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仍然充满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8:4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历了激变的吉尔吉斯斯坦局势28日开始逐渐恢复,但各派力量的斗争仍在继续。新老两个议会的纷争、反对派内部的矛盾以及俄罗斯的幕后影响,这些因素决定了这个中亚国家近期的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吉尔吉斯斯坦民众28日开始返回工作岗位,首都比什凯克的公交车站一早就排满了等车的上班族。“生活还得继续。如果我不上班,就没饭吃,”32岁的阿卜杜勒·阿库诺夫
在等车时说,“我们的新政府也必须工作,找到一条摆脱目前困境的出路。”

  在经历了连续数日的骚乱与哄抢之后,警方已经逐渐恢复了对比什凯克局势的控制。吉内务部说,27日晚至28日早晨,首都基本比较平静。

  老议会与今年新选举产生的议会28日在议会大厦分别举行会议。尽管双方之间有关谁合法的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结论,但新议会当天还是选举反对派“祖国”社会党领导人奥穆尔别克·捷格巴耶夫为新议长。

  捷格巴耶夫当选后告诉记者,在阿卡耶夫总统尚未辞职前,吉出现了两个总统并存的局面。他认为,当前新议会是吉尔吉斯斯坦唯一合法的权力机关,如果阿卡耶夫不自动宣布辞职,议会将作出提前举行总统大选的决定。在谈到外交关系时,他说,吉同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等世界大国的关系应当保持不变。

  新上任的吉强力部门首脑费利克斯·库洛夫警告阿卡耶夫的支持者不要试图重新掌权。不过,吉南部与北部地区的对立还是可能会给这个国家的未来带来不稳定因素。阿卡耶夫来自北部,而此次上台掌权的多数反对派领导人来自南部。新政府必然会在今后的利益分配上倾向于南部,而北部民众则不会轻易屈服。如果阿卡耶夫与其他来自北部的政界要人结成联盟,就有可能在吉政局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吉政局暂时难以安定的另一个因素在于反对派自身的不稳定性。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只有500万人口,但却党派林立,大小政党30余个,它们所代表的地区、民族和社会阶层各不相同。阿卡耶夫在位时,反对派各党因为有共同的对手尚能保持一致,而一旦大权在握,利益上的冲突就不可避免地带来冲突。

  反对派内部已经开始出现裂痕的一个迹象就是,来自北部的强力部门首脑库洛夫对新议会表示支持,而多数反对派领导人此前一直以选举存在舞弊为由,对新议会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吉最高法院此前也曾宣布新议会不合法。

  在27日新老议会联合会议上,库洛夫严词警告那些老议会议员,不要试图带人上街游行抗议,“否则我将采取措施逮捕你们。”

  但不论是阿卡耶夫政府还是反对派,他们在一个问题上都有着共同的看法:必须保持与莫斯科的良好关系。“我们不能惹恼莫斯科,”库洛夫说,“而且,我也相当尊敬(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