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斯坦海军上校:印度洋需要中国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5:12 青年参考

  印度洋需要中国海军——巴基斯坦海军上校 阿萨德·汗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学员,本文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与本报立场无关。)

  印度洋是世界第三大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它不仅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是极为重要的国际水上交通要道,西方工业大国所严重依赖的中东石油,东南亚的橡胶、锡等战
略资源都要经过这里运往世界各地。著名的地缘战略学家马汉曾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能支配亚洲。”

  印度,新任印度洋“警察”

  苏联的解体标志着冷战的结束,同时也使美国成为无可争议的惟一超级大国。美国海军成为印度洋等世界各大洋的霸主。

  由于不存在任何海上强国的挑战,美国认为不必长期在印度洋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正在寻找一个地区强国作为其代理人担当维持本地区稳定的“警察”。这一职责看来已经被赋予印度。因为,随着前苏联的消亡,新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成为西方世界惟一担忧的对象。像印度这样的国家正是符合美国的战略构想的地区领袖和安全合作伙伴,也是平衡与遏制中国的重要筹码。因此,美国不断加强与印度的关系,在印巴争端中转而偏袒印度,特别是克林顿2000年访问印度,会见达赖喇嘛等,都暗示着这样一种倾向。

  而印度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形势,并十分乐意扮演地区警察这样的新角色,因为这与其印度洋战略不谋而合。印度一直希望能够成为印度洋的统治者,宣称:“印度洋要成为真正印度人的海洋。印度必须承担起维护整个印度洋的和平与安全的职责。”

  为了这个目标,印度一直忙于大力发展海军。其海军预算在短短的40年内增长了200倍。印度目前的海军实力及其发展计划都远远超出了正当防卫的需要。印度正积极发展航母作战群、大型潜艇编队,不断采购各种先进的军舰以及研制核潜艇。在对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的军事作战行动中,印度海军显示了强大的军事投送能力和作战能力。而1999年印度海军拦截检查一艘朝鲜船只的事件则进一步表明印度希望担任“印度洋警察”的意愿。

  印度掐住巴基斯坦咽喉

  印度控制印度洋的企图对巴基斯坦的安全,特别是海上贸易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巴基斯坦98%的对外贸易是通过印度洋进行的,实际上巴基斯坦的经济繁荣及战争持续能力都严重地依赖着海上贸易。巴基斯坦惟一的综合性港口——卡拉奇一旦被封锁,巴经济将难以维系,而且也无法支撑战争。特别是一旦石油供应被切断,整个国家将陷于瘫痪。印度目前正试图从各个方面孤立在南亚地区中惟一敢于反对印度地区霸权主义企图的国家——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除坚决反对印度称霸印度洋的企图和捍卫国家利益外别无选择。但是巴基斯坦的海军力量却十分有限,即使它与本地区其他沿海小国的海军力量加在一起也无法与印度海军相抗衡。因此为了抵消印度的威胁,需要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地区强国与巴基斯坦等各印度洋沿岸国家一起在本地区建立起新的战略力量平衡、遏制印度的称霸野心。

  中国海军应早日进入印度洋

  印度对中国经济、军事力量的迅速发展而感到十分担忧,并把实力迅速壮大的中国海军看作是实现其印度洋梦想的最大障碍。印度声称中国军舰近年来对印度洋沿海国家港口的访问表明了中国海军正不断增加其在印度洋的存在和活动,并指责中国在缅甸建设海军设施,对印度安全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印度还公开宣称中国是印度的头号敌人,并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以此作为其大力发展军备的借口,掩盖其真实目的。可以预见,如果印度洋被富有敌意的印度海军所控制,无疑将对中国构成严重威胁,因为中国的大部分海上交通线都要经过印度洋。成为印度洋霸主后,印度便会掉过头来利用边境争端、西藏流亡政府等给中国制造各种各样的麻烦。

  所以对中国来说,最好的办法是防止这种局面的出现。为此,一支装备现代化的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中国海军,应该尽快部署到印度洋。一旦中国海军的常规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被部署在印度洋上,将对印度海上运输线及其本土构成全方位的威慑。

  中国还应与巴基斯坦和其他阿拉伯海、孟加拉湾以及非洲西海岸的友好国家结成联盟,进行战略协作,共同遏制印度的霸权野心,迫使印度由咄咄逼人的进攻转为防守,从而在印度洋建立起新的战略平衡,以便维护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