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马绍尔群岛战役(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军于1942年11月派出300余名工程兵,在环礁北部的恩吉比岛上修建机场,12月又增派500余工程兵,以加快施工进程。1943年3月建成一个拥有1200米长跑道的大型机场,可供重轰炸机起降。但日军未在该机场部署常驻航空兵,只将该机场作为马里亚纳、马绍尔和加罗林群岛之间中继基地。守备部队是海军第61警备队,1944年1月从中国东北调去了海上机动第1旅团,以加强防御力量。日军地面部队主要防守恩吉比岛、埃尼威托克和帕里三个岛礁,具体部署在恩吉比岛1276人,埃尼威托克808人,帕里岛1476人,共约3500余人,其中工程
兵约800人,战斗部队2700人,第1旅团的指挥部设在帕里岛。

  2月15日,希尔率领登陆编队从夸贾林出发,于17日驶抵埃尼威托克海域,由于登陆部队只有8000人,与日军相比,仅有2.2:1的优势,无力同时在三个岛礁上登陆,只能逐一夺取。金德少将指挥的第58特混编队第4大队,编有3艘航母、3艘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舰载机约150架,同时到达埃尼威托克海域,与登陆编队中护航航母一起,负责提供空中掩护和航空火力支援。

  鉴于恩吉比岛上建有机场,美军将其作为第一个目标,然后再夺取帕里岛和埃尼威托克。

  2月17日,由奥登多夫海军少将指挥的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舰炮火力支援大队首先炮击了礁湖两侧的岛礁,掩护扫雷舰进入礁湖,清扫水雷标示航道。14时许,希尔派出两支侦察分队,乘履带登陆车分别在恩吉比岛东南的山茶花岛和鲁周卢岛登陆,日军在这两岛未部署部队,所以美军未遇抵抗顺利占领两岛,随即将12门105毫米榴弹炮和12门75毫米榴弹炮分别运上两岛,为次日进攻恩吉比岛做好了准备。

  2月18日,美军巡洋舰、驱逐舰和舰载机以及设在两个小岛上的火炮一起向恩吉比岛实施猛烈的火力准备,日军在美军猛烈火力轰击下,伤亡过半,残部之间的联系也大都断绝,陷于孤立分散状态,难以组织起有效抵抗。8时,美军以6艘登陆炮艇、20辆履带登陆车和17辆水陆坦克组成第一登陆波,向恩吉比岛海滩冲击,9时登陆部队陆战22团顺利上陆,东部登陆部队进展顺利,但西部由于靠近机场,日军防御较严密,美军遭到了顽强抵抗,尤其是日军凭借海滩后面一条3米高的大堤,居高临下阻击美军推进,陆战22团团长随即投入预备队,突破了日军防线。海军陆战队不愧是美军的精锐之师,在坦克支援下迅即肃清了日军,于16时40分,占领恩吉比全岛。日军守备部队战死1261人,被俘16人。美军阵亡85人,负伤166人。

  美军原计划在攻占恩吉比岛之后,同时在埃尼威托克和帕里岛发起登陆,但根据在恩吉比岛上缴获的日军文件获悉,日军在这两个岛礁上的守军都是第1海上机动旅团的精锐,战斗力很强,希尔和沃森商议之后决定改变计划,先集中兵力夺取埃尼威托克,得手后再进攻帕里岛。

  2月19日晨,步兵第106团在猛烈舰炮和舰载机掩护下,于8时30分发起冲击,9时20分顺利上岸,随着部队向纵深的推进,日军凭借防御工事抵抗也越来越激烈,美军只得加派陆战22团第3营和部分坦克上岸,增援106团,直至黄昏时分,才突破日军防线,但天色将黑,美军便停止进攻转入防御。

  2月20日,陆战22团3营在坦克支援下进展迅速,很快就攻占所承担的区域,随即主动配合左邻106团1营歼灭了岛南部地区的全部日军。而负责攻占北部地区的106团3营被日军依托岛礁最窄处构筑的防御工事所阻,召唤舰炮和舰载机进行了猛烈火力轰击,但直至天黑地面部队仍未取得突破。

