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录:盟军进攻菲律宾(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的登陆部队是西南太平洋战区所属的第6集团军,共有4个师约17万人。海军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西南太平洋战区的第7舰队,由金凯德中将任司令,主要担负对登陆舰队的对空、对潜警戒,并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分为北部登陆编队、南部登陆编队、舰炮火力支援群和护航航母群四支部队,分别由巴比少将、威尔金森少将、奥登多夫少将和斯普拉格少将指挥。二是哈尔西的第3舰队,由于该舰队大部分军舰已调归第7舰队指挥,实际只剩下第38特混舰队,负责对整个登陆部队的掩护。在登陆开始前的任务是压制周围岛屿上的日军航
空兵,登陆开始后负责消灭来增援的日军舰队。这两支舰队合计有航空母舰16艘,护航航母18艘,战列舰12艘,重巡洋舰11艘,轻巡洋舰15艘,驱逐舰144艘,护卫舰25艘,登陆船、运输船及后勤辅助船共592艘,舰载机约1700架。

  日军在莱特岛的防御兵力是第1和第16师团,连同一些勤务部队共约2.2万人。

  10月10日开始,参战的地面部队由克鲁格中将指挥的第6集团军,下辖第1骑兵师、第7、24、96步兵师分批从马努斯岛和新几内亚岛出发。

  10月17日,第7舰队的2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掩护8艘快速运输舰,运载先头部队第6步兵突击营,由3艘扫雷艇开道,在莱特湾口的苏禄安岛登陆,迅速消灭岛上30多名日军,占领该岛。

  10月18日,第6步兵突击营兵分两路,在苏禄安岛附近的侯蒙洪岛和迪纳加特岛登陆,这两个小岛日军均未设防,美军轻而易举将其占领,随即在岛上建起灯标,以便引导后续部队进入莱特湾。

  在此之后,美军的扫雷舰艇和水下爆破队就在战列舰、巡洋舰的炮火掩护下进入莱特湾,清除航道内的水雷和水下障碍物,护航航母的舰载机也全力出动,轰炸莱特岛及其附近岛屿上的日军机场。

  10月19日,美军继续对莱特岛实施猛烈的舰炮和航空火力准备。

  10月20日,美军各舰队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展开,哈尔西指挥第38特混舰队位于吕宋岛以东海域,封锁北面的圣贝纳迪诺海峡;斯普拉格少将指挥的护航航母编队在莱特湾入口附近展开,负责对登陆编队的对潜、对空警戒,并为地面部队提供空中支援;奥登多夫少将指挥的舰炮编队部署在莱特湾里面,部分军舰为登陆部队实施舰炮火力支援,部分兵力则封锁南面的苏里高海峡;巴比少将的北部登陆编队包括第1骑兵师和第24步兵师,威尔金森少将的南部登陆编队第7、第96步兵师则分别在莱特岛的首府塔克洛班和南面的杜拉格登陆,由于日军在莱特岛防御力量比较单薄,加上几天来的高强度海空火力准备,更是给日军防御兵力和阵地造成了极大的损失,而且日军在海滩只部署了少量部队迟滞美军,主力都部署在纵深地带,因此登陆比较顺利,至当日黄昏,已有6万人和10万吨物资上岸。

  当天下午,麦克阿瑟在菲律宾总统奥斯汀纳的陪同下,淌着齐膝的海水上岸,十四时在海滩上,麦克阿瑟通过大功率电台向全世界发表了著名的“我回来了”的演讲,他显然动了感情,演讲结束后还激动不已。罗斯福总统向他和尼米兹发来了贺电。

  日军在18日得知美军猛烈轰击莱特岛并在莱特湾入口的小岛登陆,终于判明美军的作战企图,联合舰队司令丰田立即下令实施“捷一号”计划,日本海军的第1、第2和机动舰队全部出动,对莱特湾美军登陆滩头实施向心合击,由此从10月23日至10月26日爆发了世界上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战——莱特湾大海战(详见拙作《莱特湾大海战》)。

  这场大海战美军参战兵力多达航空母舰16艘,护航航母18艘,战列舰12艘,重巡洋舰11艘,轻巡洋舰15艘,驱逐舰144艘,护卫舰25艘,运输舰后勤辅助舰592艘,飞机近2000架。在战斗中被击沉航空母舰1艘,护航航母2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1艘;被击伤护航航母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3艘,潜艇1艘;损失飞机162架,人员伤亡不足三千。

