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录:盟军进攻菲律宾(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登陆突击编队在麦克阿瑟和第7舰队司令金凯德指挥下,先后从马努斯岛、莱城、霍兰迪亚和比阿岛集结到莱特湾,于1月4日从莱特湾出发,沿先遣编队的航线,于当晚通过苏里高海峡。

  1月5日,先遣编队在马尼拉以西海域遭遇了日军两艘驱逐舰,这两艘驱逐舰是完成护送运输船前往菲律宾后向越南返航的,美军立即派出了3艘驱逐舰和35架飞机前去攻击,尽管美军占有较大优势,却打得毫无章法,只击沉了“枞”号驱逐舰,让“桧”号成功逃脱,直到两天后,登陆突击编队才将再次离开菲律宾返航的“桧“号击沉。

  1月6日,
先遣编队在扫雷舰艇的引导下驶入仁牙因湾,按计划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预先火力准备,炮击刚开始,就遭到了十余架飞机的攻击,由于美军舰载机受天气影响未能有效压制吕宋岛机场,中午过后,日机的攻击越来越频繁,海空战斗极其猛烈,美军多达16艘军舰被日军的自杀飞机撞中,其中“朗”号扫雷舰被撞沉,撞伤的军舰中有战列舰2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4艘、水上飞机供应舰1艘,其中奥登多夫的旗舰“新墨西哥”号战列舰舰桥被撞中,许多高级军官死伤。这天日军自杀机仅出动了71架次,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战果,是太平洋战争中自杀机攻击成功率最高的一天,奥登多夫因此惊呼:“照这样下去,麦克阿瑟的登陆突击编队不等到达仁牙因湾,就会被自杀机消灭殆尽!”而正是先遣编队吸引了日军的注意,突击编队在6日的航渡途中未遭空袭。尽管先遣编队遭到了很大损失,仍照计划对预定登陆地区进行了炮火准备。

  1月7日和8日,突击编队在航行途中只遭到了零星日机的攻击,有2艘护航航母被撞伤,主力于9日凌晨驶抵仁牙因湾,天亮后开始实施登陆,日军仅有零星飞机的撞击和岸炮射击,美军顺利上岸,日落前,已有6.8万人登上吕宋岛,并建立起正面宽约四十公里,纵深约五公里的登陆场。

  9日天黑后,美军在仁牙因湾登陆场施放烟雾,以防日机空袭。日军航空兵力已经撤往台湾,所以反击主要依靠自杀艇,日军先后出动70余艘自杀艇,大半被美军击沉,美军有8艘舰船被击伤,1艘被击沉。

  日军在吕宋岛共有7个步兵师团和1个装甲师团,加上海军的一些警备部队,总兵力约28万人,作战飞机250架,由第14方面军司令山下奉文陆军大将指挥。山下把部队分为三部分,主力约15.2万人部署在吕宋岛北部山区,代号尚武集团;一部约3万人坚守克拉克机场及其以西山区,代号建武集团;另一部约8万人,防御马尼拉和吕宋岛东南部,代号振武集团。山下在仁牙因湾仅部署了第23师团约1万人,迟滞美军的登陆,主力依托山地以持久防御消耗美军战斗力。并以自杀飞机和自杀艇攻击美军舰船。

  美军登陆部队上岸后,兵分两路向纵深发展,一路四个师向吕宋岛北部推进;另一路两个师向马尼拉攻击前进。日军凭借预设阵地和复杂山地,拼死顽抗,因此两路美军进展都很缓慢。

  麦克阿瑟对美军的缓慢推进极为不满,一再要求组织快速突击部队实施闪电攻击,但谨慎的克鲁格仍采取步步为营的战术,与日军在圣曼努埃尔附近进行了激烈的坦克战,日军竟然险些突破美军的战线,使得麦克阿瑟亲自赶赴前线督战。

  1月29日,为加速战役进程,麦克阿瑟投入了第二梯队部队,第38步兵师在巴丹以北的圣安东尼奥登陆。1月30日,第1骑兵师和第27步兵师也加入战斗。1月31日,第11空降师在马尼拉西南的纳苏格布登陆。

  2月3日,为夺取马尼拉的门户——阿加山口,美军第11空降师组织了一次团级规模的空降。伞兵第511团约4000人搭乘第317运输机大队的48架C—47运输机分三批空降,由于第一批空降中第二波次长机未到达空降地点,落下两个装载物资的降落伞包,导致三十余架后续飞机误以为是跳伞,便开始空降,约700名伞兵因此错降在目标区以东八公里处。第二批空降时,见到地面上前一批错降的降落伞,又纷纷提前跳伞,结果近千人也错降在目标区外。总算经过情况通报,第三批空降才未重蹈覆辙,基本降落在预定着陆区。好在着陆时没有遇到日军抵抗,错降在目标区外的部队经过步行也回到预定着陆区,与主力会师。

