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登陆战中华人战士陈家海的曲折“战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22 中新社网站

  今年6月6日是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诺曼底登陆战60周年纪念。

  当年,有一名在英国空军服役的华人参与这场战役,他就是被英国空军列为“二战飞行英雄”的新加坡人陈家海(TanKayHai),是英国空军第二中队里唯一的华人。

  诺曼底登陆战爆发后,陈家海驾机侦察德国装甲增援部队阵地,为盟军提供空袭目标,以削弱德军支援。1944年6月29日,陈家海完成任务返回伦敦盖威克(Gatwick)基地时,在法国巴黎北部上空被击落。虽然安全跳伞逃生,却被德军逮捕,关进臭名昭著的StalagLuft3战俘集中营。德军节节败退转移战俘时,他趁机跳出火车,辗转逃到美军阵地,由美军送回伦敦。

  在诺曼底战役前,陈家海曾因轰炸德军炮兵阵地有功而获颁“卓越飞行十字勋章”。

  退役后不提往事

  陈家海1991年去世,终年77岁。他这段曲折传奇的“欧战历史”,鲜为人知。陈家海是潮州人,二战前在新加坡当汽车销售员。陈家海的孙女陈丽儿受访时说:“跟很多大难不死的战俘一样,祖父不太愿意提起他参加二次世界大战和成为战俘的那段往事。但我们几个堂兄弟姐妹觉得应该把他的事迹出版成书。只是,我们手头上的资料太少了,只有一些西方书籍的记载和剪报,伦敦档案馆资料,还有祖父的作战飞行记录册,我们非常缺乏他在新加坡的资料。我希望认识祖父的人能跟我们联络,提供一些资料,协助我们完成这个心愿。”

  根据英国官方档案,陈家海参与了第一天掩护诺曼底登陆的空袭行动。

  被俘

  在6月29日的两机一队侦察任务中,陈家海和1号机队员在返回伦敦基地时,在巴黎附近上空遇到8架德国ME109战斗机。敌机分两路攻击他们,他的右机翼被击中,飞机以640公里时速从1000米高空下坠。他弹出机舱张开降落伞时,飞机已跌到70米上空。西方飞行员认为,到这个高度才打开降落伞太迟了。更糟的是,陈家海的降落伞是当天早上临时向别人借用的,来不及调整吊带,结果宽松的吊带使他降落时脸朝地面俯冲。数分钟后他整个脸撞上地面。他曾告诉媒体:“我眼前一黑,后来感觉身旁有东西靠近来,睁眼一看,是几头牛在看着我。我立刻爬起来收伞,以隐藏行踪。但整个左边身体剧痛,鼻孔和嘴不断流血,只好再躺下去。我感到心跳很快,很害怕,但又找不到外伤。当我知道流血原来是脸部落地时被氧气面罩压伤而不是内伤,我放心了。”

  不过,这一跌,使他断了3根肋骨和右脚,打开降落伞时也使他的肩骨脱臼。他过后成功站立起来,离开农田,走到大路上。他看到一家农舍,但尝了闭门羹。第二家的年轻法国夫妇让他入屋休息,给他换上平民服装,安排他到旁边小屋子休息。但这对夫妇很可能拿了他的军服和降落伞向德军告密,他在睡梦中被找上门的德军逮捕。陈家海被送往专门囚禁空军的Stalag Luft3战俘营。

  在他的战斗机被击落后,一家英国报纸报道说他已丧命,还写了一段他在意大利立下奇功的报道。

  逃生

  联军节节挺进,越过莱茵河时,一些战俘企图越狱,但不成功,而被德军转移。陈家海被押上一列火车,但在中途跳车成功。他误打误撞逃进美军阵地,由美国人送回英国,从而结束了8个月战俘生涯。

  英国人在欧洲战事接近尾声时曾策划反攻马来亚,陈家海也盼望能加入光复家乡的战事,但战事急剧变化,策划尚未实施,日本已投降。

  在3年零8个月的二战期间,陈家海的妻子和家人跟他失去联络,不知道他是死是活。直到1945年9月的一天,陈家海突然在家门口出现。

  根据当时媒体记载,陈家海风趣、勤奋,队员们称他为“查理·陈”(CharlieChen)。他不满足于在后方驾运输机,提出上前线要求,最后获准为侦察战斗机机师,专门侦察和拍摄德军炮兵阵地。

  他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摆脱5架德机的纠缠,一举摧毁5个炮兵阵地,而获得英王颁发卓越飞行十字勋章。

  (摘自《联合早报》;作者:陈天明)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