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海军应拥有更先进的核潜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1:00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应拥有更先进的核潜艇(附图)

中国核潜艇出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应拥有更先进的核潜艇(附图)

中国海军核潜艇在码头接受检阅

  核潜艇,是大国力量的象征。这是我作为一名舰船爱好者读完《刘华清回忆录》的体会。我国的第一代核潜艇,主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通过核潜艇的研制,带动船舶、兵器、电子、航天、核工业等一系列部门的发展。而水下核力量的出现,也给国家带来了更高的国际地位,以及随之而来的巨大利益。

  研制第一代核潜艇的战略背景,是“冷战”达到高潮的20世纪6、70年代,当时的中
国,面临着两个超级大国的威胁。“冷战”结束后,我国的安全形势出现了巨大变化,特别是自90年代中期以后,台独势力愈加猖獗,周边某些国家迅速加强其海军力量。我国对海上运输和对外贸易的依赖度也大大增加。这一切都促使我们大力发展人民海军,使人民海军能够满足近海防御的需要。

  其中,进一步发展水下核力量,正是海军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刘华清在其回忆录中指出,为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海军必须做到:第一,能在近海主要作战方向上一定的时期内夺取并保持制海权;第二,能在必要的时间里,有效地控制与中国海区相连的重要海上通道;第三,能在中国海区相邻的海区进行作战;第四,具有较强的核反击能力。

  对于海军水下力量来说,要完成以上目标,就必须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核潜艇部队,只有这一前提得到保证,才可能与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部队协同作战,达成如上作战目标。

  首先,要在近海方向上保持制海权和控制海上通道,就必须拥有可靠的水下核力量。由于未来战争将是一场高强度的全方位战争,敌我双方在我国近海制空权和制海权的争夺必将十分激烈。在这场高消耗的战争中,水下核力量可以凭借其隐蔽性好、自持力强的特点,在战区长期活动。此外,由于制空权的不稳定性,以低速和长航时为特征的反潜机,在战区上空的生存能力是有限的,其活动范围和频率将受到很大局限。这一方面给双方水下力量创造了活动的条件,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充分利用水下力量,遂行反潜作战任务。在未来战争中,对手可能依赖远距离的海运维持其后勤,或实现部队的战略机动。此外,对手的国家可能严重依赖海运支撑的对外贸易。如果有能够突破岛链封锁,且可以长期作战的水下力量,就可以大量牵制对方海空力量用于反潜作战。

  其次,要进入中国海区相邻的海区进行作战,在我国拥有航母之前,只能主要依靠水下力量,尤其是水下核力量。由于我国暂时没有以航母为核心的舰载航空力量,因此在远离海岸执行任务时,海军将缺乏航空兵的支援。只有水下力量借助其隐蔽性,才可能在相邻海区进行作战,而常规潜艇限于其续航力和自持力,一方面难以在战区停留太长的时间,一方面其执勤期间的充电作业很容易暴露艇的位置。只有核潜艇,既能够保证足够的阵位时间,又相对不易被对方反潜力量发现。当然,单纯依靠水下力量并不是长久之计,海军要实现能够在相邻海区作战的目标,必然要建设以航母为核心的海上作战力量。

  最后,要拥有较强的战略核反击能力,必然要大力发展战略核潜艇。由于我国的核战略有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内容,因此对核力量在对方第一次打击下的生存能力,以及核报复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以战略核潜艇为核心的海基战略核力量,正符合以上要求。由于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在大多数技术上都是通用的,因此实际上只要较好地发展攻击型核潜艇,就可以为战略核潜艇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当然,目前没有必要象美苏那样建造大量的战略核潜艇,美苏在战略核潜艇上的巨大投入,一方面是由于其特殊的战略需求,另一方面原因也是冷战背景下军备竞赛的产物。对于我们来说,不仅要谋求海军内部水面舰艇、航空兵和潜艇部队的均衡,还要谋求核力量中陆基核力量与海基核力量的均衡。

