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冲绳岛战役(1)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

  琉球群岛是由140多个火山岛组成,总面积约4792平方公里,中世纪是中国的附属国,其国王每年都向中国进贡,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在日本闭关自守的年代里,是中日两国之间贸易、交往的重要桥梁,因此日本一直允许琉球独立,直到1879年才正式将其纳入日本版图。

  琉球群岛又可分为三个群岛,从北到南依次是奄美群岛、冲绳群岛和先岛群岛,与台湾岛构成了一道新月形的岛链,成为日本本土在东海的天然屏障。其中的冲绳群岛位置居中,距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本土的距离分别是360、340、340海
里,冲绳群岛由冲绳岛、庆良间列岛、伊江岛等岛屿组成,主岛冲绳岛是琉球群岛的最大岛屿,南北长约108公里,东西最宽处约30公里,最窄处仅4公里,面积约1220平方公里。人口约四十六万,主要城市有那霸、首里和本部町,冲绳岛北部多山地,南部则是开阔又平坦的丘陵地带,岛的东海岸有两个天然港湾,金武湾和中城湾,日军建有那霸军港,岛上还有那霸、嘉手纳、读谷和与那原四个机场,是日本在本土西南方向的重要海空基地。冲绳岛上有一种特别的建筑,就是圆形的家墓,用坚固的石料建成,在岛上随处可见,日军稍加改装,就成为坚固的防御工事,在后来的战斗中给美军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冲绳岛因其在日本本土防御中的重要的战略位置,为誉为日本的“国门”,因此冲绳岛登陆战就被称作“破门之战”。

  (二)

  美军占领菲律宾后,冲绳在本土防御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对于日本而言,冲绳岛一旦失守,本土、朝鲜以及中国沿海地区的制海权、制空权将悉数丧失,日本赖以维持生存的通往东南亚的海上交通线将被彻底切断,因此日军大本营判断美军在进攻日本本土之前,必先在冲绳岛登陆,所以日军对冲绳的防御极其重视。自1944年7月马里亚纳群岛失守后,就开始重点加强冲绳岛的防守兵力和防御工事。

  至1945年1月,日军在琉球群岛守备兵力为第32军,共辖有四个师团和五个旅团,以冲绳岛为防御重点,由第32军军长牛岛满中将亲自指挥第9、第24、第62师团和独立第44旅团进行防御。牛岛满原计划以岛中部的两个机场为核心防御地带,先以海上和空中的特攻作战削弱来犯美军,再集中兵力将登陆之敌歼灭在水际滩头。美军进攻菲律宾后,日军大本营将冲绳岛守备部队中最具战斗力的第9师团调往台湾,引起了牛岛满极大不满,他随即以兵力不足为由,放弃了歼敌于滩头的计划,将防线从建有较完备工事的中部地区收缩到南部,依托筑垒地带实施持久防御。采取的作战方针是将美军诱至得不到海空火力支援的纵深地区,凭借预设阵地将其消灭,根据这一方针,日军将80%的兵力配置在以首里为中心的南部地区,在北部和海岸地区仅配置了少数象征性的部队。美军登陆前,日军在冲绳岛上的兵力为陆军两个师团和一个旅团,加上海军的一些警备部队和陆战队,共约十万人。

  为确保冲绳岛的防御,日军大本营于1945年3月制定了代号为“天号作战”的航空兵决战计划,集中了陆海军总计达2990架作战飞机,其中自杀飞机1230架,分别部署在台湾、琉球和九州等地区,准备在美军登陆冲绳岛时对美军舰队和运输船只实施猛烈突击,配合岛上的第32军粉碎美军的登陆。

  日本海军在冲绳岛及其附近岛屿部署有数百艘自杀摩托艇和人操鱼雷,将对美军实施水面和水下的特攻作战。而联合舰队的残余军舰也将在适当时机出动,做最后的决死攻击。

  当美军确定不进攻台湾后,冲绳岛就成为美军进攻日本本土最理想的跳板,早在1944年10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就向太平洋战区下达了攻占冲绳岛的指令,遵照这一指令,太平洋战区总司令尼米兹就立即开始组织有关人员筹划这一作战,参加此次作战计划制定工作的有第五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太平洋战区两栖部队司令特纳海军中将、陆军第十集团军司令巴克纳中将、布兰迪海军少将、赖夫斯奈德海军少将和霍尔海军少将等,1945年1月3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批准了冲绳岛作战计划,2月9日又批准了具体的登陆计划。

