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里亚纳群岛战役(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早在1943年11月,英美参谋长联合委员会就向美军太平洋舰队和中太平洋战区下达进攻马里亚纳的指令,为B—29轰炸机取得出发基地,并为进攻日本本土扫清障碍。

  根据这一指令,中太平洋战区司令尼米兹于1944年1月13日制定出最初的进攻方案,计划分三阶段,先攻占塞班和提尼安,再夺取关岛,最后肃清其余岛屿上的日军。

  3月12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下达马里亚纳作战命令。

  3月21日,尼米兹将参战的将领召到珍珠港,讨论有关作战方案。

  3月28日,尼米兹下达兵力编成和任务区分的命令,登陆部队及其护航
输送船队称为联合远征军,由雷蒙德·特纳海军中将任司令,下辖三部分:第五十二特混编队,也称为北部登陆编队,由特纳兼任司令,运送由霍兰·史密斯中将任军长的海军陆战队第五军,以海军陆战队第二师和第四师为基本登陆兵力,从夏威夷和美国西海岸出发,负责夺取塞班和提尼安。

  第五十三特混编队,也称为南部登陆编队,里查德·康诺利海军少将为司令,运送罗伊·盖格少将任军长的海军陆战队第三军,以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和陆战暂编第一旅为基本登陆兵力,从瓜达尔卡纳尔岛出发,负责攻占关岛。

  第五十一特混编队第一大队,也称留船预备队,布兰迪海军少将为司令,运送R·史密斯陆军少将为师长的陆军第二十七加强师,在登陆场附近海域待命,随时准备加入战斗。

  上述地面部队共计12.7万人,担负运送和护航任务的舰船535艘。此外,陆军第七十七师为战役总预备队,在夏威夷待命,准备于7月投入战斗。

  为这支登陆编队提供海空掩护的有两支部队,一支是米切尔中将指挥的第五十八特混编队,下辖四个特混大队,共有航母15艘、战列舰7艘、重巡洋舰8艘、轻巡洋舰13艘、驱逐舰67艘、舰载机约900架。另一支是胡佛海军中将指挥的岸基航空兵620架各型飞机。

  第五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担任海上总指挥,尼米兹则坐镇珍珠港实施全局指挥,并组织潜艇和后勤部队协同行动。

  此役美军共投入包括航母15艘、护航航母14艘、战列舰7艘、巡洋舰25艘、驱逐舰180艘、潜艇35艘在内的600余舰艇,飞机2000架,地面部队四个师又一个旅,15万人。战役密语代号“征粮者”,登陆日定于6月15日。

  由于马里亚纳群岛的几大岛面积都比较大,日军防御兵力都有数万之众,美军必须投入优势兵力,实施宽正面登陆,以求迅速推进,这就对后勤运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马里亚纳距离美军在中太平洋上最西面的基地埃尼威托克有1000海里,距离珍珠港3500海里,距离美国本土5000海里,后勤补给线非常漫长,运输船一年中只能往返两次,也就无法进行往返运输;而与此同时,欧洲的盟军也在组织诺曼底登陆,短期内不可能向太平洋战区调集更多船只,因此,参战部队必须全部集结在马里亚纳海域,但缺乏足够的登陆艇和两栖履带车,无法同时组织部队在几个岛上实施登陆,只得先夺取塞班,再攻提尼安和关岛,这样在美军攻打塞班时,提尼安和关岛的日军极可能乘机加强防御,所以,迅速攻占塞班是此战的关键。

  如此规模的登陆战役,美军从制定作战计划到完成战役准备只有短短三个月,不能不说是战争史上的奇迹。

  美军对于马里亚纳群岛的情况除关岛外,知之甚少,而对日军的设防情况,更是一无所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军飞机从未到过该群岛,直到1944年2月攻占埃尼威托克时,才出动航母编队袭击马里亚纳诸岛,攻击机群中美军特意派出了数架装备最先进照相侦察器材的飞机,对马里亚纳群岛进行了系统的照相侦察,这才掌握了日军在这些岛屿的防御部署和机场情况,还将适合登陆的海滩完整地拍摄下来,为登陆作战提供了翔实而可靠的依据。

