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军史人物:诺曼底登陆的关键人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2:15 环球时报

  张继业 张志新

  编者按:1944年6月6日,盟军发起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战———诺曼底登陆。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加速了纳粹德国的覆灭。今年是诺曼底登陆60周年,人们在追思那场伟大战役的同时,也在缅怀那些因诺曼底登陆而永载史册的英雄们。

  诺曼底登陆的设计师———摩根

  作为诺曼底登陆的“设计师”,英军将领摩根虽不像诺曼底登陆的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那样赫赫有名,但其功绩在二战历史上也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1943年1月,美英决定成立同盟国欧洲远征军最高参谋部(英文简称“考萨克”),制定横渡英吉利海峡、攻占欧洲大陆的“霸王”计划。3月,英国陆军中将摩根被任命为该参谋部负责人,全面主持“霸王”计划的制定。

  美英当局最终敲定摩根可谓煞费苦心:一来,摩根资历较深,1913年他就加入了英国皇家炮兵部队,在此后40年的军旅生涯中,曾参加一战并屡立战功;二来,摩根作战经验丰富。二战爆发后,他身先士卒在西线殊死阻击德军,并亲历敦刻尔克大撤退,还曾在北非沙漠中与德国隆美尔军团鏖战。此外,他还担任过多兵种联合军团的军团长,因而有丰富的多兵种合成作战经验。

  上任后,摩根开始了忘我的工作,下属戏称他为“不要命的工作狂”,他自嘲道:“如果你不是工作狂,那你能指望你的下属与你一样吗?”“考萨克”认为,“霸王”计划的首要任务是选择合适的登陆地点。这个地点应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能得到从英国机场起飞的战斗机的掩护;第二,航渡距离应尽量短,以便运送后续部队;第三,附近要有大港口。以此为衡量标准,选定了两个地点:加来与诺曼底。“考萨克”在对这两个地区的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后,认为加来与诺曼底互有利弊:加来的有利条件是距离英国较近,不利条件是约有18个师的德军主力聚集在这里,且岸防工事强,此外还缺少大港口。诺曼底虽离英国较远且海滩情况对登陆也不是很理想,但德军在此处防御较弱,同时港口也较多。几经斟酌,摩根选定了诺曼底。

  摩根于7月15日向美英当局递交“霸王”计划。虽然此后艾森豪威尔对该计划做了较大的改动,但摩根作为诺曼底登陆的设计师当之无愧。毕竟,“霸王”计划不仅最终将诺曼底定为登陆地点,而且制定了登陆时采用的“两栖攻坚、空降突击”的战术。

  诺曼底登陆后,摩根以盟军副参谋长的身份继续辅佐艾森豪威尔。二战后,他逐渐淡出军界,1946年底正式退役。50年代,摩根负责主持英国核武器的研发工作。1967年在英国去世。

  盟军最高司令———艾森豪威尔

  1943年12月,时任欧洲战区总司令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负责指挥代号为“霸王”的登陆作战行动。

  艾森豪威尔1890年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曾于1942年11月成功地指挥了代号为“火炬”的北非登陆战役,为盟军完成北非战局部署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也是他被任命指挥“霸王”行动的重要原因。

  1944年1月下旬,艾森豪威尔抵达伦敦,组建盟军远征军最高司令部。之后着手修改摩根的登陆计划。除将登陆面由40公里扩大到80公里外,又将战役第一梯队兵力由3个师增加到5个师。为获得足够的登陆艇和轰炸机,艾森豪威尔决定将登陆日期由原来的5月1日推后1个月。

  为迷惑德军,艾森豪威尔领导登陆指挥部成功策划并实施了代号为“坚毅”的欺骗计划。他们用电台传送消息,虚设了以巴顿为司令的美军集团军番号;在许多港口摆设假的舰艇,并频繁调动军队,吸引德军的注意。在发动进攻前几天,还出动飞机猛轰加来海峡,造成准备横渡加来海峡的假相。这些措施使德军把注意力放在了英格兰东南的“巴顿军团”,造成德军高层对盟军登陆点到底是加来还是诺曼底两种意见严重分歧。

