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墓碑缅怀先烈 记者踏访今日诺曼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08:54 环球时报

科勒维尔美军阵亡将士墓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行驶在巴黎至诺曼底的高速公路上,眼前不时闪过如诗如画的原野风光。一群群奶牛在草地上悠闲地踱步,一片片开满黄花的油菜田,在阳光下充满生机。顺着绿莹莹的农田望去,点缀其间的村舍显得分外恬静。

  诺曼底地区北濒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1944年6月6日,盟军登陆部队的13万人与上万辆战车,搭乘4000艘舰艇,强行攻占诺曼底海滩,对德国法西斯发起大规模战略
反攻。在持续一个多月的激战中,有十几万盟军将士献身,给这片土地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

  60年过去了,今日的诺曼底早就不是战争的代名词,往昔的战地已同美丽的风景融为一体。感谢冈城和平纪念馆和诺曼底登陆60周年组委会的精心安排,记者有幸踏访了这些背负着沉重记忆的名胜。

  奥马哈海滩曾是战斗最为惨烈的登陆点,由于德军的重兵设防和洋流的影响,盟军的损失巨大,一天的伤亡和失踪人数高达6000。如今,绝壁依然突兀海边,战争的遗迹历历可见。在原德军防卫的阵地上,锈迹斑斑的大炮指向大海。见证了这场血战的巨石奥克角,矗立在海涛中,宛若一座天然英雄纪念碑。在远方的海天交融处,只见点点渔帆和犁浪的客轮,回眸岸边,满目是沐浴海风的游人。昔日的战场已成观光客凭吊之地,宁静的海湾已是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

  离奥马哈不远,就是科勒维尔美军阵亡将士墓地,占地70公顷。墓地里埋葬了9387名军官和士兵,他们中有4名女兵,身份无法确认的为307人。在如茵的草地上,排列着一个个洁白如玉的十字架,每个十字架下面都长眠着一个英勇的军人。不时有人将一束束鲜花轻轻地放在十字架前,对这些解放者表达他们无限的怀念与崇敬。像科勒维尔这样的二战军人墓地,在诺曼底据说有20多个,均是按国籍分别修建的。

  在今年6月6日举行诺曼底登陆60周年盛大国际纪念仪式的阿罗芒什海滩,仍然保留着为运送登陆军队和装备建造的人工港遗迹。这个人工港在盟军登陆期间每天要保证7000吨后勤物资的运输和供应。此港16公里长的水上平台,由一个个看似漂在海上的混凝土墩组成,最大的混凝土墩长70米,高20米,宽15米,重几千吨。经过60年的潮起潮落,现仍有20来个混凝土墩星星点点地散布在海上,好像在讲述历史。位于岸边的一个地下博物馆内,陈列着各种模型和物品,帮助人们理解这次战役的规模和意义。

  法国三面环海,有许多夏季旅游胜地。但是,血与火写就的历史赋予了诺曼底无与伦比的悲壮与沧桑,带给游人无限的感慨和思考。这里的阳光虽不如地中海温暖,但逶迤数百公里的海岸、古朴的中世纪建筑,以及沿海岸线向内陆绵绵展开的森林和牧场,加之名扬四海的卡芒贝尔奶酪和香醇的卡尔瓦多斯苹果酒与苹果白兰地,都为诺曼底平添了几分独有的魅力。因此,每到夏季,当外国游客拥向蓝色海岸时,法国人却更愿意去诺曼底。法国政府从中看到了美好的旅游前景,已制定政策鼓励当地开发战事遗迹旅游,把与当年盟军登陆有关的各个景点作为历史文物认保护。

  诺曼底地区有几十座中小城市,每一座城市几乎都有战争纪念馆。最知名的要属冈城和平纪念馆。该纪念馆采用现代化展览形式,全面展现了20世纪欧洲史。每年来此参观的人数多达50万,其中仅中小学生就有15万。这里俨然已是一处教育基地,启迪后人缅怀先辈、观察现实、把握未来。▲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