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冲绳岛战役(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6月4日,美军陆战六师的两个团在那霸西南的小禄半岛登陆,迂回攻击日军侧背。

  6月5日,台风席卷日本九州海域,美军第三舰队遭到了严重损失,有32艘舰船受创,142架飞机损毁。为此哈尔西受到了军事法庭的调查,由胡佛将军主持的军事法庭认为哈尔西违反了舰队在遇到大风暴时如何处置的相关规定,对这次损失负有责任,建议将其撤职或勒令退役,但尼米兹认为哈尔西是民族英雄,如果在战役尚未结束时就撤去职务,会挫伤美军的士气,长日军的志气,因此没有对他进行处分。

  6月8日,美军第38特混编队再次北上,空
袭日军在九州地区的航空基地,随后哈尔西将希尔指挥的登陆编队留在冲绳海域,以编队中的护航航母舰载机协同海军陆战队和陆军航空兵,保护登陆滩头和运输船只,自己率领第38特混编队返回莱特湾,当第38特混编队于6月13日到达莱特湾时,这支英雄的部队已经在海上战斗了整整九十二天!现在将在莱特湾做短暂的休整,为7月间向日本本土发动最后一击做准备。

  6月17日,美军又投入预备队陆战二师,该师一个团在冲绳岛南端的喜屋武岬附近登陆,协同正面和侧翼友军围歼日军。此时日军的局势已十分被动,遭到全歼只是时间问题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巴克纳用明码电报和广播向日军劝降,牛岛根本不为所动,以枪炮射击作为答复。

  6月18日,巴克纳中将亲临前线督战,当他在陆战八团团部附近小山上观察部队推进时,日军一发炮弹飞来,四下崩飞的弹片和尖锐的碎石片击中他头部,当场身亡。要知道日军当时炮火已极其微弱,当天在他到之前,这里几小时都没有遭到过一次炮击,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日军第一发炮弹居然就把这位中将集团军司令炸死了,他也就成为美军在整个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军衔和职务最高的将领。第十集团军司令由海军陆战队第三军军长盖格少将代理,盖格因此成为指挥最多陆军部队的海军陆战队将军。

  6月19日,牛岛在编号第八十九的山洞坑道里向东京发出了最后的诀别电,然后指示部下做最后的决死进攻。

  6月22日,美军突破日军的最后防线,攻到了冲绳岛最南端的荒崎,并将残余日军分割成三部分,日军都很清楚,末日就要到来了,在坑道里,卫生兵给伤员注射大剂量的吗啡,使他们平静地死去。盖格乐观地宣布已经肃清了岛上日军有组织的抵抗。

  6月23日凌晨四时,牛岛知道美军即将占领他所在的摩文仁坑道,脱下军装,换上和服,与身边的参谋一一干杯,喝完了最后的诀别酒,然后剖腹自杀。他的参谋长追随他剖腹自杀,还有一些军官也随之集体自杀。至此,日军有组织的抵抗才告平息,而零星日军的抵抗仍在继续,清剿残余日军的工作一直持续到6月底,7月2日,尼米兹正式宣布冲绳战役结束。但日军残部还没彻底肃清,直到战争结束的9月7日,还有日军在坚持战斗。

  战役进入尾声后,有相当多的日军放下了武器,这在以前是非常罕见的,6月15日前,两个半月的战斗中美军总共才俘虏日军322人,而从6月15日到6月30日,日军不仅有个人或小组投降,甚至还有成建制的部队在军官带领下投降,仅海军陆战队第三军就收容日军投降人员4029人。还有一些日军脱了军装,装扮成平民逃避被俘的命运,美军从平民中搜捕出的日军就有1700余人,但还有不少人始终没被美军发现。

  (十)

  冲绳战役,从3月18日美军航母编队袭击九州开始,至6月22日冲绳岛战斗基本结束,共历时九十六天,其中在冲绳岛上的激烈战斗就有八十二天之久,日军包括“大和”号战列舰在内的16艘水面舰艇和8艘潜艇被击沉,约4200架飞机被击落击毁,日军在冲绳岛上的约十万守军,除9000余人被俘外,其余全部被歼,冲绳岛的平民有7.5万人死伤。美军有32艘舰船被击沉,368艘被击伤,其中有13艘航母、10艘战列舰、5艘巡洋舰和67艘驱逐舰遭到重创,损失舰载机机763架,阵亡1.3万(陆军4600人,海军4900人,海军陆战队3400人),受伤3.6万(陆军1.81万人,海军4900人,海军陆战队1.36万人),另有2.6万人的非战斗伤亡。此役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伤亡最大的战役,因此英国首相邱吉尔认为冲绳战役将以史诗般的战斗,列入世界上最激烈、最著名的战斗而流传后世。鉴于在战役中所付出的惨重伤亡,美军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美军以如此巨大的代价,攻占了冲绳群岛,打开了日本本土的西南门户,取得了进攻日本本土的海空基地,为在日本本土登陆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战役期间美军在冲绳群岛诸岛上建立起的航空基地网,进驻了大量的航空兵力,不仅可以有效地阻截日军来袭的飞机,而且还可以起飞轰炸日本本土的中心地带,进一步加强对日本本土的战略轰炸。

  此次战役,日军十万守军,面对美军绝对优势的海空兵力和地面部队,在近乎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坚持战斗三月有余,显示了日军抗登陆能力之高,战斗意志之顽强,同时日军所采取的战术,也为劣势军队组织有效的抗登陆战,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日军主要凭借坑道、天然岩洞和山地反斜面阵地,尽量削弱美军的火力优势,并积极开展近战、夜战,组织小部队频繁实施猛烈反击,消耗美军的有生力量,虽然守备部队和航空兵力在战役中遭受了严重损失,但为本土防御争取到了宝贵的备战时间,并使美军深刻意识到对日本本土的登陆将遇到更加激烈和残酷的战斗。

  美军在作战中比较重视夺取战区制空权和制海权,依靠其绝对优势的海空力量,在确实掌握了琉球群岛的制空权、制海权,切断对守军各种支援,并对登陆部队进行海空火力支援后,才实施登陆,为此,美军以航母编队和战略空军的B—29重轰炸机多次袭击日本九州等地的日军航空基地,由于日军在九州地区建有很多机场,而且分布分散,加上防空火力的有力掩护,美军的空袭一直未能将其彻底压制,所以美军的航母编队只得长期停留在冲绳海域,充当登陆编队的屏障,在日军神风特攻队的疯狂攻击下,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美军比较成功的是战役中的后勤保障工作,参战部队总数高达五十余万,所有这些部队的物资供应,从飞机、大炮到炸药和汽油,甚至卫生纸、可口可乐到冰淇淋和口香糖,一切都是经过太平洋从美国本土运来的,工作量惊人之庞大,其中运输船队功不可没,他们冒着被日军潜艇和飞机击沉的危险,克服了潮湿炎热的海域长途航行中的种种困难,将物资源源不断送到前线,为战争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此外,美军首先夺取庆良间列岛,并将这个群岛建设成后勤前进基地,为参战舰艇提供就近的维修、补给和休整,也是非常明智而卓有成效的。

  冲绳战役和前不久进行的硫黄岛战役,使美军深深明白,如果要在日本本土实施登陆,将面对怎样的疯狂抵抗,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估计,日本本土登陆,美军将付出一百万人的伤亡,因此促使美国最终决定对日本使用刚研制成功的原子弹,以尽快结束战争。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