  2月4日,空降部队与正面进攻部队前后夹击,夺取了阿拉山口,打开了通往马尼拉的道路,第11空降师并于当日推进到了马尼拉市郊。

  美军第11空降师在实施空降战的同时,第1骑兵师组织了由坦克和卡车组成的快速纵队,沿五号公路向马尼拉疾进。于2月3日黄昏冲入马尼拉近郊被日军当作临时监狱的托马斯大学,解救出五千多被关押的英美公民。

  2月4日,美军已抵达马尼拉的外围,发现日本海军少将岩桥不顾山下放弃马尼拉的命令率领1.7万海军守备部队和4000多陆军,正决心死守这座城市。岩桥以巴石河南岸的古镇因特拉莫罗斯为防御重点,企图借助该镇厚实坚固的石头城墙抵御美军的炮火。麦克阿瑟为避免平民伤亡,下令禁止对日军据守的阵地进行轰炸,这样也就导致马尼拉的争夺成为一场艰苦异常的战斗。而麦克阿瑟的美好初衷也没能实现,由于连续多日的激战,特别是濒临绝境的日军肆无忌惮的屠杀,使死于非命的马尼拉平民多达十余万!

  为切断日军对马尼拉的海上补给线和退路,美军决定以空降突击夺取马尼拉湾出海口的哥黎希律岛,该岛酷似蝌蚪,岛上地形非常崎岖,“蝌蚪”头部是海拔150米的方形高地,东面山腰是无法通行的悬崖峭壁,再往东是一条狭长的沙滩,成为“蝌蚪”的尾巴。日军主要的防御设施都集中在方形高地上,岛上守军约6000人,由板垣大佐指挥。日军曾通报美军有对该岛进行空降突击的企图,但板垣认为岛上地势崎岖,没有可供空降的场地,所以主要进行抗击海上登陆的准备,没有采取必要的反空降准备。

  美军以第503伞兵团和第34步兵团3营组成攻击哥黎希律岛的部队,代号“岩崖”部队,由503团团长琼斯上校指挥。其中第503团将在高地实施空降,34团3营则从南部海滩登陆,协同伞兵作战。预定空降场为岛上的练兵场和高尔夫球场,两处空降场面积分别为61650平方米和27938平方米。担任空中输送的是第317运输机大队的51架C—47运输机,出发机场为民都洛机场,空降距离约225公里。空降兵以营为单位分三批空降,每个空降兵除携带必要弹药外还携带四日份的口粮和两壶饮用水。空降前,伞兵团的团、营、连长都搭乘轰炸机从空中观察了该岛地形,参战人员则利用沙盘熟悉了空降地区的情况。

  从1944年12月至1945年1月,美军对该岛进行了持续两个月的轰炸,空降前的二十天里,累计投弹达3100吨。

  2月16日凌晨,美军以8艘巡洋舰、14艘驱逐舰和70架飞机对该岛进行了直接火力准备,将岛上日军所有高炮阵地全部摧毁,而且日军所有通讯线路全部中断。八时三十分,美军运送伞兵的运输机到达该岛上空,随即开始跳伞,至九时三十分,琼斯上校亲自率领第一梯队3营和炮兵连、工兵连着陆,迅速夺取了空降场。板垣得到报告刚走出隐蔽部进行观察,就被美军投掷的手榴弹炸死,岛上日军失去了指挥,顿时陷于混乱。十时许,美军空降兵占领了高地,将日军压缩在从海滩到高地的狭小山谷里。十时三十分,步兵34团3营从海滩登陆,在伞兵的火力支援下,很快推进到岛的腰部。下午伞兵团第二梯队着陆,控制了岛上的公路。考虑到岛上的地形和天气情况,美军改变了计划,第三梯队先空运到吕宋岛,再乘船于17日晚从海路上岛。

  岛上的日军残部藏身在坑道和山洞里,不时出来袭扰,直到27日由于坑道里的弹药堆积处发生大爆炸,部分坑道被炸塌,残余的日军才被迫出来投降。

  此次作战,虽然是在地形极其不利的地点实施的,但是由于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作战一举奏效。日军阵亡4500人,被俘1500人。美军阵亡197人,伤1022人,其中跳伞时伤亡279人,占总伤亡人数的23%,占跳伞总人数的14%。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