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导弹发射模范营先进事迹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冯春梅、张选杰、何天进)14年前,第二炮兵为检验部队战斗能力,在全部队实行“等级营达标考核制度”。当年的军事训练考核,某导弹旅发射一营一炮打响,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此后又一路走红,连续14年保持着这个荣誉。

  今年5月,曾荣立2次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的一营再获殊荣,被第二炮兵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营”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可贵的务实精神,是一营不断取得新进步的‘传家宝’。”旅政委杨传松一语道出了一营立在“塔尖”上不倒的奥秘。

  2000年,上级组织的等级营达标考核在即。已是一级达标营“九连冠”的一营,官兵们憋足了劲要把“十连冠”的牌子捧回来。然而,由于一营人员缺编,党委会上有人建议:“是不是先从别的单位调几个军事训练尖子过来,‘一级营’这块牌子可不能砸在咱们手里。”

  理由似乎在情理之中。然而,营党委最终形成共识:“宁可不要‘十连冠’,也不能让弄虚作假行为伤了部队建设的‘硬根子’!”

  沙场秋点兵。面对考核组设置的“遭敌核化袭击”“快速通过被毁道桥”等10多个险难课题,一营官兵从容应对,灵活处置,在“全要素、全员额、全程序”的条件下考核成绩为优秀,一举夺得第二炮兵一级发射营“十连冠”。

  作为“一线指挥所”的营党委,谁都想在任期内出彩。一营的党委班子换了好几茬,一些事关部队长远发展的共识却传了下来:抓工作决不能只顾眼前,党委的决议必须放在部队长远发展的天平上去衡量,让决策经得起历史考验。

  一个是工作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一个是被誉为“千里马”的军事训练尖子,一连服役期满的老兵岳二忙和姜伟到底该留谁?2001年10月,两个士兵的去留问题在一营引发了空前的争论。可一连转士官的名额只有一个,连队党支部便把两个人的名字全部上报。最终,营党委大胆拍板:“老黄牛”和“千里马”不可兼得,留姜伟!现在,姜伟已成为连队的训练骨干,今年获得了“四会”教练员比武第一名。

  还有一次,上级给了一营一个提干指标。选谁报谁?营党委决定对这次提干的指标名额、标准条件、推选方式、研究结果“四公开” ,推行“阳光作业”,通过群众评议、会议讨论、组织审定、张榜公示等程序,作出“定论”:上报2次荣立三等功、军政素质过硬的袁昌满为提干对象。对这样的结果,机关和全营官兵普遍满意。

  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是一营沿袭多年的好传统。这几年,随着科技练兵热潮的兴起,“一口清”“一摸准”式的导弹专业技术尖子在一营大批涌现。导弹专业技术骨干卢凤林,近年来获得了“自动化配气台”等14项科研革新成果,其中6项获全军科技进步奖,2项被第二炮兵定型列装,现已走上装备部长岗位;士官张环节针对导弹控制专业电路图难记,又难以在排除故障时寻找点位的实际,提出将电路图进行“黄金分割”,分成13张小电路图,解决了多年来导弹控制专业电路知识难以被掌握的难题;战士马环研制的“弹上充放电模拟电池”,获基地技术革新二等奖……

  一营官兵崇敬权威,但不迷信权威。他们面对专家们确定的多年来一成不变的导弹专业训练模式,敢于冲破惯例,结合部队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离装备最近,能实施全员、全装、全专业、全程序、全要素的学习和实践的特殊优势,创造性地将每一个口令、每一个动作与装备的工作原理有机结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无缺口的“虚拟”专业学习实践系统,有效解决了专业学习与实装操作“两张皮”的问题,使官兵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这个被命名为“串线配套合成训练法”的训练创新成果,很快被上级推广,其经验被二炮转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