  日军参战的兵力可以说倾其所有,共有航空母舰4艘,航空战列舰2艘,重巡洋舰14艘,轻巡洋舰7艘,驱逐舰32艘,飞机约600架。在战斗中被击沉航空母舰4艘,战列舰3艘,重巡洋舰6艘,轻巡洋舰4艘,驱逐舰10艘;被击伤航空战列舰1艘,战列舰4艘,重巡洋舰3艘,轻巡洋舰2艘,驱逐舰3艘;损失飞机288架,人员伤亡超过一万。

  经此海战,日本海军几乎丧失了远洋作战能力,也就失去了战场制海权,从而使陆地上的第14方面军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困境。

  10月23日,美军登陆部队已占领了正面宽约二十公里,纵深约十八公里的登陆场。

  日军大本营原定的作战计划规定,对付美军进攻菲律宾中、南部,只以海空军实施反击,但尽管日军在海战中遭受惨败,大本营仍认为几天来的空中打击已给美军造成了巨大损失,实施地面决战的时机已经成熟,陆续将第1、第26、第102师团以及第68旅团和今崛支队等部调往莱特岛。准备实施海陆空总决战。

  此时正值雨季,连日大雨使莱特岛上很多地区成为一片泽国,对于双方都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美军的技术装备更难以发挥其优势。在争夺制空权方面,日军在吕宋岛的全天候机场受雨季影响较小,而美军航母编队的舰载机由于天气原因受到一定的限制,在莱特岛上建立起的野战机场几乎无法正常使用,美军虽竭尽全力进行改建,但因大雨滂沱进展缓慢,所以日军航空兵的大举反击给美军造成了巨大压力,尽管美军奋力抗击,取得了击落日机700余架的战绩,但日军“神风特攻队”的自杀飞机仍连连得手,共撞沉美军驱逐舰1艘,撞伤战列舰2艘、巡洋舰8艘、驱逐舰6艘和登陆舰2艘。

  11月中旬,日军增援部队陆续到达莱特岛,使岛上总兵力达到了7万人。有鉴于此,美军加强了对莱特岛西海岸的封锁,派出了鱼雷艇部队昼夜巡逻,并出动了水面舰艇部队掩护扫12月初,美军在莱特岛的部队已超过18万人,逐步加强了攻势,第1骑兵师穿越高山丛林向乌目港推进,第77步兵师则在第7舰队的支援下,12月10日直接在乌目湾登陆,与第1骑兵师形成对乌目港的钳形夹击,由于日军在乌目湾地区防御比较空虚,所以77师的登陆非常顺利,只是停留在乌目湾的登陆舰艇遭到了“神风特攻队”的猛烈攻击,有3艘驱逐舰被击沉,另有2艘驱逐舰遭重创。

  12月21日,第1骑兵师与第77师会师,将日军分割为两部分,并彻底切断岛上日军与外界的联系,美军随即对日军发动了总攻,于25日宣布基本消灭了岛上的日军,占领莱特岛。而肃清莱特岛上残余日军的战斗,一直持续到1945年4月。

  在争夺莱特岛的地面战斗中,美军战死3500人,伤1.2万人。日军阵亡6.8万余人,另有400人投降,仅千余人逃脱。日军防御莱特岛的兵力之强,大大超过了美军事先的估计,不仅使美军进攻吕宋岛的战斗拖延了一个月,还迫使美军投入了作为预备队的第77师。美军离日本本土越近,日军的抵抗也就越激烈,这一切预示着,菲律宾战役绝对是一场苦战。

  

  (五)

  美军按照既定计划接着就将在吕宋岛登陆,这一作战行动代号为“步兵Ⅲ”,具体分两步,先在吕宋岛以南的民都洛岛登陆,取得进攻吕宋岛的跳板,再利用建立在民都洛岛上的机场提供空中掩护,进而在吕宋岛登陆。

  从美军占领的莱特岛到民都洛岛,海上航程450海里,速度较慢的运输船需航行两昼夜,空中距离约420公里,超出了从莱特岛机场起飞的美军战斗机的作战半径。而日军随着菲律宾战役的展开,已在菲律宾群岛集结了近千架飞机,并还可以随时得到台湾地区航空兵的支援,可以想象美军的登陆将会面临极其严重的空中威胁。这一作战因此被美国海军战史学家塞缪尔•莫里森称为“太平洋战争中最大胆的行动之一。”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