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引导官兵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2:38 解放军报

  潘立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本报记者 夏洪青

  如何不断深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活动?第二炮兵某旅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不断解放思想,提高思维层次,让官兵产生紧迫感,进而在信息化建设大舞台上大胆想、大胆闯、大胆干。”

  鼓起信息化建设勇气

  8月中旬,旅组织新装备跨区机动联合演练,而有个营却将新装备搁在一边,用老装备参演,结果被考核组打了“零分”。

  “这个零分打得好!”党委会上,旅长谢兴凤结合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亮出自己的观点:“怕担风险,将新装备束之高阁,谈何提高战斗力?”为此,旅党委在全旅官兵中开展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争做新装备训练模范”等专题教育,激发官兵驾驭新装备的信心和勇气。

  不久,该旅又接收了一批新装备,官兵掀起学习新装备热潮。士官段明俊只有初中文化,为搞懂某型导弹专业理论,白天虚心向技术干部和老士官请教,晚上加班加点啃书本。经过努力,他熟练掌握了本专业技术,成为旅里一把好手。

  善谋信息化建设大事

  不久前,该旅政委顾玉龙到某发射营检查主题教育情况,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营的教育重点仍停留在“解扣子”、“记观点”上。教育为何没有深下去?

  一番走访调查,顾玉龙认识到:想不想干的问题解决以后,就要着手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要实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宏伟目标,必须提高官兵的思维层次,让官兵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想信息化大事,一心一意谋打赢。这一想法,得到了党委“一班人”的认同。随即,旅党委在部队开展了“学习创新理论,为信息化建设献一计”等活动。

  “献一计”活动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短短两个月时间,这个部队基层官兵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就部队信息化建设、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基层全面建设等问题,先后提出各种建议100多条,70%被各级采纳;提出技术革新和“三小活动”项目70余个,其中30多项经论证后上马。

  破解信息化建设难题

  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冒了出来。该旅投入巨资建成的通信指挥网络正式启用后,机关要求各营连充分利用网络,提高部队管理教育水平。不料,网络开通了半个多月,运用网络的却寥寥无几。

  “为什么有的人谈起高科技来一套一套的,而碰到高科技却开不了步?说一千道一万,就是缺乏创新意识。”党委会上,副政委肖平的观点引起大家的共鸣。

  思想认识统一后,旅党委结合装备改装换型的契机,在部队广泛开展了“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践”的教育活动,围绕“信息化部队如何建”、“新装备如何快速形成战斗力”等问题,激发基层官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创新实践中去。

  大胆创新有作为。最近,旅里配备了一批新型通信装备,由于接口单一、配置不良,给部队训练带来不少难题。通信营三期士官屈江龙主动向旅领导请缨,改装这批新装备。他带领攻关小组,经过一个月的刻苦攻关,不仅使这批装备的接口问题得到解决,还大大拓展了装备的性能,使部队通信指挥能力明显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专题:中国房价迷局
购房疑难问题百问百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