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舰首访关岛:进入太平洋美军心脏部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3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本报特约记者徐胜、牛新春

  很少有中国人到过关岛,普通中国人甚至不知道它的位置,只知道它是美军太平洋防线上的一个重要支点。连年来,媒体上关于关岛的消息,大多让中国人感到不安,如又有几艘美国攻击型核潜艇进驻关岛等等。关岛,一直让中国人感到神秘。而现在,它第一次与两艘中国军舰联系在一起。

  10月22日至25日,应美国海军的邀请,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青海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对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关岛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而就在此前的1个月,美国的两艘军舰曾到过中国海军舰队的重要基地———湛江港。

  22日,“深圳”号和“青海湖”号抵达关岛。驻日美海军部队司令鲁恩河少将专程赶来,同驻马里亚纳美海军部队司令邓恩准将一起,在阿普拉港隆重欢迎中国军舰的到来。次后,欢迎招待会、参观对方军舰、球类比赛等在热烈的气氛中展开了。美军还邀请我军官兵参观阿普拉港,观赏当地的美景。25日上午,两军官兵握手告别,在雄壮的中美两国国歌声中,美军官兵目送中国舰艇缓缓驶离。

  据悉,美方对此次中国军舰来访相当重视。中国军舰一到阿普拉港,关岛电视台便在第一时间进行详细报道,主持人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另据透露,美方的接待工作细致而周到。一名美军军官说:“安排好此次美中军事外交活动,成了驻关岛美军的头等大事。为保证不出差错,我们的人甚至连一些细节问题都检查了好几遍。这可是从来都没有过的。”路透社立即发表评论说,这是中国海军对美军太平洋这一基地的首次访问,表明中美两个太平洋大国的军事关系在继续升温。

  “军事堡垒”充满友善气氛

  关岛被称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堡垒”,一直以来都笼罩在神秘的气氛当中。从军事地理的角度看,它地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的最南端,是东南亚和夏威夷之间位置最好的港口。在美国宣布要控制的全球16条重要航道中,小小一个关岛居然扼守其中的4条。因此,美军将太平洋司令部前进预备指挥所和驻马里亚纳的海军司令部设在这里。

  此次中国军舰停靠的阿普拉港是一个防护严密的神秘海军基地。该基地分内外两港,共有21座码头,仅内港就可容纳50余艘战舰。另外,军港内还有1000余座军火库和油库,可存放核武器、常规武器装备和16万吨燃油。美军第15潜艇部队以此为大本营,不久前收编了两艘攻击核潜艇,第三艘也将于明年抵达。据报道,到2015年,将有7艘攻击核潜艇进驻关岛,2025年将增为11艘。据美国海军透露,阿普拉港即将进行一项大型疏浚工程,使港内码头可停靠航空母舰……安德森空军基地是世界上数得着的大型空军基地,部署有64枚AGM—86空射巡航导弹以及24架战略轰炸机……阿加尼亚航空站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主要侦察与反潜基地,可容纳180架飞机,目前驻有两个侦察机中队和1个反潜机中队,负责冲绳、台湾地区等西太平洋海域的侦察巡逻。

  一些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军舰此次“进入了太平洋美军的一个心脏部位”。就在不久前,不少美国专家还说,关岛,这个“杀气腾腾”的美军基地,已将矛头对准了中国:驻关岛美军扼守重要水上国际航道,这与中国的战略利益有冲突;部署在关岛的美国导弹、潜艇,将中国看成是目标之一;关岛全速运转的情报机构,无时无刻不在盯着中国……以前,这个地方对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因为美军不愿也不敢让中国人进入。但现在,美国海军主动邀请中国海军来访,使这个“杀气腾腾”的小岛一下子充满了友善的气氛,更使它不再像以前一样,让外界特别是中国老百姓议论纷纷。

  中美国防部长坐到一起

  所有分析人士都注意到,中国海军舰队是浮着中美关系升温的大暖流驶进关岛的。中美最低层的外交官都知道,军事交往是最能反映中美两国关系情况的“风向标”。一般来说,两国关系若出现波折,最先停顿的便是军事交往;而一旦两国关系好转,军事交往却又恢复得最迟。人们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中美间军事外交活动频繁,中美关系已由低潮进入正常的发展轨道,并呈现出良好的势头。正如美国海军在声明中所说,此次中美军事交往,不但为双方海军,而且为两国确定了稳固的关系。

  10月24日,中美两军交流在美国本土翻开重要一页。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邀请,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抵达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成为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在内的美国军政要人这两天最重要的工作。曹刚川在抵达纽约前,曾到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参观,25日又访问了西点军校等地。

  曹刚川是1996年12月迟浩田访美后,第一位访问五角大楼的中国国防部长。10月24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拉姆斯菲尔德的专访。拉姆斯菲尔德说,这次曹刚川将军到五角大楼访问,是美国政府发展与中国关系的一部分。他说,就美国而言,两国间的军事交流是适当、合理和互有益处的。

  多数西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国国防部长访美,是中美两军关系史上的重要一页,不仅对中美两军有利,也将对中美两国关系产生积极影响。美联社对此报道说,鉴于中美关系发展态势良好,布什政府已敦促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五角大楼早日实现中美军事关系正常化。

  两国关系脚踏实地往前走

  今年中美首脑进行多次会晤,两国军方交流不断,两国外长频繁通话……一些专家指出,这些现象集中在一起,表明中美关系“正在脚踏实地地往前走”。也有部分专家认为,美国已改变对华策略,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已不再把中国看作“潜在对手”。克林顿执政后期和布什执政早期,美国将中国定位为“潜在对手”。但现在美国发现,在伊拉克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上,美国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因此,美国将处理中美关系的基础从“潜在对手”转移为“求同存异”。其次,布什政府的中国观也在发生变化。鲍威尔曾说:“目前的美中关系是近30年来最好的。”赖斯说:“中美关系如此之好,以至于我没什么可说的了。”更值得注意的是,布什近日在澳大利亚演讲时称:“中国是一个稳定、强大,给邻国提供和平,给国人提供自由的国家。”这远远超过了克林顿对中国的评价,被认为是近年来美国总统对中国的最高评价。

  尽管仍有少数美国鹰派人物主张对华强硬,此外,双方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等方面也有不少分歧,但多数专家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中美加强合作的势头是阻挡不住的。最近有许多美国官员来华访问便是很好的例证。不久前,美国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率领一个70多人的大型代表团访问了北京和广东。内华达州州长吉恩正在访华,他还将访问青海省。美国卫生部部长汤普森到北京和中国卫生部进行工作会谈,商量合作事宜。10月25日,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率团抵达北京,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旧金山市市长布朗也正在中国进行访问……11月4日至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农工大学将举办“美中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研讨会,应老布什的邀请,钱其琛、龙永图、熊光楷以及杨洁篪等将与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贝克等老牌政要届时将出席……一位国际问题专家说,这种红火的场面正是中美两国都希望看到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