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出席两会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政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8:28 解放军报

  把高举旗帜听从指挥落实到行动上

  唐天标代表:高举旗帜、听从指挥,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实际的要求。要把高举旗帜、听从指挥作为确保我军建设正确方向最根本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上,落实到坚决贯彻胡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上,落实到服从大局、支持改革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每个单位的实际工作中和每个同志的本职岗位上。

  任之通代表:认清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稳定的神圣职责,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为我军履行历史使命提供思想政治保证。要把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抓细抓实,把教育成果体现在大力推进人才战略工程上,体现在进一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上,体现在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上。

  臧文清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地方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强调得很好。我建议切实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把高举旗帜听从指挥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这是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圆满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的根本性前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和重要保证。

  姜言记代表:军队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必须紧紧围绕高举旗帜、听从指挥这个根本,要把自身建设搞过硬。要结合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昂扬精神状态,做到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把军队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真正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放心。

  孙大发代表:要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权威。二是解决好强化党员意识、职责意识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敬业奉献的精神状态。三是解决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问题,始终坚持为战斗力服务、为基层官兵服务,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四是解决好廉洁自律、拒腐防变问题,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格遵规守纪。

  申万胜代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高举旗帜、听从指挥,我们就要以正在做的工作为重点,着力研究实际问题。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对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及时拿出解决办法。要注意在解决重点问题上求实效,在解决难点问题上求突破。

  阎维文代表: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作为军队的文艺工作者,要拿出自己的优秀作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以精益求精的作风,多出精品,讴歌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讴歌英勇的广大指战员。要经常深入部队,汲取营养,激发创作灵感,多为基层官兵服务。

  贾丹兵代表:作为医务工作者,要为官兵的身心健康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当前尤其要重视做好基层官兵的健康普及教育工作,加强对基层部队心理疏导、心理调适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努力为官兵排解各种心理困惑和思想障碍,促进部队的全面、协调发展。

  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汪致远代表:加强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就要重视和加强装备配套建设,努力实现高素质人才与先进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以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大力提高武器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先进的武器装备要立足于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要切实抓好预先研究,加强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技术储备,实现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

  陈玉田代表: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推进后备力量的跨越式发展,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应做好结合大文章,善于结合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善于结合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善于充分利用地方信息资源和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完善平战结合,努力扩展军民兼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应对新军事革命的挑战。

  李恩代表:加强军队联勤改革,是增强军队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根据大联勤改革的实践,进一步改进联勤保障方式,完善联勤法规,深化联勤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把大联勤工作推向深入。

  李洪程代表: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当前亟待解决好“练为看”的问题,切实把部队训练、演练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锻炼摔打部队、磨练战斗意志、提高组织指挥能力的重要途径,尤其要扎实开展好针对性训练,按照实战要求设置课题、组织训练、抓好检查考核,使军事训练的过程真正成为战斗力提升的过程。

  汪超群代表: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力加强我军质量建设,我提三点建议:一是要发展武器装备;二是要优化编制体制,采取科学的论证方法和程序,对我军编制体制问题进行认真、全面、科学的研究,从作战需要出发科学确定我军编制;三是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搞好军事训练。

  冯兆举代表:要切实肩负起我军新世纪新阶段的神圣使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一是要以科学的态度进行决策和指导部队建设;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高标准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确保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任务。

  胡世祥代表:兵员质量直接关系到军队建设的质量。当前征兵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预征青年人数少、素质不高、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应该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要采取调整兵役法规、完善相关政策的得力措施,切实解决问题。

  李铁民代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法制建设不可或缺。我建议把国防和军队的法制建设纳入国家法规体系,进行统筹规划。

  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和谐社会

  于长海代表:构建和谐社会,应该是达到全面和谐。首先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相互关心的社会环境。其次是处理好行业与行业的关系,形成互相服务、互相促进的新型行业关系。三是处理好社会与军队的关系,军队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社会也应该理解和支持军队。四是要处理好人与物的关系,要尊重公德,保护公共财产和设施。

  陈章元代表:军队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努力做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辱使命,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参与地方“三个文明”建设有所作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维护社会稳定勇当先锋,提供安定有序的环境;建设和谐军营体现先进性,发挥好表率作用。

  徐自强委员: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且敢于正视问题,人民喜欢这样的政府。像流行病的控制、艾滋病的防治等问题,就解决得很有成效。前进的道路上还会出现其他问题,无论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还是解决其他社会问题,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王祥富代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执政治国的战略目标。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对用法规政策来规范和保障转业干部的问题,提几点建议:一要尽快完善健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法》;二要地方和军队都要建立负责军转工作的职能部门,整合地方和军队的力量,齐心协力把军转工作做好。

  刘展志代表:要注重解决基层干部的实际问题。广大基层干部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一部分干部还存在着在部队没有位置、回到地方没有出路、家属随军难等实际困难。要从法规制度上解决干部进出的问题,允许部分初中级专业技术军官延期服役,从政策上解决好军官家属的待遇问题,解决好干部子女的教育问题。

  李学智代表: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多出版与群众脱贫致富有关的图书、群众爱看的图书。图书的价格要合理,要让群众买得起。要在农村多建图书馆,让群众有书借。

  卢登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具体、朴实。我提出几点建议:一要重视官兵关系;二要注重科学决策,要充分论证,不能盲目攀比;三要加大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张秋祥代表:西部经济的发展、西部各族人民的脱贫致富,都离不开人才。要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大学生和硕士、博士到艰苦地区工作。除了要解决好待遇和科研经费等问题外,办法要更加灵活。如有的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办法,就非常好。人才建设也要以人为本。

