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里亚纳群岛战役(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十八时五十分,75毫米半履带式自行火炮也开始上岸。二十时,佯动登陆的陆战二师先头营也已登上滩头。日终时,美军已有15614人上岸,并形成了巩固的登陆场。

  7月25日凌晨,绪方投入了两个步兵大队和12辆坦克,发动了反击。总共向美军发起了三次冲锋,在美军猛烈炮火下,阵亡达到1200人,但日军的进攻一直持续到天亮才告平息。这次反击伤亡的都是提尼安岛上最具战斗力的第五十联队的精锐部队,惨重伤亡使日军的防御力量遭到了极大削弱,此后日军就再也没有实施有组织的反击。

  月25日,美军采取白天进攻,夜
间防御的战法,当天猛攻马加山和拉索山,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而美国海军第五十八特混编队出动了三个特混大队从25日至28日对加罗林群岛日军机场和军港进行了空袭,以使上述地区的日军无法增援提尼安岛。

  7月26日,美军陆战二师全部上岸,投入战斗。陆战四师则占领了北机场,并于7月29日起修复使用。一年后,1945年8月,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的B—29轰炸机就是从这个机场起飞的。下午,美军的105毫米榴弹炮也被运上岛,开始猛烈轰击岛上日军,日军在美军猛烈炮火轰击下,通信联系全部中断,失去了统一的指挥,只能各自为战,凭借着防御工事负隅顽抗。

  7月27日,美军两个师并肩突击,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由北向南逐步推进,日军由于失去了统一指挥,而且岛上多是开阔的甘蔗田,没有险峻地形可供日军利用,因此节节败退。

  7月28日,美军攻占了格关角。

  7月30日,美军占领了提尼安城。美军已经控制了提尼安岛五分之四的地区,日军被压缩到岛的南部,仍在拼死顽抗。

  8月1日,美军先后占领了东南角的马波角和最南端的拉娄角,当晚史密斯将军宣布全部占领了提尼安岛,但在此后的数天时间里,还有小股日军残部进行自杀性的冲锋,已经无力回天。绪方等日军指挥官下落不明,估计多半已经按照日军的传统剖腹自杀。

  此役,美军阵亡389人,伤1816人。日军守岛部队大部被歼,仅美军掩埋的日军尸体就有5000具,日军还有252人被俘,其余守军有的隐藏在丛林或岩洞中,有的乘小艇逃往其他岛屿,直到战争结束后,还有61人从丛林中走出来投降。美军在此次登陆战中,付出极小的伤亡,仅用九天时间就攻下了提尼安岛,堪称岛屿登陆战的经典,被史密斯将军誉为:“太平洋战争中最成功的两栖登陆战。”这主要是美军充分吸取了塞班岛的经验,炮火准备和支援比较得力,计划周密,指挥得当,选择登陆地点出其不意。

  马里亚纳群岛战役中的海战是日美双方在太平洋上的海上决战,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航母大战,在海战中,日军水面军舰虽然侥幸逃脱了被全歼的命运,但损失了三艘航母,其中两艘还是三万吨的大型航母,最沉重的打击是日军投入作战的岸基航空兵几乎全部损失,舰载航空兵损失超过92%,这些飞机和飞行员的损失,日军在短时期里是无法补充的,经此一战,日军可以说其海军的核心力量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中太平洋上的制海权和制空权随之彻底落入美军之手,从此后,日军舰队失去了远洋作战的空中支援,使日军在以后的战争中更为被动和困难,而美军取得了战略主动和战区制海权、制空权,能够从容选择下一个进攻的目标,获得了更大的主动。

  在马里亚纳群岛的登陆作战中,美军先后攻占了塞班岛、关岛和提尼安岛,并基本全歼了三个岛的守备部队约七万余人,导致日军在太平洋上的战略防御态势严重恶化,大本营规定的“绝对国防圈”由于核心地区的丧失而面临崩溃,日本本土将遭到从马里亚纳群岛起飞的美军B—29轰炸机的直接空袭,并使美军获得了在中太平洋上继续进军的前进基地。

  就在马里亚纳战役进行的同时,轴心国在其他战场上也遭到了沉重打击:6月6日,同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成功,开辟了欧洲的第二战场;6、7月间,苏联红军发起了白俄罗斯战役和西乌克兰战役,即史称第五次打击和第六次打击,歼灭德军约六十万,解放了白俄罗斯全境、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部分、西乌克兰全部和波兰东南部;太平洋战场上,6月16日,美军B—29轰炸机从中国成都起飞轰炸日本九州,战火直接烧到了日本本土。在这样战局下,马里亚纳群岛的失陷,极大震撼了日本,加剧了其统治阶层的内部矛盾,对发动战争的东条内阁不信任和反感情绪高涨,在国内的巨大压力下,东条内阁于战役进行中的7月18日被迫辞职,驻朝鲜占领军总督,有着“高丽之虎”绰号的陆军大将小矶国昭接任首相,组织新内阁。东条英机虽然辞去了首相职务,仍作为天皇“重臣”参与重大国事的决策。

  战后,日本最后一任战时内阁首相近卫文麿在接受美军审讯时,承认当马里亚纳群岛战役失败后,他就确信日本已经在战争中失败了!许多人也从马里亚纳战役的胜败中,清楚地认识到日本的最后失败已经无可避免。这就是马里亚纳群岛战役的重大意义!

  作者:周明(转载自Young Gung的战争历史世界)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