  美军在制定作战计划的同时,各参战部队抓紧时间进行针对性的战术训练和备战备航,岸基航空兵则不断袭击马里亚纳群岛和加罗林群岛。

  3月底,美军航母编队从马朱罗环礁出发,攻击了从特鲁克后撤至帛琉群岛的日军联合舰队,迫使联合舰队再次后撤到新加坡的林加锚地。同时,美军潜艇部队积极出击,严重破坏了日军的海上运输线,使得日军在马里亚纳的守备部队逐渐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为即将发起的登陆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

  1944年6月初,美军参战各部在马朱罗环礁集结完毕,并做好了一切作战准备。

  6月3日起,美军的飞机和舰艇对马里亚纳群岛和邻近岛屿开始进行预先炮火准备。

  6月6日,米切尔率领第五十八特混编队从马朱罗环礁出发,向马里亚纳驶去,斯普鲁恩斯乘座“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巡洋舰随编队出海。由特纳指挥的登陆编队则在航母编队的后面跟进。在舰艇编队进行海上航渡时,由胡佛中将指挥的岸基航空兵和西南太平洋战区所属的航空兵,对加罗林群岛日军机场进行频繁空袭,给那里的日军航空力量以沉重打击,使其无力支援马里亚纳群岛日军,保障了登陆部队航渡的安全。

  6月11日,美军第五十八特混编队到达关岛以东200海里处,出动舰载机开始空袭马里亚纳群岛,击落、击毁日机147架,几乎将这些岛屿上的日军航空兵力全部消灭。同时,米切尔派威利斯·李海军中将率领7艘战列舰和11艘驱逐舰,对塞班岛和提尼安岛进行了直接舰炮火力准备,共发射1.1万发炮弹,但这些军舰没有接受过对岸精确射击训练,而且炮击距离达4000米,发射速度又太快,致使炮弹爆炸的硝烟遮掩住了目标,炮击效果很不理想。

  6月13日拂晓,美军7艘战列舰、6艘重巡洋舰、5艘轻巡洋舰和26艘驱逐舰组成火力支援群,由奥登多夫海军少将指挥对塞班岛和提尼安岛进行了慢速精确射击,这才摧毁了日军许多防御工事。

  美军潜艇部队对日军联合舰队主力所在地塔威塔威进行了严密的封锁和监视,3艘在塔威塔威锚地的入口,3艘在吕宋岛以北,3艘在棉兰老岛以南,1艘在圣贝纳迪诺海峡东口,1艘在苏里高海峡东口,此外还有一些潜艇在菲律宾海和菲律宾与马里亚纳群岛之间海域巡逻。10日、13日上述潜艇先后发现从塔威塔威出发的日军舰队,并及时向斯普鲁恩斯报告,斯普鲁恩斯根据潜艇的报告,计算出日军舰队在17日前不会进入马里亚纳海域,便命令第五十八特混编队按预定计划于14日分头行动。

  6月14日,美军第五十八特混编队兵分两路,克拉克海军少将指挥第一、四特混大队,共7艘航母、8艘巡洋舰和28艘驱逐舰,北上空袭硫黄岛日军,以阻止日军从北面支援马里亚纳。米切尔亲自指挥第二、三特混大队,共8艘航母、8艘巡洋舰和25艘驱逐舰,进至马里亚纳群岛以西,以便随时截击来犯的日军舰队,保护登陆编队的安全。

  同一天,在火力支援群的掩护下,美军水下爆破队对登陆地点进行水下侦察和探测,并将影响登陆的暗礁炸毁,标示出通行航道。

  6月15日凌晨,美军北部登陆编队的30余艘运输舰、40余艘坦克登陆舰和27艘警戒舰只到达塞班岛西侧加腊潘附近海域,陆战二师和陆战四师开始换乘。五时许,舰炮火力支援群和护航航母支援群对登陆地点的日军防御工事进行最后的火力准备。八时三十分,第一批登陆部队共八个营分乘600余辆两栖履带车和两栖坦克向正面宽度约六公里的登陆滩头冲击,八时四十四分,第一波美军上岸,九时许,第一批部队陆续上岸。

