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绍尔群岛战役(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天黑后,在夜色掩护下,侦察分队先搭乘“凯恩”号快速运输舰驶近海滩,再换乘橡皮艇登上马朱罗环礁东南的乌利加岛和达拉普岛,结果发现岛上并没有日军,只有当地的土著人,由于土著人长期受到日军的残暴统治,早已深怀不满,所以对美军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并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侦察分队搜索了全岛,俘虏了3名留守的日军,并通过对战俘的审讯,了解到日军守备部队已经撤走,琼斯立即与希尔联系,但由于通信设备故障一时无法联系上。

  1月31日6时37分,按照原定计划,希尔指挥军舰开始实施舰炮射击,18分钟之后
,琼斯终于与希尔联系上了,希尔立即下令停止射击,就在这18分钟里,美军共发射了455发炮弹,幸好没有造成什么人员伤亡。9时许,美军部队登上了马朱罗,第2大队的大部分舰艇也驶入礁湖。

  2月1日,原定担任登陆作战使命的陆军第27步兵师第106团的第2营开始进行基建工作,将达里特岛上的最大建筑物改建成野战医院。两艘扫雷舰开始对礁湖进行测量,并标示出航道和锚地。环绕礁湖有着一条礁脉,形成天然的防潜防鱼雷障碍,大大提高了舰船停泊的安全性。

  2月2日,美军补给船队进入马朱罗,使该地成为美军进攻夸贾林最重要的前进补给基地,这样原定在战役过程中的各种海上补给都可以取消,而改在马朱罗进行,为战役的后勤保障提供了可靠的场所。

  2月3日,在马朱罗礁湖停泊的舰船已达30余艘,计划进入该岛锚泊的舰船还有50余艘。

  2月上旬,7165人的守备部队和工程兵部队先后到达,先在达拉普岛上建造了一个简易机场,一批航母上的舰载机随即转场来到。接着又在达里特岛上建造另一个简易机场,使马朱罗成为距离夸贾林最近的岸基航空兵基地。同时由于马朱罗和其他岛屿岸基航空兵的积极活动,保证了马朱罗不受日军飞机的袭扰。

  美军兵不血刃夺取了马朱罗,并经过一系列的基地建设,使之成为美军在战役中最安全可靠的前进补给和航空基地,为战役胜利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四)

  夸贾林环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环礁之一,也是马绍尔群岛最大的环礁,由大小97个珊瑚岛礁围成菱形的礁湖,日军只在分别位于环礁东南的夸贾林岛、北部罗伊岛—那慕尔岛和西部的埃贝耶岛三个岛礁上设防。

  夸贾林岛,是夸贾林环礁的主岛,秋山的第6巡防区司令部就设在该岛,是日军守备部队的指挥部中枢,并建有供舰船停泊的码头等海军设施,是日军在马绍尔群岛的主要海军基地。夸贾林岛狭长而中间弯曲,形似一头朝北另一头朝西的香蕉,该岛北面是礁湖,南面则是外海。

  1944年1月,在夸贾林岛上共有日军5100余人,其中大多是工程兵部队和司令部的行政、通信人员,战斗部队仅海军第61警备队约1500人和陆军海上机动旅团约1000人,由第6巡防区司令秋山少将统一指挥。秋山根据美军在吉尔伯特群岛的登陆情况,判断美军登陆地点必定在北部面向礁湖一侧,因此在靠近礁湖的海滩紧急加修工事。在登陆前,日军的4艘扫雷艇和5艘猎潜艇,不是在空袭中被击沉,就是在空袭中受伤搁浅,已经没有一艘军舰可以出海作战。

  受命进攻夸贾林岛的是由特纳指挥的南部登陆编队,登陆部队是由科利特少将任师长的陆军第7步兵师,该师曾在1943年5月和8月参加过北太平洋阿留申群岛的阿图岛和基斯卡岛的登陆作战,是陆军部队中为数不多有过登陆作战经验的部队,1943年9月调到中太平洋战区,在夏威夷群岛进一步强化了登陆作战的训练。1944年1月12日至17日,在夏威夷群岛的毛伊岛和卡拉胡韦岛进行了为期六天近似实战的登陆演习。

  1月22日,南部登陆编队从珍珠港出发。1月30日深夜抵达马绍尔群岛海域。美军认为如果从面向礁湖一侧海滩登陆,将会遭到北、西两头日军的交叉火力射击;如果从濒临大海的海滩登陆,不仅日军防御比较严密,而且拍岸浪又大,也不适合;岛北端非常狭窄,无法展开部队,最后只剩下岛西端了,那里海滩宽度约730米,地形也还平坦,对于登陆作战的要求还算符合,而且美军军舰可以从礁湖和海上两个方向实施舰炮火力支援,要是再在邻近的埃努布基岛配置地面火炮,火力支援是绝对能够保障的,因此美军最终决定在岛西端登陆。

