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冲绳岛战役(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4月19日,美二十四军三个师从那霸以北约6.5公里处发动大规模进攻,五时四十分,海军的6艘战列舰、6艘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先对日军阵地进行猛烈炮击;六时,陆军27个炮兵营对日军阵地进行了长达四十分钟的炮击,共发射了1.9万发炮弹;接着海军和陆战队的650架飞机也对日军阵地实施了航空火力准备,投下大量的炸弹和凝固汽油弹。在这样猛烈持续的火力打击后,二十四军发起了进攻,但日军利用坑道躲避美军的轰击,当美军炮火开始延伸地面部队展开攻击时,才进入阵地迎战,因此美军的攻势一次次被瓦解。日军充分显示了其
顽强的战斗意志,每一个山头,每一个碉堡,每一个坑道,甚至每一块岩石,美军都必须经过多次血战,才能夺取下来,激烈的战斗整整进行了五天,美军的进展总共也不过数米!一切就像是硫黄岛战斗的重现,只是日军的兵力和要争夺的面积更多而已。性格暴躁的特纳对陆军的缓慢进展大为不满,甚至公然指责第十集团军司令巴克纳的指挥和战术,引起了陆、海军军种之间的争执。

  4月6日,美海军陆战队司令范德格里夫特上将到达关岛,准备视察在冲绳岛作战的海军陆战队,但尼米兹认为目前冲绳岛上陆军进展缓慢,为避免引发不必要的陆海军之间的矛盾,暂时不宜前去。因此建议他先视察关岛和硫黄岛的部队。当范德格里夫特在硫黄岛的视察结束后,尼米兹却邀请他一起去视察冲绳岛,因为南线的陆军部队几天来毫无进展,局势不容乐观,尼米兹觉得有必要进行干预。4月22日,尼米兹和范德格里夫特搭乘C—47运输机在12架战斗机护卫下飞往冲绳岛,次日,尼米兹、范德格里夫特和斯普鲁恩斯在冲绳岛美军已占领地区视察,并与陆军指挥官讨论目前战局,尼米兹有些怀疑陆军采取按部就班的战术缓慢推进只是为了减少其伤亡,而根本不顾海军在冲绳海域支援编队的安危。因此他要求陆军加快推进速度,以便使支援编队从令人生畏的日军自杀特攻中尽早脱身,但第十集团军司令巴克纳表示这是一次地面作战,言下之意是冲绳岛上的战斗是陆军的事,不需要海军插手。尼米兹立即冷冷回敬:“是的,这是一次地面作战,但我每天损失一艘半军舰,所以如果五天里不能取得突破,我将抽调别的部队来。”在海军的强烈要求下,巴克纳决定将陆战一师和陆战六师调到南线加强正面进攻,而不是范德格里夫特在日军侧后实施登陆的方案,他的这一意见得到了尼米兹的同意。

  美军推进至日军主要防线约4500米前,双方陷入僵持,巴克纳乘机调整部署,将北部的陆战一师和陆战六师调到南线,而将南线的第二十七师调到北半岛,接替两个陆战师的防务;攻占伊江岛的第七十七师接替九十六师,投入南线;九十六师则休整十天,再替换第七师休整。美军完成调整后,以四个师展开攻击,采取两翼包抄战术,迂回夹击日军主要防线,以加快作战进程。

  4月24日,美军终于取得了进展,克服了日军的顽强抵抗,突破了牧港防线。

  5月4日,牛岛见美军步步进逼,为争取主动,一反其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坚守防御方针,发动了孤注一掷的总反攻,以部分兵力由驳船运送在美军战线后方海岸实施登陆,配合主力从正面发动的攻击,但由于得不到海空军的有力支援,登陆部队在航进途中被美军发现,随即遭到驱逐舰和地面炮火的轰击,还未上岸就被消灭了,正面主攻部队一离开坚固隐蔽的防御工事,立即遭到美军优势炮火的集中轰击,不到二十四小时反攻就被粉碎了。牛岛这次反击得不偿失,损失了大量人员,消耗了大量的弹药,尤其是消耗的弹药难以补充,使日军的弹药储备接近枯竭,牛岛不得不下令节省弹药,每门炮平均每天只有十发炮弹,严重影响了日后的作战。如果牛岛不实施这次反击,那么反击中损失的人员、弹药可以在坚守防御中坚持更多时间,给予美军更大的杀伤。

