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 > 正文

太平洋战争回忆录:盟军进攻菲律宾(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由于民都洛岛地形崎岖不平,日军认为不适宜修建机场,只派驻了500人的守备部队,但附近岛屿上数十个机场却可提供令人生畏的航空兵支援。

  美军参战的两栖部队由斯特鲁布尔海军少将指挥,下辖登陆突击大队、近距掩护大队和护航航母大队。其中登陆突击大队编有巡洋舰1艘、快速运输船8艘、坦克登陆舰30艘、中型登陆舰12艘、步兵登陆舰31艘、扫雷舰10艘、扫雷艇7艘、护卫舰12艘和其他船只14艘,负责运送第24步兵师1.2万人、修建机场的工程兵部队5900人和机场航空部队9600人。近距掩护大队编有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
2艘、驱逐舰7艘,负责为登陆突击大队提供海上掩护并为登陆进行舰炮火力支援。护航航母大队编有护航航母6艘、战列舰2艘、巡洋舰3艘和驱逐舰18艘,负责为登陆突击大队提供空中支援。此外,哈尔西的第38特混舰队将为登陆突击大队提供全面的海空支援。

  12月12日,斯特鲁布尔海军少将率领编队分批从莱特湾出发,经苏里高海峡进入保和海。

  13日,日军侦察机发现了这支编队,随即出动飞机进行攻击。十五时许,一架“神风特攻队”的自杀飞机正撞在登陆突击大队的旗舰“纳什维尔”号巡洋舰的左舷,舰桥、战斗情报中心和通讯舱室都遭严重毁坏,爆炸引发的大火迅疾蔓延到弹药舱,引起了大爆炸,舰上人员伤亡惨重,包括斯特鲁布尔的参谋长在内133人死亡,190受伤,军舰也受到重创,被迫在一艘驱逐舰的护卫下返回莱特湾,斯特鲁布尔则改以“达希尔”号驱逐舰为旗舰,继续指挥编队前进。十七时,又有一批日机前来攻击,由于美军雷达提前发现,护航航母大队起飞了30架战斗机进行拦截,但仍有一架日机突破美机拦截一头撞在“哈拉顿”号驱逐舰上,飞机的航空汽油在军舰上燃起熊熊大火,“哈拉顿”号也只得返航。黄昏前后,日军又多次出动飞机,均被美军击退。

  14日,日军出动186架飞机前来攻击,由于日军根本没料想到美军会在民都洛岛登陆,以为美军是要在内格罗斯岛或班乃岛登陆,因此出击的日机有一部分飞往其他地区而没有发现美军,另一部分则遇上了哈尔西的特混舰队,哈尔西的舰载机飞行员全是久经战阵的老手,而日军飞行员大多是刚结束初期飞行训练的“菜鸟”,双方技战术水平和战斗力相差悬殊,转瞬之间就被击落120架,美军登陆编队则毫发无损安然无恙。

  15日凌晨,美军登陆编队进入民都洛岛西南的曼加林湾,随即实施登陆,未遇日军抵抗。日军侦察机确定美军行动后,日军便投入大批飞机进行反击。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海空战,美军组织舰载机实施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空中巡逻,并及时根据战况增派战斗机升空进行空中掩护,由于掩护比较得力,仅有2艘坦克登陆舰被击沉,人员和物资的卸载仍在抓紧进行。

  鉴于日军出动的飞机都是从吕宋岛起飞的,所以美军以哈尔西的特混舰队舰载机从14日至16日对吕宋岛个主要机场实施了持续长达四十六小时的空中封锁,在空中封锁中,美军击落击毁日机约200架,大大削弱了日军航空兵力量。但随着17日特混舰队因补充燃料而撤离战区,日机又再度活跃起来。

  17日晚至18日凌晨,哈尔西的舰队在进行海上加油时遭到台风袭击,有3艘驱逐舰沉没,7艘军舰严重受损,损毁飞机186架,人员死亡800人。这是美军在战争中最大的非战斗损失。哈尔西因此受到军法调查,在尼米兹的保护下才免受军法审判。

  18日美军PT—300号鱼雷艇被日机击沉。

  19日,美军以31艘运输船、14艘坦克登陆舰和11艘驱逐舰组成护航运输队,从莱特湾出发向民都洛岛运送急需的物资,途中多次遭到了日机攻击,被击沉击伤多艘。

  尽管日本海军在莱特湾海战中损失惨重,侥幸残存的军舰所剩无几,但日军南方军司令寺内寿一大将仍严令海军出击,日本海军第2游击舰队司令志摩清英中将命令木村少将指挥“足柄”号重巡洋舰、“大淀”号轻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12月24日从越南金兰湾出发,横渡南中国海奔袭民都洛岛登陆滩头。要知道,在美军掌握制空权、制海权的情况下,如此长途奔袭,危险可想而知。幸亏连日来天气情况都很恶劣,低垂的云层和滂沱的大雨有效掩护了木村舰队的航行,直到26日十六时才被美军侦察机发现,此时日军舰队距民都洛岛仅160海里。而美军在民都洛岛登陆滩头的大中型军舰都已撤回莱特湾,能投入迎战的只有刚进驻民都洛岛的岸基航空兵和鱼雷艇部队,美军先后起飞百余架飞机前往阻截,由于这批飞机大都是战斗机,飞行员又没接受过对舰攻击训练,所以未能阻止日舰。

