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声称中国海军保护能源通道威胁公海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1:01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声称中国海军保护能源通道威胁公海安全

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摄影:查春明(图片来源: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1月28日(提前出版)文章 杨洋来自天津近郊的一个农民家庭,她最近刚从位于太平洋的塞班岛回来,因为在当地一家制衣厂打工,她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了,“如果省吃俭用一点,只要不怕辛苦,钱还是很好赚的,何况那里的风光还那么好!”杨洋告诉记者,她很快就会回去,因为她很想念厂里同甘共苦的姐妹们。

  就在杨洋启程回国的不久前,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布鲁克从塞班岛向国
内发回一篇报道,在这篇题为《美国对太平洋的统治面临中国的挑战》的文章中提到:美国海军攻击型核潜艇上的一名船员告诉布鲁克,在这个美军部署了5艘补给船和军火船的基地港,美军一直监视着可能出现的中国潜艇。这位船员说:“我们一直在监视他们。中国人的确令人担忧。”

  2004年11月底,《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中国加强水下力量:高技术潜艇舰队可能对邻国和美国构成威胁》的报道中称,“除了现有的大约70艘潜艇之外,预计中国海军还将在2010年以前把20多艘配备了先进武器的新式隐形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投入使用。到那个时候,中国海军将拥有一支强大的水下部队,虽然在能力上与美国还有差距,但在数量上将超越美国”。“假如美国决定干预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冲突,中国的水下力量可能大大增加美军所面临的风险。中国的最新型潜艇配备了先进的俄制‘尾流自导’鱼雷和反舰艇巡航导弹,对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水面战舰构成了致命的威胁。”

  这篇报道还指出,虽然中国的大部分军事集结都与台湾有关,但潜艇也使得中国能够在输送东北亚进口能源、原材料及出口产品的主要航线上使用武力。而根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的一份美国国防部的内部报告,“中国正在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沿线建立战略关系,表明了它保护中国能源利益同时为广泛的安全目标服务的防御与进攻态势。”

  一位国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说,如果说美国加强在关岛部署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向太平洋扩展势力的担心的话,那么这份报告可以说反映了美国对中国战略力量进入印度洋的担心。

  显然,在美国尤其是美国国防部看来,如果中国加强在当地与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国的战略关系,绝不只是出于保护能源通道那么简单。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称,通过对海上石油运输航道的军事控制,中国可能对船只构成威胁,“从而制造一种公海上所有船只的安全都难以确保的氛围”。据介绍,美军南方司令部曾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撰写了一份类似的机密报告,警告说中国正试图利用世界各地的贸易港口设施来控制战略“关卡”。

  “中国海军力量的迅速扩张是无可否认的,而这种扩张的战略意义远不止于台湾。”《亚洲华尔街日报》在去年11月份的报道中再次强调了来自中国的“蓝色威胁”。曾在美国传统基金会担任亚洲研究主任的保守派中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甚至认为,“中国的军事发展不是防御型的,而是攻击型的。这说明中国在准备战争。” 本报记者 韩轩 / 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