  5月8日,纳粹德国宣布战败投降,冲绳海面的每一艘美军军舰向日军阵地发射三发炮弹,以示祝贺。

  美军投入了新型的喷火坦克和重型坦克,冒着日军的枪林弹雨,碾压日军的战壕,冲入日军的阵地,喷火坦克将凝固汽油射入日军隐藏的山洞和坑道,日军终于支撑不住,其防线逐渐被突破,但牛岛随即在夜色和烟雾掩护下,悄然组织部队有序地撤往下一个防线,因此战斗发展成这样一种模式:日军先是凭险死守,接着美军在猛烈火力支援下取得突破,日军后撤到下一道防线再死守,如此周而复始,日军防区逐渐缩小。

  由于美军占领了冲绳岛上的嘉手纳和读谷两处机场后,迅速进驻了大量战斗机部队,并以该两处机场为基地频繁出击,对日军的神风特攻作战威胁很大,日军曾多次试图组织反击夺回机场,但或是因为情况变化中途取消,或是因为实力不济反击未果,最终日军决定实施空降突击,机降一支敢死空降分队,破坏机场设施,摧毁机场上停放的飞机,然后利用空降突击的战果,发动一次航空兵的大规模攻击。这次作战由联合舰队司令丰田指挥,从陆军伞兵第一旅抽调了120名精锐官兵组成空降分队,由奥山少佐任分队长,代号为“义烈空降队”,由12架九七式轰炸机运送,作战代号“义号作战”。5月19日,奥山和各小队队长以及飞行队长讨论了作战方案,决定奥山指挥三个小队搭乘八架飞机攻击读谷机场,渡边大尉则率领两个小队搭乘四架飞机攻击嘉手纳机场,定于5月23日发起攻击。由于天气原因,推迟到5月24日。当天十八时四十分,运载“义烈空降队”的十二架飞机陆续起飞,途中有四架飞机因故障返航或迫降,另有四架飞机在接近冲绳岛时被美军击落,机上所载人员全部丧生,只有四架于二十二时抵达目的地,日机以机腹着陆方式在机场上降落,突击队员不等飞机完全停稳,就从机舱中跳下,向机场上停放的飞机投掷手榴弹和燃烧弹,顿时两处机场都燃起冲天大火,美军守备部队这才反应过来,急忙开火还击,经过短暂交战,在两处机场上降落的突击队员连同机组人员共56人,全被消灭,美军亡2人,伤18人,有七架飞机被击毁,二十六架飞机被击伤,还有七万余加仑的航空汽油被烧毁,损失巨大。嘉手纳机场的大火到26日二十时才被扑灭,读谷机场上的大火更是燃烧了三天三夜,直到27日早上才被扑灭,这两机场也就因此瘫痪了近三天三夜,可惜26日和27日,天气不佳,日军无法利用空降分队创造的有利战机发动航空兵攻击,但日军在如此不利的战局下,特别是基本丧失制空权的情况下敢于实施这样一次敢死空降突击,完全出敌不意,取得了不小战果,其中的经验教训很值得研究。

  冲绳岛上的激战仍在进行,美军于5月27日攻占了那霸,并继续向冲绳岛的首府首里城攻击前进。

  5月31日,美军终于取得了重大进展,突破了日军核心防御地带首里防线,海军陆战队攻入了已是一片废墟的首里城,第十集团军司令巴克纳满心喜悦以为冲绳首府被占领,意味着战斗即将结束,但他的想法大错特错了,日军困兽之斗反而更加疯狂!牛岛率余部后退了约十公里,退到岛南端精心准备的最后防线,这是由两座山峰构成的天然屏障,地势崎岖险峻,日军充分利用地形,筑有巧妙隐蔽的炮位和坑道工事,牛岛决心以此为依托,战至最后一兵一卒。因此日军的抵抗丝毫没有减弱,美军主要依靠喷火坦克开路,不少浑身着火的日军冲出阵地,抱住美军士兵同归于尽,美军前进每一米依然非常艰难,面对日军更加疯狂的抵抗,美军还以更猛烈的炮火,美军的海陆空密集火力对日军据守的岛南部几平方公里地区进行了最猛烈的轰击,日军虽然只剩下三万余人,大炮也损失过半,弹药更是所剩无几,但仍是死战不退。

  6月3日,哈尔西急于从被动挨打的冲绳海域脱身,一面在冲绳群岛各岛屿设立雷达站,形成早期预警雷达网;一面从菲律宾调来了部分海军陆战队航空兵的战斗机部队,进驻冲绳岛机场。然后亲率第38特混编队北进,袭击日军在九州地区的航空基地。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