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反间谍强调主动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08 环球时报

  左渐晓

  布什政府的“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出台之后立即引起广泛的争议。如今,美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再次将这一极具冒险性、进攻性和侵略性的思想植入了其情报工作当中。日前,美白宫对外正式公布了布什于3月初批准的《国家反情报战略》报告,该报告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在今后的反情报工作中采取“先发制人”的做法。

  这份《国家反情报战略》报告要求美国情报机构“确定、评估、消除和利用”外国政府、恐怖组织和国际犯罪组织针对美国利益进行的情报活动,保护美国的情报收集与分析系统,防止被对手渗透与操纵。美国家反情报主管办公室主任指出,今后美情报机构在反情报方面将改变工作方法,不再像以往那样在发生严重损失时才作出反应,而是要采取更加主动、更富进攻意味的措施,打击针对美国的情报活动。

  由于该报告以“先发制人”为核心,突出使用主动进攻的方式,与美国现行的军事战略相匹配,实际上是为美国推行全球扩张、谋求霸权这一战略目标服务的。该报告一旦进入实际操作层面,将带来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美国的反情报工作将迎来新的工作局面。《国家反情报战略》报告提出,将反恐与反情报工作结合在一起,把两项工作定义为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并行不悖和相互补充的任务。此外,美国家反情报主管办公室将把原本分散在15个情报机构的反情报任务整合起来,形成合力,为提高反情报工作的效率打下基础。

  其次,新的反情报工作模式将增加对付所谓“流氓国家”的手段,有利于美国按照自己的战略考虑向对手施加压力。由于对威胁界定的解释权和“先发制人”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美国可利用反情报手段秘密打击被美国称为“流氓国家”的情报机构,使其“有苦说不出”,既发挥了威慑效力,又起到了传递强硬信号的作用。从这方面讲,反情报工作已经成为对外政策的一部分,只不过这一部分是不透明和秘密的而已。

  再次,俄罗斯和中国将成为美国反情报工作的重点,对俄美、中美关系发展将产生负面影响。据悉,就在美总统布什签署该报告后不久,美情报界立即就此召开研讨会,与会人员认为俄中两国对美情报工作构成的挑战最大。美中情局资深官员透露,现在俄罗斯的情报机构正在针对驻扎在中东地区的美军展开情报搜集工作,此外还在俄裔美国人中秘密发展间谍。而在对待中国态度方面,美国情报界是“中国威胁论”的支持者和鼓吹者。美国防部负责技术安全的官员布朗森甚至不顾驻美中资机构为中美贸易所做的卓越贡献,疯狂地叫嚣:“在美国投资的中国公司存在的惟一理由就是窃取美国的科技情报。”美国情报界对中国的态度反映了美政府对华政策阴暗的一面,预计未来美国情报界对所谓的中国“间谍”会更加敏感,可能会不顾事实,刻意制造紧张气氛。同时美国对华技术出口的门槛有可能会因此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信息和微电子技术方面。这些情况一旦出现,将使处于历史最好阶段的中美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