  核潜艇的发展,要与海军战略相适应,要和未来海军可能的作战区域和作战方式相适应。

  正如刘华清在回忆录里提到的那样,“海军的作战海区,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主要将是第一岛链和沿该岛链的外沿海区,以及岛链以内的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区。”“随着我国的经济力量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增强,海军力量进一步壮大,我们的作战海区,将逐步扩大到太平洋北部至‘第二岛链’,在‘积极防御’的战役战术上,将采取敌进我进的指导思想,即敌人向我沿海地区进攻,我也向敌后发起进攻。”

  这也就是说,从地域上看,我军核潜艇执行任务的范围,基本上不会超出第二岛链,这与冷战时期美苏核潜艇的作战地域相比,无论从往返距离还是海域特点来说,都是有很大区别的。此外,我国核潜艇的作战样式,与美苏之间在深海大洋里的角逐也不一样。这些背景条件都决定了:我们的核潜艇,其发展思路,应当是与美苏传统的核潜艇思路有所不同的,应当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并不是别人往哪个方向走,我们就必须往哪个方向跟。具体说来,在一些性能指标上,可以不必追求太高,而在另一些性能指标上,却必须坚持自己的特点。比如最大潜深可能不必那么深,最大速度不必那么快,但安静性、自持力这些指标就很难马虎。此外,战略核潜艇的性能指标,还会涉及到国家核战略的整体构想和一些具体的核战略的考虑,比如每艘艇装载弹道导弹的数量,就是一个是否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问题。这里牵扯到许多利害权衡,不能随便照搬别国经验。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的本质区别,应当是在自持力和隐蔽性上。只要以“核”为动力,自持力与隐蔽性就会比常规潜艇有质的提高。此外,如果核潜艇不是用来执行反潜这样的任务,而是用于破交、布雷、特种作战等任务,那么其性能要求就会产生很大的不同。因此,核潜艇并不一定都要象美国的“海狼”型那样无所不能,只要满足了自持力和隐蔽性的需求,其它的一些性能指标,相对降低一些也无妨,更何况,这样会大大减少量产的成本和研制建造的技术门槛。如果一型成本低廉,技术可靠,隐蔽性好的核潜艇能够批量建造,必然会为战时的海军提供一个有力的打击方式。

  最后应当说明的是,核潜艇应当是一个均衡海军的组成部分,只有和海军其它兵种相配合,潜艇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我国的具体情况,是一个濒海大国,高度依赖对外贸易,对能源进口需求愈来愈大。此外,在祖国统一尚未实现之前,我国的近海依旧面临着岛链的封锁。而我们的国家利益则要求海军可能会远离大陆本土作战。这些客观情况都要求我们建立一支均衡的海军。这支海军需要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也需要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水面舰艇部队,各个兵种协同作战,才可能达成海军战略的要求。潜艇也好,航母也好,都是一个均衡海军的组成部分。潜艇部队如果有了舰载航空兵的支援,就可能在更远的地方执行任务,战略核潜艇则可以在航母掩护下突入深海大洋进行机动。而核潜艇的加入,则可以为航母编队提供有效的水下支援,或是牵制对方的海上力量,为航母编队的使用创造机会。

  要建立均衡型的海军,从客观条件上看,无非面临的是财政和技术两个问题。

  在财政方面,国家现在已经有了基本的经济实力,2004年的GDP将超过12万亿人民币,税收收入超过2万亿元,军费则超过了2100亿元,其中装备费约占三分之一。此外,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国防费还有相当的提升余地。未来的国防费水平可望支撑一支均衡型的人民海军。

  在技术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过去几十年在核潜艇方面的研制和建造经验,船舶工业建立50年后,已经具备了建设任何类型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基本能力。从核潜艇上说,有了以往的积累,只要保证生产线的运转,保证经验和人材的积累,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就必然能够造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核潜艇来。

  总之,一支以核潜艇为核心有效的水下力量,与其它军兵种相配合,能够有效加强人民海军的战斗力,遏制潜在对手的侵略野心,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做出重大贡献。(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5年第三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