  同一天,为了掩护在帕里岛的登陆,陆战22团将12门75毫米火炮运上了紧邻帕里岛的普加纳岛,并从20时起对帕里岛开始进行炮击,海军的3艘战列舰和2艘巡洋舰也对帕里岛进行了近距离的轰击,由于日军防御工事多为地下和半地下,舰炮射击效果并不理想,美军又从护航航母上起飞舰载机,实施航空火力准备,这才给日军工事造成了很大破坏。

  2月21日,美军出动大批舰载机对埃尼威托克进行了猛烈攻击,地面部队在此支援下终于突破了日军防线,于当天下午占领全岛。美军阵亡37人,伤94人。

  2月22日,陆战22团第1、第2营从帕里岛北部同时登陆,接着陆战22团第3营随之上岸,三个营齐头并进向纵深推进,岛上的日军虽然经过连续三个昼夜的火力轰击,工事大半被毁,人员死伤过半,但残部仍凭借一些未被摧毁的工事负隅顽抗,美军组成爆破小组,在坦克掩护下使用火焰喷射器和炸药包,将日军火力点一一消灭,进展很快,中午时分就已占领岛北部地区,南部地区的战斗也于黄昏前结束,沃森将军于当晚19时30分宣布占领帕里岛。美军阵亡73人,伤261人。

  在夺取三个环礁的战斗中,陆军106团的表现仍不尽人意,其主要原因是陆军的战术与岛屿登陆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106团所在的第27步兵师,因为在马金岛和埃尼威托克登陆战中的拙劣表现被认为是指挥差,战斗力弱的部队,后来在塞班岛登陆战中,27师就因进展缓慢而影响了全局,因此其师长被临阵撤换,导致了陆海军之间的矛盾激化。

  整个“法警”作战中,美军只有两艘登陆炮艇遭到己方误击而受伤,以死195人,伤521人的代价,全歼埃尼威托克的3500余守军,攻占埃尼威托克环礁。

  (九)

  马绍尔群岛战役至此结束,美军连续组织“燧发枪”和“法警”作战,夺取了夸贾林、罗伊岛—那慕尔岛、埃尼威托克诸环礁,美军阵亡和失踪人数为568人,负伤2108人。毙伤日军约1.1万,俘虏329人。双方伤亡比为0.23:1,美军在登陆作战中所表现出的极高战术水平,与塔拉瓦相比,是巨大的飞跃,尤其参战各军兵种之间的配合协同,完美默契,堪称经典。很多美军将领认为此役是最漂亮的一次两栖登陆战,就连极少夸奖的第5两栖军军长史密斯也说:“在夸贾林的战斗,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满意的一次!”

  为了表彰第5舰队高级指挥官的优异表现、高超的指挥技巧和组织才能,同时鉴于舰队规模不断扩大,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了部分将领晋升军衔,2月4日,第5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海军中将晋升为海军四星上将;第5两栖部队司令特纳少将、第5两栖军军长史密斯少将和第58特混编队司令米切尔少将分别于3月7日、14日和21日被晋升为海军中将。

  这一胜利使日本企图凭借马绍尔群岛消耗美军实力,迟滞美军战略进攻的希望彻底落空,马绍尔群岛的失守,使日军战略防御的核心马里亚纳群岛就直接暴露在美军攻击矛头之下,战局的进一步恶化,导致了日本陆海军之间的矛盾再度加剧,日本首相东条英机以解决军种矛盾为契机,特鲁克遭到袭击为借口于2月下旬解除了永野修身海军大将海军军令部长的职务,由比较顺服的海军大臣岛田繁太郎兼任,同时解除了杉山元陆军参谋总长的职务,由自己兼任。尽管东条费尽心机,使操纵战争的权力更加集中,但丝毫无助于日渐恶劣的战局转变。

  美军迅速攻占马绍尔群岛,完全突破了日军在中太平洋外围的正面防线,取得了继续实施战略进攻的前进基地,打乱了日军的战略防御计划,并为下一步攻击马里亚纳群岛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且马绍尔群岛战前是日本的委任统治地,也就成为美军在战争中第一次攻占的日本领地,极大鼓舞了士气。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