈海滩。由于德军重兵据守悬崖,战斗惨烈,当天伤亡大约2500人。

  07:25———英军第50步兵师和第8装甲师到达金海滩。英军第3步兵师同时在剑海滩登陆。

  07:55———加拿大第3步兵师到达朱诺海滩。

  09:33———指挥登陆的美国艾森豪威尔将军宣布“霸王行动”开始。

  18:00———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流亡英国的“自由法国”领导人戴高乐说,争夺法国的战斗已经打响。(新华)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