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列克星敦”号级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2:44
资料:美军“列克星敦”号级航空母舰

1942年状态的“萨拉托加”号,其主炮换成Mark12双联装127毫米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列克星敦”号级航空母舰

拍摄于1933年2月2日“列克星敦”号照片


拍摄于1938年8月8日“列克星敦”号的照片


“萨拉托加”号彩色照片

  美国海军航空母舰

  ——列克星顿号(Lexington)

  列克星顿级航母与日本联合舰队的赤城号和加贺号类似,设计之初为战列巡洋舰,而后受海军公约的影响改为航空母舰,共有列克星顿号(CV-2)和萨拉托加号(CV-3)两艘。两舰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1. 列克星顿号(CV-2)

  CV-2是第四艘以列克星顿命名的舰只,1921年1月作为战列巡洋舰开工,受华盛顿海军条约限制,竣工前改成航空母舰,1925年10月下水,1927年12月正式服役。

  整个30年代,列克星顿号作为航空母舰的先驱,在东西海岸进行训练和演习。1941年秋转入夏威夷珍珠港。12月5日,列克星顿号从珍珠港出发向中途岛运送飞机,从而逃过12月7日一劫。12月18日,列克星顿才返回面目全非的珍珠港。随后列克星顿号与萨拉托加号被派出增援威克岛,但在到达前,威克岛已陷落。

  1942年2月,在一系列的争取战略平衡的反击中,列克星顿号计划袭击新不列颠岛,并曾与日军陆基攻击机接触。3月初与约克城号袭击了新几内亚岛日军占领的莱城和萨拉莫阿,3月26日返回珍珠港。

  察觉到日本即将进攻莫尔比兹港后,4月15日,作为第11特混舰队旗舰的列克星顿号离开珍珠港。5月1日,与17特混舰队的约克城号在珊瑚海汇合。5月7日,列克星顿号与约克城号击沉了祥凤号轻型航母,5月8日,在与联合舰队第五航空战队的一场势均力敌的决斗中,列克星顿号至少中了两条鱼雷和三颗炸弹,尽管火势一度得到控制,但燃油蒸汽还是引爆了列克星顿号,随后列克星顿号被放弃,于当日20时左右沉没。同时列克星顿号与约克城号的舰载机合力击伤了翔鹤号,并且瑞鹤号也严重减员,致使第五航空战队无法参加中途岛战役。珊瑚海战役也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航母决斗。

  列克星顿号作为美国海军重型航母的先驱对海军航空兵的技术发展其了巨大的贡献。

  列克星顿号(CV-2)共获得了两枚战斗之星勋章。随后,埃斯克斯级航母的第8艘(CV-16)也被命名为列克星顿号。

  2.萨拉托加号(CV-3)

  列克星顿级第二艘,自始至终参加了太平洋战争,多次被日军击伤从而大多数时间被迫留在修船厂修理。

  排 水 量 标准33,000吨/满载43,400吨, 50,000吨(萨拉托加号1945)

  动力 210,000马力

  飞行甲板 880英尺

  航速 最大34节

  火炮 8英寸8座,40mm高射炮36座,1.1英寸高射炮20座,20mm高射炮最多52座

  载机 80-90架

  舰员 1900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