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近海防线:中国轻型反潜护卫舰的发展构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6:03 《现代舰船》杂志
近海防线:中国轻型反潜护卫舰的发展构想(图)

我国轻型护卫舰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海防线:中国轻型反潜护卫舰的发展构想(图)

俄罗斯20380护卫舰想像图


瑞典维斯比级

  编者按:本文原载于《现代舰船》杂志2005 2B期,为《现代舰船》杂志独家授权转载文章,任何媒体与网站请勿转载。

  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容乐观:从李登辉“特殊的国与国之关系”的谬论到陈水扁的公然的分裂言论,使得“台独”活动更加猖獗,两岸关系骤然紧张(2002年8月6日,我新华社针对“台独”势力的嚣张言行,发表了《人民日报》社论“危险的挑衅——评陈水扁的
分裂言论”);以航母为主要作战平台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干涉我国内政之事早已是屡见不鲜;日本从“周边事态法案”、“1000海里+X防卫指针”到以“大隅”舰、“金刚”舰为代表的“九·十”舰队,扩张速度之快令世人惊叹;东海和南海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两个海域的争端也屡有发生。

  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台湾、韩国、印尼等均装备有一定数量的潜艇。台湾现有潜艇4艘,其中“海龙”级潜艇上装备有德国的SUT型线导鱼雷及美国的MK37、NT37型大型线导鱼雷。目前台湾当局正积极扩充军备,计划大量从西方国家购买潜艇,企图利用经济上的优势从美国购买更为先进的潜艇及其相关的武器系统,并由美国进行分段建造,而后在岛内进行总装,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建成8艘新型潜艇。该型潜艇的后期型估计会采用AIP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使其能在水下连续航行几个星期而不必上浮到水面进行充电;另外,日本现有潜艇20余艘,其在常规动力潜艇的研发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的“亲潮”级潜艇达到当今世界常规动力潜艇的顶级水平,潜深500米,能从水下发射“鱼叉”导弹和重型线导鱼雷,装备了瑞典的“斯特林” AIP系统和先进的舷侧阵声呐。一旦我国东南部海域发生局部战争,虽然美国直接派出舰艇参战的可能性不大,但会间接向这些地区提供军事技术和信息支持以及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有可能动用太平洋舰队中的潜艇部队对我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袭扰,甚至隐蔽地利用鱼雷进行偷袭。

  目前周边地区国家所装备的潜艇对我水面舰艇编队已构成了严重威胁,而我国现役舰艇的反潜能力还比较薄弱。为解决对台军事斗争的急需,增强我国驱护编队的反潜战斗力以及担负未来航母编队的护航任务,必须大力发展和研制新一代轻型反潜护卫舰。

  轻型护卫舰的地位和作用

  护卫舰在各国海军的地位与作用随各国地理、政治、经济和海军战略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西方国家海军是发展远洋护卫舰,而中小国家由于财力的限制,只能发展在近海作战的轻型护卫舰,轻型扩卫舰以其良好的经济性和较强作战能力获得了第三世界国家海军的青睐。轻型护卫舰具有相当高的效费比,在经济廉价的同时保持了一定的作战能力。近几年随着电子技术和模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原来只首够由3000~4000吨的远洋护卫舰才能装载的电子设备,现在1000~2000吨的轻型护卫舰也可搭载,大大提高了轻型护卫舰的作战能力,并且由于现代舰艇广泛采用模块化设计,舰艇可以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而更换不同的武器系统,从而极大地拓展了轻型护卫舰的作战范围。所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从效费比方面考虑,也把轻型护卫舰作为未来海军濒海作战舰艇的发展方向。

  轻型护卫舰的特点以及各国相关情况

  现代化的海军应当是一支高技术密集、装备精良、攻防兼备的“均衡”的部队,具有机动灵活、快速反应、适应能力强等特点。发展海军是世界海洋国家最重要的课题,尤其在当今被称为海洋世纪的21世纪显得更加重要。轻型护卫舰在目前海军舰艇的行列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目前各国海军装备的轻型护卫舰主要有:以色列的“萨尔”5级(1227吨)、阿曼的83型(1400吨)、俄罗斯的“帕尔切莫”级(1200吨)、法国的A69级(1250吨)。

  意大利的“智慧女神”级(1285吨)、韩国的“浦项”级(1220吨)、丹麦的“尼尔斯尤尔”级(1320吨)、印度的“库克里”级(1350吨)、泰国的“腊达全科辛”级(960吨)、苏联的“纳努契卡”级(600吨)、瑞典的“维斯比”级(620吨)以及英国正在研制的23型后续舰(1000~2000吨)等。

