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提高专家建言献策含金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9:2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罗培科、记者高志文:3月上旬,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在研究改建旅训练指挥自动化网络系统时,列席会议的技术尖子郅长山等人向党委提出了“软件硬件并重、有形无形同步”的建议,旅党委认真研究后予以采纳。该旅针对高技术部队党委决策专业性强的特点,认真落实决定重大事项征询专家意见制度,不断提高技术咨询的“含金量”,促进了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

  去年,在贯彻落实《政工条例》中,该旅党委出台了定期邀请专家建言献策的若干规定。专家成为党委决策的“座上宾”后,旅领导发现:有的技术尖子不熟悉有关议事程序,在会上“放不开”,发言不积极或表达能力弱,成了“听众”;有的虽然技术是内行,但意见建议往往跳不出技术层面;有的事先不研究议题,到了会上临时发挥,缺乏调查研究便说不到点子上等等。

  “专家咨询”不能走过场,首先必须提高他们建言献策的“含金量”。该旅建立了参与咨询的技术尖子定期培训制度。由旅党委成员对技术尖子进行有关政策和建言献策方法的辅导,定期对他们的专业水平和表达能力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结合工作实践不断提高他们建言献策的能力;在旅局域网上专门开辟“技术尖子建言献策大家谈”社区,方便他们之间交流工作方法,总结经验得失;建立完善咨询程序,做到事先通知议题,要求技术尖子对相关议题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准备,在会上畅所欲言,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咨询支持,并且搞好决策后的技术跟踪。

  旅党委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使技术与决策的“接口”更加匹配,形成了“决策前有技术咨询,实施中有技术保障,完成后有技术跟踪”的决策机制,大大提高了专家咨询的“含金量”。去年底,该旅挺进陌生地域进行实弹发射训练。耿东平等5名技术尖子列席党委会,为实弹发射献计献策,大大提高了发射程序的可靠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