  参战兵力几乎包括了太平洋战区所属的全部陆海军,负责为登陆编队提供海空掩护的有两支:一支是美军第五舰队的第58特混编队,由米切尔中将指挥,下辖四个大队,共计16艘航母、8艘战列舰、18艘巡洋舰和56艘驱逐舰,搭载舰载机1300余架;另一支是英国太平洋舰队,现属美军第五舰队建制,番号为第57特混编队,由英国海军中将罗林斯指挥,下辖4艘航母、2艘战列舰、5艘巡洋舰和15艘驱逐舰,搭载舰载机150余架。

  登陆编队也称为联合远征军,由特纳中将指挥,登陆舰艇约500艘,护航及支援舰只有护航航母28艘、战列舰10艘、巡洋舰14艘、驱逐舰74艘、护卫舰76艘,舰载机约800架,连同后勤保障和运输船只,总共达1300余艘。

  地面部队主力是第十集团军,由巴克纳陆军中将任司令,下辖海军陆战队第三军和陆军第二十四军。海军陆战队第三军由陆战一师和陆战六师组成,军长是盖格海军少将;第二十四军由步兵第七师和步兵第九十六师组成,军长是霍奇陆军中将。另有四个师为预备队,陆战二师为第十集团军预备队,陆军第二十七师为留船预备队,陆军第七十七师先担负攻占庆良间列岛和伊江岛作战,然后作为战役预备队,陆军第八十一师则是总预备队,在新咯里尼亚岛待命。共计十个师,十八万人。

  投入总兵力达54.8万人,各种舰艇1500余艘,飞机2000余架,战役总指挥是第五舰队司令斯普鲁恩斯海军上将,战役代号“冰山”,意为如此庞大的参战兵力,仅仅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犹如冰山水下部分的更大规模的部队将在登陆日本本土时出现。

  登陆日期最后确定为1945年4月1日。美军认为冲绳岛距离日本本土较近,必定会遇到日军航空兵的全力反击,尤其是自杀飞机的拼死撞击,尽管这些自杀飞机并不足以能改变战役的最后结局,但不可否认对于美军的威胁是巨大的,因此,美军计划在登陆之前,先以航空兵对日本本土、琉球群岛和台湾等地的日军航空基地进行大规模突击,以尽可能削弱其航空兵的力量。同时在登陆前一周,以陆军第七十七师在庆良间列岛登陆,建立前进基地,以便在战役中就近进行后勤补给和战损抢修。

  (三)

  根据美军的计划,斯普鲁恩斯和米切尔率领第58特混编队,在硫黄岛战役期间对日本本土实施轰炸的返航途中,于3月1日对冲绳岛进行了猛烈空袭,并对冲绳岛、庆良间列岛和奄美大岛进行了航空侦察和空中摄影,为冲绳战役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对于日本本土航空基地的突击,因为距离美军塞班岛轰炸机基地在800海里以上,只有航母舰载机和B—29重轰炸机能够到达,由于航母编队已经在海上征战多日,又要在即将开始的冲绳岛登陆中担当海空掩护的重任,迫切需要在战役开始前进行休整,而B—29又都归美国陆军航空兵的战略空军部队指挥,所以尼米兹向陆军航空兵司令阿诺德上将提出了请求,但阿诺德认为这是纯属战术性质的任务,不愿出动宝贵的B—29,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尼米兹一面表示海军在硫黄岛浴血苦战,伤亡惨重,全是为了替战略轰炸机取得基地;一面以“战略空军宪章”中规定的战区总司令在紧急关头有使用战略轰炸机的权利,居理力争,阿诺德只得作出了让步,同意将B—29用于对日本本土飞机制造厂和航空基地的轰炸。

  从3月9日开始,第二十一航空队司令李梅少将为提高对日本军事工业的轰炸效果,将原来采取的白天高空精确轰炸战术改为夜间低空轰炸,并拆除了B—29上除尾炮以外所有机栽武器,这样就使B—29的载弹量增至七吨,而且全部使用燃烧弹,这一战术史称“李梅赌注”或“李梅火攻”,当晚334架B—29在东京投下了近2000吨燃烧弹,将东京42平方公里城区化为一片废墟,建筑物被毁25万幢,一百余万人无家可归,平民死亡达8.3万人,伤10万人,破坏程度毫不亚于原子弹。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