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 正文

资料:美军“兰利”号航空母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2:38
资料:美军“兰利”号航空母舰

编队航行的“兰利”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美军“兰利”号航空母舰

满载飞机的“兰利”号照片


由于条约的限制,“兰利”号被改成水上飞机母舰(AV-3),这幅图片是改装后拍摄的

  美国海军航空母舰

  ——“兰利”号(CV-1Langley)

  

  【简史】

  “兰利”号航空母舰(CV-1)是美国的第一艘航母,在美海军历史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因为它的出现,对此后的美国海军有着巨大的影响,标志着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时代的来临。而正是航空母舰使得美国海军得以雄霸天下至今。

  一战后期,航空母舰开始作为一个独立的舰种出现在海洋上,英国皇家海军作为先驱者,已经改装和正在建造“暴怒”号、“百眼巨人”号和“竞技神”号三艘航母;日本海军不甘人后,也开始建造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凤翔”号。1920年3月,美国海军选中5500吨的海军运煤船“木星”号来改装它自己的第一艘航母。“木星”号于1913年服役,虽然航速相对较慢,但其深船舱却有利于建造机库。诺福克海军船厂承担了改造任务,于1922年3月改装完毕,重命名为“兰利”号,编号CV-1。此时的“兰利”号标准排水量11050吨,满载排水量14700吨,最大航速15节,其上铺设有长165.3米、宽19.8米的全通式飞行甲板,载机34架。

  同当时英国的“百眼巨人”号一样,“兰利”号也是一艘典型的平原型航母。舰体最上方是全通式飞行甲板,舰桥则位于飞行甲板的前下方,舰体左舷装有两个可收放的烟囱。飞行甲板由13个单柱绗架支撑着,中部装有一部飞机升降机,下面为敞开式机库,由原来的6个煤舱中的4个改装而成。“兰利”/“木星”号也是美国最早的电力舰船之一。由于这种怪模怪样的军舰是第一次出现在美国海军的舰队中,所以被送了一个绰号:“带篷马车”。

  “兰利”号于1922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战斗机着舰试验,同年11月,又使用压缩空气弹射器进行了舰载机弹射起飞试验,两次试验都取得了成功。1923年,“兰利”号到各地进行航行展示,并在航行中进行各种作战系统的试验。1924年,“兰利”号被编入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的作战序列,美国海军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1936年,由于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数量的增多,“兰利”号被改装为水上飞机母舰。1937年4月改装完毕。此次改装将前半部飞行甲板拆除,并重定级为AV-3。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兰利号被用作飞机运输舰,负责美国本土到南太平洋美军战区的补给。1942年2月27日在运送P-40战斗机支援东南亚盟军作战时,于爪洼海遭到日本海军岸基飞机攻击,被命中数弹失去动力,后被美国驱逐舰自行击沉。这也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损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

  

  【性能数据】

  排 水 量 11,050吨/14,700吨(1922年)

  尺寸 舰长165米,舰宽20米,吃水5米

  动力 3台锅炉,2台电动机,最大输出7,000马力(1922年)

  飞行甲板 长165.3米,宽19.8米

  航速 15.5节

  火炮 127mm×4

  舰 载 机 35架

  编制 468人

  相关专题:太平洋海战美军兵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