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训练中政治工作成为演兵场及时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6: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陈有财、记者高志文报道:如何做好新时期高技术部队训练中的政治工作?第二炮兵某旅紧贴实战要求,找准最佳时机,选择有效手段,使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保障到位,成为训练场上的“及时雨”。

  今年初,该旅组织带实战背景的实装操作演练。马达轰鸣,气氛紧张。随着指挥员的口令,控制、遥测、发瞄等各专业号手依次就位,实装操作有条不紊展开。导弹起竖、调
平、测试、瞄准一气呵成。然而就在即将发射的紧张阶段,一名政治干部却按照演练预案要对关键岗位号手进行“现场鼓动”和“心理减压”。结果,这一做法干扰了作战行动,成了本次演练的“败笔”。事后,旅领导在调查中还发现,类似的情况在平时的训练场上还有许多:有些政治干部找不准训练中政治工作的最佳时机,片面追求形式,常常不择时机强行“介入”;有的政治干部不懂新装备,找不到自己的“战位”,在演练中帮倒忙;还有的战时动员内容脱离实际、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难以适应训练中官兵心理变化要求等等。

  旅党委根据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要,出台了《训练中政治工作实施规范》、《训练中政治工作注意事项》等规定,废除了20项不切实际的做法,要求各级政治干部严格按照官兵心理变化和战场要求,依法开展训练中的政治工作。针对新装备训练中官兵存在畏惧心理、不敢动手的现象,他们采取定点流动、保障跟进等手段,现场开展教育和鼓动,趟出了“教育指导围绕心理问题转、教育方案围绕解决问题走、教育活动围绕心理变化定”的新路子;针对政治干部军事基础薄弱的特点,他们采取交叉换岗、军政岗位互换等手段,使98%的政治干部成为军事训练的明白人。

  11月初,记者在该旅设置的长途奔袭、接替跃进、减员操作等训练课目现场看到,面对价值几千万元的某型新装备,一名号手因紧张按错了一个电钮,一旁的政治干部上前纠正减压,使这名操作手很快镇定下来,顺利地完成了操作。

  编余小议 徐双喜

  让服务保障更有力

  如何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需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是摆在全军各部队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从今天报道的第二炮兵某旅的经验看,要让“生命线”在未来作战中服务保障更有力,至少有三点值得借鉴。首先政治干部要当驾驭现代战争的明白人。在训练场上,如果政治干部说不上话、插不上手、帮不上忙,做好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就是一句空话。因此,政治干部要懂装备、懂指挥、懂打仗,先当明白人,再下“及时雨”。其次,要适应现代战争的特点和节奏。未来战争“快”字当头,战时政治工作也要快速反应,发现问题要快,现场鼓动要快,跟踪问效要快,容不得半点拖沓延误。再次,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让战时政治工作紧贴实战有效运行。(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