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培养储备高素质人才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2:13 解放军报

  武治强 冯金源 本报记者 夏洪青

  本文提要 一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要素涉及方方面面,关键的一条是要有大批能干顶用的高素质人才。第二炮兵某旅党委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不断更新观念,采取超常举措培养储备高素质人才,为战斗力跃升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这真是个奇迹!3年来,第二炮兵某旅先后有46名干部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20多所军地名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名冠第二炮兵部队之首。

  这支部队地处大山深处,不占天时地利优势,为何人才纷纷脱颖而出?1月中旬,记者来到这支部队探访。

  不能让陈旧观念束缚“千里马”

  4年前,该旅发射四营七连指导员李曙光,曾先后4次提出考研申请。他虽然曾多次立功受奖,但都被党委以“基层主官不能缺位”等理由拒绝。

  2000年初,政委杨传松对全旅人才队伍进行了一次调查,对这种现象感触颇深。党委会上,他说:“一些同志总认为人才留在身边放心、用起来顺手,容易出政绩。这种观念不打破,就会阻碍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随后,旅党委出台了《关于鼓励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的若干规定》等政策文件,为在职干部进修深造打开了大门。

  装备部助理员吴建军,1998年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毕业后,5年时间内取得了5项科研成果,其中两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前年初,他决定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立刻在全旅引起一场争论。对此,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从短期看,优秀干部报考研究生对旅里的工作是有影响;但从长远看,必将促进部队的整体建设。

  2002年,在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吴建军等9名技术骨干,分别被清华大学等7所军地高校录取为硕士、博士研究生。

  让学习与岗位使用“无缝链接”

  几年前,一名研究生从军队一所著名高校学成归来,旅党委把他放在连队主官岗位上。令人遗憾的是,这名干部管理能力偏弱,连队整体建设出现滑坡。为此,党委免除其职务,把他放在机关,当了一名助理员。这名干部锐气挫伤后,感觉很没面子,执意转业到地方工作。

  如今,对这件旧事,旅领导时常提起。旅长姜学利认为,“此事至少给我们两点教训:一是党委没有做到人尽其才,把他放错了位置;二是拴心留人的工作没有做到位,造成人才资源流失。随着高学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们必须建立一套完备的教育、管理和使用机制,让人才学成归来用得上、用得准!”近年来,旅党委出台了《关于研究生在外学习期间德才表现考评10条规定》、《高学历干部使用管理规定》等政策,探索学习与使用“无缝链接”的新路子。

  装备部阵通科科长田俊,2000年以优异成绩考上郑州防空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校读研时,他就有10多项科研成果问世。田俊前年毕业时,党委虚位以待,提前半年就为他预留了发射二营营长的位置。走马上任后,他带领12名大学生干部,仅用一年时间就研制出两项科研成果。

  为读研干部营造暖心的“强磁场”

  “高学历人才是我们旅的‘宝贝’,决不能让他们在外求学期间分半点心。”政委杨传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的确,该旅党委为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想尽了办法:从2000年开始,旅党委针对在外读研人员家庭困难较多的实际,组建了由干部部门牵头,军务、军需、营房、卫生等10多个部门参加的“家政服务队”,定期为读研人员家庭购买米面、更换煤气、修缮营房、送医送药。从2001年开始,旅党委每年拿出20万元补助家庭有困难的高学历干部,这笔基金还以每年30%的数量递增。

  一系列举措,产生了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高学历干部扎根大山建功立业。旅作训科参谋、硕士研究生于长城,现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3年期间,他参与了多项部委组织的重大科研课题。毕业在即,多家地方单位找上门来,许以优厚待遇让他“跳槽”。他说:“要图钱我就不当兵了,我这身军装无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