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D日英国人想什么——不同视角观两场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12 人民日报

  D日,二次大战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日子。60年来,二战的盟国每年都在纪念它。今年D日,在法国诺曼底举行的纪念活动可能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16个国家的二十几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纪念活动,其中包括他们“前天的敌人”德国和“昨天的敌人”俄罗斯的领导人。据英国报纸估计,参加人数有上百万。英国不仅女王、王储和首相全部出动,1万多名英国老兵也亲抵诺曼底现场。D日纪念活动已持续60年了,英国人今年想什么?

  D日的纪念为今人提供了一个历史的视角,让不同的人做出完全不同的解读。政治家喜欢用历史为自己今天的政策辩护。美国总统布什把伊拉克战争与二战相提并论,但在英国招来一片骂声。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很想从二战中找到自我辩护的依据。日前在接受一位英国历史学家的访问时,考虑到自己目前处境不佳,他倒是没有做出布什式的愚蠢比较。但他的话绕来绕去,还是想用历史来证明自己的正确。他似乎找到了两点依据:其一,他强调二战前的30年代,纳粹对犹太人的迫害已经开始,但实际上人们并不关心。在对待希特勒的问题上,在30年代分歧很大。他说人们忘记了张伯伦从慕尼黑回来时,曾是一个绝对的英雄,以至于不得不一大早走到唐宁街阳台上去问候激动的人群。布莱尔说:现在我回首慕尼黑,那一页纸已经变成了一个标志。它提醒你,历史往往对事情做出相当不同的判决。其二,他强调,诺曼底胜利的首要意义是跨大西洋联盟的团结,正是这一联盟开启了一个欧洲和平的时代。显然,布莱尔无非是想证明:他的伊拉克战争决策是对的,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紧傍美国也是对的。

  然而,英国老百姓并不买账,他们也有自己的解读。英国《独立报》在头版头条刊登长篇文章《两个寡妇、两场战争、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文章写了两个寡妇,一个是牺牲在诺曼底战士的妻子埃德娜,当时她与青梅竹马的丈夫结婚两年,身孕4个月。丈夫阵亡通知送达前两天,她家的房子被德军炸成了碎片,她也失去了孩子。她说,站在自家房子的瓦砾上接过邮差手中的阵亡通知,她觉得生命全停止了。她说,她所经历的苦难不堪回首,但当她来到诺曼底丈夫的墓地前,心灵却得到了巨大的安慰。她为丈夫的勇敢无畏感到骄傲。她说,两幅镶着镜框的丈夫的照片是她一生最珍贵的财产,“我永远带在身边”。但今天的伊拉克战争不同,伊拉克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都感到愤怒。这是根本不可比的两回事。

  另一位寡妇萨曼莎,丈夫去年3月24日阵亡在伊拉克战场。她说,丈夫曾经为他的军团那样自豪,他所在的英国第7装甲师“沙漠之鼠”,是二战的英雄部队,那些参加过诺曼底战役的老兵是他崇拜的英雄。但现在,她看着D日的纪念,却骄傲不起来,甚至受到情绪的冲击。她说,“过去丈夫和我觉得他是为了正义而战斗,但后来,我开始越来越难以相信这场战争。我认为,我们被英国政府愚弄了,欺骗了。我宁愿相信丈夫死得其所,要我相信他死得没有意义是很困难的。但是,令我恐惧的是:他的死可能不会被证明是正义的。”萨曼莎说,如果她的丈夫今天还活着的话,他可能会私下对伊拉克的局势感到失望。她说,美国总统布什把这两场战争相提并论是错误的,是对当年参加诺曼底登陆的盟军军人的侮辱。

  《星期日电讯报》的社论说,在6月6日诺曼底登陆纪念日之际,最不重要的人就是那些西方政治领导人,他们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多少有些尴尬。而那些在60年前在西欧为自由而战的老兵、水兵、飞行员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诺曼底登陆的胜利是令人兴奋的,那么在战场上为自由而付出的代价在今天更不应该被忘记。

  D日60年了,当年参加诺曼底登陆的老兵大都已80多岁,这或许将是诺曼底老兵协会的最后一次阅兵。但今天人们纪念D日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英国人今年还在自问。(施晓慧)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9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