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实行过关升级制提升士官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15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何天进、记者夏洪青报道:11月下旬,第二炮兵某旅发出通报:对53名参加“过关升级考试”不合格者,作出留用察看的处理。此举在全旅士官队伍中引起强烈震动。

  第二炮兵部队装备科技含量高、技术复杂,担任技术岗位操作号手的士官作用举足轻重,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部队战斗力的生成。近年来,该旅在对士官的教育管理中发现
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有的士官“选取前拼命干,选取后松一半”,军事技术素质停滞不前;有的认为,扛上士官肩牌就进入了“保险箱”,学习军事技术的热情不高;有的满足于“吃老本”,业务上不思进取。

  为此,这个旅党委以《士官管理规定》中有关士官奖惩的条款为依据,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尝试实行“过关升级”的管理新机制。“过关升级制”分初级、中级、高级3个管理层次,每个层次又根据士官的服役年限来设置考题,难易程度逐年递进。机关组织技术专家充分论证、比较、筛选,最后形成包括基础专业理论、实装操作、故障排除等8大类8000多道题的题库;士官每年必须经过“过关升级”考核,考核成绩进入个人的训练档案,作为选取高一级士官的依据;考核不合格者,作出留用察看处理。

  这项改革举措推出以来,给教育管理和军事训练注入了新的活力。据旅长胡明全介绍,目前士官队伍中出现了“四少四多”的新现象:混日子的人少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人多了;自甘平庸的人少了,争当技术能手的人多了;课余时间闲玩的人少了,进图书室学习的人多了;吃老本的人少了,搞科研革新的人多了。旅作训科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今年装备故障报修率比去年下降了20%,士官动手排除故障的能力明显增强;士官自发组织了36个科研革新小组,研制革新成果近200项,解决训练难题400多个。

  编余小议 ●徐双喜

  不断完善配套政策

  第二炮兵某旅根据《士官管理规定》中的有关奖惩条款,在士官队伍中实施“过关升级制”,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士官中存在的“选取前拼命干,选取后松一半”的现象,调动了广大士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主动性。这一落实法规制度、完善配套政策的做法值得肯定。

  近年来,四总部相继出台了《士官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政策。这些法规政策,原则性、普遍性的要求较多,具体落实过程中,需要部队机关、基层干部和士官本身做些什么?如何进一步提高士官队伍素质?有待于我们在吃透法规的基本要求、精神、原则的基础上,结合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配套政策,把有关规定变为操作性强的措施,靠具体求落实,以创新求深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