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注重人才梯次培养促战斗力整体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1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罗培科、记者高志文报道:新年开训后,第二炮兵某旅一批副职指挥员在演练中唱主角,成为训练场上一道与往年不同的亮丽风景。

  该旅参谋长解森龙说:“这批副职是被逼上前台的。”在去年10月的一次演练中,导演部临时设题:“某发射营营长阵亡,由副营长接替指挥!”谁知仓促上阵的副营长在指挥车里,面对复杂的战场情况急得团团转,10分钟过去了没能下达出命令,结果演练砸了锅

  “平时让我管后勤,指挥练得不多,怎么下命令?”那位副营长演练后丢下的一句牢骚话,沉甸甸地砸在旅党委“一班人”的心坎上。各级副职指挥员指挥能力偏弱有一定的普遍性,未来战场上没有“主力”和“替补”之分,副职也是打赢的关键。

  为此,该旅党委积极转变观念,按照“大力培养预备骨干人才”的思路,要求副职领导干部也要加强军事指挥等方面的训练力度,逐渐从过去只抓主官培训,变为主官副职齐训、军政干部合训、营连干部交叉训的新模式。同时,他们还率先建立了《旅岗位副职人才库》,把全旅副职人才的学历水平、分管工作、专业岗位、考核成绩和预备岗位等内容输入信息网络;举办“替补岗位人才培训班”,把全旅营连副职干部集中起来进行军事指挥、心理训练等方面的强化培训,使他们真正掌握未来战争必备的军政技能,为将来在战场上接替指挥打下基础;开展主副岗位人员结对帮带活动,重点在演练中相互交流经验,提高指挥能力。

  该旅还举一反三,针对一些重要操作岗位存在“一个萝卜一个坑”、“替补”人员能力弱的问题,大力抓好预备号手的培训,使他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锻炼,关键时刻能够独当一面。

  编余小议 ●徐双喜

  战斗力“备份”要过硬

  一些副职指挥员,由于平时分管后勤、装备、管理等工作而忽视提高指挥素质的现象,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无论担任何种职务,胜任带兵打仗既是职责所需,也是必备素质。职务有主副之分,战斗力建设却无主角、配角之别。从某种意义上说,副职是主官的“替补”,是战斗力的“备份”,只有平时练就过硬本领,具备一流指挥素质,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乱、指挥得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