  现代轻型护卫舰的主要使命是平时保护海上资源的开发和距岸200海里以内的海上经济区的安全;战时执行护航、巡逻,直接或间接保卫大型军舰或重要船队,攻击敌运输船队等任务。根据各国海军兵力、作战对象、经济条件、地理环境的不尽相同,轻型护卫舰的使命也有迥异。例如以色列的“萨尔”5级、阿曼的83型等轻型护卫舰是其海军的主战舰艇,可以作为编队作战的指挥舰,也可以独立作战,执行对海攻击、对空防御、反潜作战、巡逻、护航等多种作战任务;而像法国的A69级、意大利的“智慧女神”级等轻型护卫舰则主要用于近诲巡逻和护航。

  除上述舰艇外, 新一代的轻型护卫舰已经开始设计并且有一部分已经建成服役了。2002年8月印度海军增加了一艘“库里什”号轻型护卫舰,该舰配备了现代化的传感器和电子设备和“猎豹”直升机等,武器系统较同级别前摊在整体性能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波兰海军采用德国MEKOA100技术建造的第一艘621型轻型护卫舰已在格但尼亚船厂铺设龙骨。该舰反潜武备装有2座四联装324毫米MU90鱼雷发官装置和“萨伯”ASW601多用途发射器。

  俄罗斯海军目前正在建造一批最新式的20380型轻型隐身护卫舰,将用于沿海巡逻、护航作战和反潜作战,这种排水量为1900吨的轻型隐身护卫舰由金刚石中央海军设计局设计。计划的反潜武器有反潜导弹系统“蝼蛄”-BY(垂直发射装置装6枚导弹)、卡-27型舰载直升机等法国海军新一代的反潜轻型护卫舰预计2008年服役,计划装备1套主/被动声呐系统,包括1部与“图尔维尔”级驱逐舰上的SLASM声呐类似的低频主动声呐。该舰的设计慨念可能派生于“拉斐特”级,也可能更具革新性,包括新颖的多船体概念。

  轻型护卫舰的反潜能力分析

  在现代海战中,潜艇可以用来执行包括攻击水面舰艇编队、破坏海上交通线、攻击港口和岸上固定设施、对抗潜艇、布放水雷、海上侦察、护航在内的多种类型的作战任务。反潜战(ASW)历来是作为一种协同作战模式出现的,要动用大量相互关联的设施,包括各种平台、指挥与控制、传感器和操纵装置,这种组合涵盖了反潜巡逻机、舰载直升机、反潜护卫舰、反潜潜艇等。从反潜战的历史演变进程来看,反潜难度越来越大,要付出的兵力、物力、财力的代价也越大,反潜战特别是近海反潜作战愈发成为各国海军面临的重大课题。众所周知,在公海广阔海域内搜索潜艇既不经济又不会非常有效。相反,目标众多的区域如码头、港湾通道、交通枢纽,恰恰是反潜战的重要阵地,而这个区域也正是轻型护卫舰大展身手的舞台。轻型护卫舰以其较强的反潜能力、低廉的造价,应当在海军舰艇序列中占据一席之地。

  轻型护卫舰的反潜系统配置

  各国轻型护卫舰的反潜武器系统,是由传感器(一般装1部舰壳声呐,用于反潜搜索和跟踪,并为指挥解算装置提供目标参数,保证反潜武器使用。有些舰还装有1部变深声呐,供水文条件不良情况下使用,例如俄罗斯的“格里莎”级舰的变深声呐类似直升机吊放声呐,安装在舰艇上层建筑的后部)、指挥解算装置、武器发控设备、4~6具反潜鱼雷发射管组成。有些国家装有反潜深弹,例如俄罗斯的“帕尔切莫”级装有2座12管RBU6000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法国的A69级装有6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装置,深弹的射程为1600米。有些舰还配备了舰载直升机来执行反潜作战,例如即度的“库克里”级舰的ALH直升机,可携带吊放声呐、深弹和反潜鱼雷,在海上担负快速机动反潜作战;以色列的“萨尔”

  5级的直升机也可担负反潜作战。另外除了反潜武器外,多数轻型护卫舰装有拖曳诱饵,用于干扰敌人鱼雷的攻击。

  轻型护卫舰的舰载直升机

  轻型护卫舰由于自身吨位等方面的限制装载直升机是有难度的,但是有些国家为增强轻型护卫舰的反潜能力还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其具备搭载直升机的能力。例如:以色列的“萨尔”5级继“萨尔”4.5后加装了SA 366G“海豚”直升机或“狱星”无人驾驶直升机1架,主要用于超视距目标定位、对海搜索监视和反潜作战。SA 366G“海豚”直升机航程758千米,速度260千米/小时,主要用于海上搜救、海上侦察监视,也用于反潜作战;“狱星”直升机航程454千米,速度102千米/小时,装有以色列自行设计的雷达和前视红外系统、数据链和光电跟踪器,适时还将装反舰、反潜武器。

  为保障直升机在舰上使用,舰上设有直升机保障设施,包括能容1架直升机的机库,能迅速接收并系留直升机的平台,可保障直升机在4级海情使用。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