  与此同时,日军联合舰队的主力第一机动舰队正在步步逼近,早在6月9日,日军侦察机就发现停泊在马朱罗锚地的大批美舰忽然失踪,由此推测美军即将发动一场大规模的进攻,丰田副武便于次日命令各部作好战斗准备,但直到此时,日军还认为美军的主攻方向是在新几内亚群岛西北部和加罗林群岛西部,将帛琉群岛海域作为决战地域。6月11日,美军航母编队开始袭击马里亚纳群岛,日军仍认为这是美军牵制性的行动。直到6月13日,美军登陆编队出现在塞班岛海域,并开始炮击塞班岛,这才清楚美军的意图,丰田于当天下午十七时三十分下令暂停在新几内亚群岛比阿岛的“浑号作战”,准备实施“阿号作战”,并命令第一机动舰队和第五岸基航空部队调去参加“浑号作战”的部队火速归还建制。

  此时,第五岸基航空部队已在“浑号作战”中遭到不小的消耗,而且飞行员中很多人得了“登革热”病,无法执行作战任务,日军只得从横须贺海军航空兵中抽调120架飞机组成八幡航空队,由松永贞市中将任司令,火速南下参战。

  小泽率机动舰队除参加“浑号作战”以外的军舰13日从塔威塔威出发,前往吉马拉斯岛完成战前训练,就在航行途中接到丰田实施“阿号作战”的指令,一面率领舰队兼程北上,一面命令宇桓缠中将指挥参加“浑号作战”的舰只火速返回。14日黄昏小泽所部到达吉马拉斯岛,立即连夜进行补给,15日一早,就离开吉马拉斯岛穿过圣贝纳迪诺海峡,进入太平洋。16日十五时与宇桓率领的舰只在萨马岛以东海域会合,一齐东进。17日十五时三十分,机动舰队所有军舰进行了海上加油,并完成了最后的战斗准备。小泽命令补给船只西撤,自己率领9艘航母(共搭载舰载机439架)、5艘战列舰、14艘巡洋舰和31艘驱逐舰继续向东。不久就接到丰田发来的电报:“皇国兴废,在此一战,全体将士务须全力奋战!”小泽随即将这一电报通报全体官兵,并在旗舰“大凤”号航母主桅上升起了“Z”字旗,“Z”字旗是三十多年前对马海战中,日本海军的军神东乡平八郎在其旗舰“三笠”号战列舰上升起的战旗,从此后就成为日本海军胜利的象征,小泽如此做无非是想借这面旗帜重振士气。

  小泽将机动舰队分为三部队:第三航空战队(本文以下简称丙队)为前卫,由粟田健男中将指挥,共有3艘轻型航母、4艘战列舰、9艘巡洋舰和12艘驱逐舰,舰载机90架;第一航空战队(本文以下简称甲队)由小泽亲自指挥,共有3艘大型航母、4艘巡洋舰和12艘驱逐舰,舰载机214架;第二航空战队(本文以下简称乙队)由城岛高次少将率领,共1艘大型航母、2艘轻型航母、1艘战列舰、1艘巡洋舰和7艘驱逐舰,舰载机135架。甲乙两队在丙队后方约100海里处跟进。各部均以航母为核心排成环形队形。小泽计划利用日机作战半径大于美机的优势,与美军舰队保持一定距离,先以马里亚纳群岛的岸基航空兵攻击美军,再以航母舰载机从超远距离起飞,攻击完美军后在马里亚纳群岛机场降落,这样就能使日军舰队始终处在美军攻击范围之外。表面上这是个不错的计划,但马里亚纳群岛上的绝大部分岸基航空兵已经被美军消灭,而岛上的日军为了保全面子,没有如实将情况通报给小泽,致使这一计划从一开始就建立在自欺欺人的基础上。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