  艾森豪威尔原定6月5日发动登陆进攻,然而6月初是英吉利海峡风浪最大的时候。在多数将领主张推迟行动的情况下,艾森豪威尔权衡利弊,毅然决定利用6月6日天气短暂好转的间隙展开登陆行动。

  1944年6月6日凌晨,盟军向诺曼底发动登陆突击。6月12日,盟军已在正面80公里、纵深13—19公里的区域内建立了一个连成一片的巩固登陆场所,“霸王”行动宣告成功。

  1945年11月,杜鲁门总统任命艾森豪威尔为美陆军参谋长。1946年4月,艾森豪威尔晋升永久五星上将。1952年他退役后竞选美国总统,凭自己的威望顺利当选,并连任。1969年,艾森豪威尔因心脏病在华盛顿去世。

  美国第一集团军司令———布雷德利

  布雷德利作为美国历史上仅有的几位五星上将之一,二战期间战功卓著。但毫无疑问,他一生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率美国第1集团军登陆诺曼底。

  在诺曼底登陆的战略策划中,布雷德利力主大规模使用空降部队,“趁黑夜把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降师投到犹他海滩后方,延缓敌军的增援速度并打乱其防御部署”。布雷德利的主张最终被采纳。事态的发展证明了该主张是正确的:在空降兵的支援下,美军以伤亡197人的微小代价顺利在犹他海滩登陆,并向纵深推进了10公里。

  登陆前夕,训练部队及最终敲定登陆方案成为布雷德利工作的重心。经反复权衡,他决定派第4师登陆犹他海滩,而占领奥马哈海滩的任务则交由第29师及第1师的精锐部队完成。登陆战打响后,布雷德利登临“奥古斯塔”号巡洋舰指挥战斗。在获悉德军第352师开始支援诺曼底后,布雷德利从容不迫,坚持原计划。在奥马哈海滩,美军遭受重创,滩头阵地几度易手,布雷德利命令前线指挥官死守阵地,同时要求海军以最大的火力支援抢滩部队。这样双管齐下,美军最终以阵亡2500人的代价牢牢地守住了奥马哈海滩。这在某种意义上也宣告了诺曼底登陆的成功。

  1944年8月1日,布雷德利升任第12集团军群司令,随即统率百万大军,转战欧洲,彻底打碎了希特勒固守欧洲半壁江山的美梦。二战后,布雷德利被委以陆军参谋长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要职,并于1950年晋升五星上将。1981年在纽约去世。

  “霸王”行动地面部队司令蒙哥马利

  1944年1月,艾森豪威尔组建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部,任命第21集团军司令蒙哥马利为地面集群部队司令。

  蒙哥马利1887年生于英国伦敦。二战爆发后,蒙哥马利率领以“钢铁师”著称的远征军第3师进入法国,后被迫从敦刻尔克撤回英国。1942年10月,担任第8集团军司令的蒙哥马利击溃隆美尔的非洲军团,随后又协同美军将德意军队围歼于突尼斯。由此蒙哥马利声名大振。1943年7月,他率英军在西西里登陆,后又协同美军进军意大利半岛。

  为了对德军进行战略欺骗,蒙哥马利还找到一位相貌酷似自己的英军中尉冒充自己。他让假蒙哥马利在非洲视察,自己却在暗中策划并指挥诺曼底登陆。假蒙哥马利常在人群前谈论美英联军作战的问题。有一次,假蒙哥马利透露说:“诺曼底重兵把守,不好突破,所以临时改变计划。”消息传到德国,德军判断英美联军将在加来地区登陆,因此把防守诺曼底的一些主要兵力抽调到加来。这样大大减轻了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压力。

  1944年6月6日晨,盟军分五路抢滩登陆,蒙哥马利乘英国驱逐舰“福尔克诺”号在附近海面指挥作战。经过一个星期的激战,盟军部队将各登陆场连成一片,“霸王”行动宣告成功。蒙哥马利作为登陆部队的前线指挥功不可没。

  1946年,蒙哥马利出任英陆军总参谋长。1951年担任北约驻欧洲武装部队第一副总司令。1976年,蒙哥马利病逝于英国奥尔顿。▲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