  1月31日凌晨,运载第7步兵师侦察连的快速运输舰“奥弗顿”号和“曼利”号驶抵夸贾林岛西北的吉亚岛附近海域,侦察连在格里特上尉指挥下换乘橡皮艇登上吉亚岛,击毙岛上日军22人,俘虏4人,占领该岛。随后按预定计划应登上吉亚岛西北的宁尼岛,以控制在两岛之间的吉亚水道,侦察连却弄错了方向,登上了宁尼岛西北的盖赫岛,直到占领该岛后,才发现了错误,便再登上宁尼岛,将其占领。在夺取这三个岛礁的战斗中,美军共击毙日军125人,俘虏21人,自身仅伤、亡各1人,顺利完成了控制吉亚水道的任务。

  与此同时,运载第7师第17团的6艘运输舰驶抵吉亚水道以西海域与各运载17辆履带两栖登陆车的4艘坦克登陆舰会合,第17团的第1、第2营随即换乘到坦克登陆舰上,准备攻占夸贾林岛西北的恩尼贝根岛和埃努布基岛。

  8时30分,68辆满载登陆部队的履带两栖登陆车从坦克登陆舰直接下水,编成八个攻击波向两个小岛冲击。由于在此之前,美军护航航母和战列舰、巡洋舰已经对这两个小岛进行了猛烈的航空和舰炮火力轰击,加上在突击上岸的过程中,还有4艘驱逐舰不断对海滩实施火力压制,因此登陆部队在突击上岸时只遭到了轻微抵抗,至中午前后,美军已占领两岛。随后,美军的后勤部队在恩尼贝根岛建立了履带登陆车和水陆坦克的检修基地,炮兵部队则将105毫米和155毫米榴弹炮运上了埃努布基岛,建起发射阵地,黄昏时分,科利特将师指挥部从“落基山”号登陆指挥舰移至埃努布基岛。至此,进攻夸贾林岛的一切准备全部就绪。

  2月1日凌晨,运载第7步兵师第184团和第32团的运输舰到达夸贾林岛西北海域。5时58分,在距离登陆海滩约7000米处开始换乘。同时登陆编队中的4艘战列舰和4艘巡洋舰在南侧外海,数艘驱逐舰则驶入北面的礁湖,在1700米的近距一起开火,从两个方向实施舰炮火力准备。8时,设在埃努布基岛上的榴弹炮也开始轰击。8时40分,特纳下令所有舰炮和地面炮火停止射击,海风刚将岛上的硝烟吹散,就在这时,从塔拉瓦起飞的岸基航空兵B—24重轰炸机飞来,向夸贾林岛投下1000公斤的重磅穿甲炸弹。接着,从航母上起飞的18架SB2C“无畏”式俯冲轰炸机和15架经过改装的TBF“复仇者”式鱼雷机也飞临夸贾林岛,进行轰炸。最后30架F6F“恶妇”式战斗机用机关炮和火箭对日军阵地进行扫射。这些飞机刚刚离去,美军的舰炮和地面火炮又恢复射击,倾泻在小小的夸贾林岛上炸弹和炮弹,竟是美军在塔拉瓦的四倍,达到1.2万吨!

  9时,登陆部队分为四个登陆波,每波由16辆LVT履带两栖登陆车和水陆坦克、3艘LCI登陆炮艇、4艘登陆控制指挥艇和2艘车辆人员登陆艇组成,从距离海滩4570米的出发线出发,以5节航速向海滩冲击,每个登陆波时间间隔为四分钟。为保持队形,4艘登陆控制指挥艇在履带登陆车和水陆坦克队形的左右两翼分别配置1艘,在中间配置2艘,所有履带登陆车和水陆坦克均以这4艘艇为基准,而3艘登陆炮艇则在履带登陆车的前方200米开道。因此四个登陆波始终井然有序,队形严整。

  9时25分,战列舰、巡洋舰和驱逐舰的炮火开始向纵深目标延伸射击,LCI登陆炮艇上的火箭炮和40毫米机关炮则开始向海滩射击,美军的战术协同是如此的完美:当火箭炮爆炸的硝烟还未散去,LVT履带登陆车的履带就已经碾上了海滩!在12分钟里,首批两个加强营的登陆部队1200名官兵就顺利登上了海滩,日军仅有零星的轻武器射击,抵抗极其微弱,美军无一伤亡,简直就像是在进行演习,但比演习还要成功!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