  子夜时分,日舰冲入曼加林湾,随即以舰炮猛轰美军登陆滩头和机场,木村担心遭到美军的围攻,炮击仅半小时就匆匆下令撤退,美军鱼雷艇乘机进行攻击,但木村指挥得当,日军夜战素质又高,美军鱼雷艇的攻击没有取得任何战果,反倒在混战中有数艘被击伤。日军舰队撤出曼加林湾时,正与美军从民都洛岛北部海域兼程赶来的两艘鱼雷艇遭遇,PT—223号鱼雷艇在四千米距离齐射两条鱼雷,命中“清霜”号驱逐舰,这艘刚下水服役仅七个月的新驱逐舰被一举击沉,木村不敢恋战,率领舰队脱离战斗。

  在木村夜袭后,日军航空兵也大举出动,不分昼夜空袭美军登陆滩头,先后出动334架次,以损失近百架的代价击沉美军6艘万吨级运输船,并给美军滩头的物资造成了很大损失。美军不顾损失全力组织卸载,特别是加紧赶运修建机场的物资和设备,上岛的工程兵部队夜以继日进行施工,一面整修旧的机场,一面兴建新的机场。至1945年1月初,美军在民都洛岛上的机场上已进驻飞机百余架,不仅大大加强了民都洛岛的防空力量,而且为即将开始的吕宋岛登陆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美军对吕宋岛登陆的开始,日军航空兵的注意力被吸引过去,这才停止了对民都洛岛的空袭。

  (六)

  对吕宋岛的首次登陆是在西海岸马尼拉北面的仁牙因湾,参战的地面部队是克鲁格中将指挥的第6集团军,下辖第6、第25、第37、第40和第43步兵师,共五个师19.1万人,负责运送登陆部队和提供支援的是第3和第7舰队。考虑到日军在该地区航空兵力强大,护航航母为登陆编队进行随伴掩护,驻摩罗泰岛、莱特岛和民都洛岛的第5航空队岸基航空兵负责压制吕宋岛南部的日军机场,哈尔西的特混舰队的航母舰载机负责压制日军吕宋岛北部的日军机场。

  美军登陆部队的先遣编队由164艘舰船组成,其中战列舰6艘、护航航母12艘、巡洋舰6艘、驱逐舰33艘、护卫舰6艘、快速运输舰10艘、扫雷舰艇70艘,由奥登多夫中将指挥,于1945年1月2日从莱特湾起航,傍晚时分,刚驶出苏里高海峡,就被棉兰老岛上的日军海岸观察哨发现。从3日早晨至5日晚,日军多次出动飞机进行攻击,美军尽管在编队上空随时都有四十多架飞机担任空中掩护,仍有多艘舰船被击沉击伤,一架突然出现的日机撞在“奥马内湾”号护航航母的飞行甲板上,飞机上一枚炸弹穿透甲板在机库爆炸,另一枚炸弹落到机舱,引起大火,进而引发了舰上的弹药舱大爆炸,消防管道被炸断而无法进行灭火,一切损管努力均告失败,舰长只得下令弃舰。另有2艘巡洋舰、1艘护航航母、1艘护卫舰、1艘炮舰和1艘油船被炸伤。

  尽管日军“神风特攻队”的攻击成功率仅26.8%,击沉率更只有区区2.9%,但已给美军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和精神压力,为保障仁牙因湾的登陆顺利实施,哈尔西决定以舰载机于1月3日起实施代号为“大蓝毯”的空中突击作战,即以舰载机对日军吕宋岛各机场实施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压制,消灭或至少阻止日军飞机的出击。哈尔西共投入了第38特混舰队的三个大队,接替米切尔出任第38特混舰队司令的麦凯恩海军中将为了提高作战效率,改进了舰队的指挥系统、预警系统和敌我识别系统,并在舰载机的编成中大大增加了战斗机的数量。从3日至9日,第38特混舰队累计出动飞机3030架次,对日军机场设施和航空兵造成了严重损害,有力支援了登陆编队的作战。除了6日因天气不佳而未能对日军机场进行全面压制外,导致美军先遣编队受到一定损失外,从7日起,日军吕宋岛机场几乎瘫痪,只有极少数飞机飞临仁牙因湾登陆滩头。日军由于驻菲律宾航空兵损失惨重,被迫将残余的飞机大都撤往台湾,因此从8日以后,美军在仁牙因湾的登陆滩头就很少遭到日机空袭了。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