  铁金代表:我有两个具体建议,一是要加大挖掘反映女军人题材作品力度,让更多的女军人形象出现在各类作品中;二是要注重对女干部的提拔使用,在女军人集中的单位,应尽量多配备一些女干部。

  王太岚代表: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目标。建议各级政府一是继续抓好“三农”问题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二是继续抓好安全生产问题,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督执法力度;三是继续抓好市场秩序问题,加大监管力度;四是继续抓好能源问题,要加大风能、太阳能等资源的开发利用。

  在新起点上推进人才战略工程

  李新光代表:高层次科技人才对军队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要切实做好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保留工作。要用开放性的思维、超常的举措,把军队现代化建设急需的科技人才引进来、培养好;各级领导要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充分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创造力。

  陈左宁代表: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对于拓宽军队人才培养渠道,提高军队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效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法规,全面规范国防生的选拔、培养、接收、分配、继续教育、服役年限、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相关问题,使这一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刘凤山代表:军队院校担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我建议:一要保持院校相对稳定,二要加强对院校的领导,三要加大对院校的投入,四要提高院校教学质量,切实把高层次、高质量的人才输送到部队。

  张世显代表:军队建设责任重大。温总理的报告对军队的政治建设、信息化建设、武器装备建设、后勤建设、正规化建设、国防动员,特别是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完成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应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应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使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扎根军营,为建设信息化军队贡献聪明才智。

  王永良代表: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要搞好顶层设计。在这方面,人才建设是根本。我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挖掘人才、用好人才、凝聚人才,同时允许人才在相关专业领域的合理流动,充分发挥他们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王洪光代表: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军官队伍建设要坚定走依托军队院校和国民教育的路子,要加大国防生的招收比例,增加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军事内容和训练课目,使他们毕业后很快就具备良好的军人素质。军校培养军官要保持一定比例,尤其是特殊专业人才应坚持军校培养的方向。

  常显奇代表:科技强军,人才为本。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军队也要在人才培养上做更多的工作。一是要发挥院校培养人才的主渠道作用。培养人才,教员为本。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教员待遇,提高教员地位,避免人才的流失。二是要大力培养拔尖人才。在这方面,领导干部尤其要更新观念,采取一些特殊措施。拔尖人才往往会有些个性,不要对他们求全责备,要有容人之量,对人才用其所长。

  倡导求真务实 注重真抓实干

  李良辉委员:我对报告中提出的“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成果”、“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等目标,感受颇深,群众肯定拥护。关键是各级领导要真抓实干,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赵承凤代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把握官兵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加强思想引导,特别要重视做好个别人的思想转化工作,切实在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提高认识、增强动力上下功夫,真正发挥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激励功能和凝聚功能。

  何其宗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成绩讲得实,问题点得准,部署工作突出了重点、热点问题,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要贯彻落实好,关键要从上面抓起,从当前做起。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的重要保障,要加大投入力度,合理确定国防支出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例。

  蒲荣祥委员:温总理报告的主要特点:一是文风清新。报告篇幅不长,但内容全面具体,充满辩证思想。二是实事求是。不论讲成绩,还是讲问题,都能坚持客观公正。三是亲切感人。报告讲述的都是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想说、想做的事情,有一种真诚交流沟通的感觉。

  王振西代表: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贯彻到部队建设中去。西北边防,以及全国的边海防,自然环境比较艰苦。特别是高原、海岛部队,环境尤为恶劣。我多次上阿里高原、喀喇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与边防一线官兵接触很多,感受很深。要继续大力改善边防官兵生活和执勤条件,使他们奉献青春而能保持健康。

  王吉连委员:温总理的报告在解决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提出不少新举措,深得民心。像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都是群众最发愁的事。只有把广大群众的愁事解决好了,社会才能和谐。这些问题,难度很大,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解决,更需要大力创新,探索新途径、新办法。

  坚持科学发展观 树立正确政绩观

  郭为民代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民形象深入人心,为各级领导树立了榜样,但有些干部对群众利益关心不够,主要因为群众不能左右他们升迁。因此,在干部使用上一定要注重群众公论,要制定出一些可操作的办法。靠政策的制约,促使各级干部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做到心系群众、廉洁奉公。

  马国文代表:和谐社会应是一个富裕安康的社会。现在社会的诚信度不够高,有的地方社会治安不够理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比如,必须重视农村的教育。如果农村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整个国民素质就大不一样,农村的很多问题也容易解决。

  王文惠代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取得非凡的成就。但有的问题也不能忽视,如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应该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的政策。一个国就是一个家,兄弟姐妹相互间支持,天经地义。但这种支持,必须讲究效益,要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郑守增代表:一年来,政府办了很多实事,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心上。前不久,我回陕北过年,看到家乡变化很大,“三农”问题解决得一年比一年好。党的政策好,还要认真落实。报告提出“大力加强政风建设”,这一条很好。只有把公务员队伍的风气搞好了,才能把党的富民政策贯彻好。

  段达球委员:解决“三农”问题,我有四条建议:一要端正对农民的态度,尊重关心农民,不能歧视农民;二要维护好农民的利益,坚决制止随意侵占农民耕地的行为;三要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四要继续关注农民工问题,建立平等的就业制度,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闫章更代表:当前科研、学术、出版等领域浮躁问题比较突出,集中表现在见利忘义、唯利是图上,对社会风气带来很大的危害。建议对学术和科研成果要交给真正搞学术的人来评审,应对出版行业进行整顿,切实防止精神垃圾毒害社会。

  (本报记者吕国英、杜献洲、李学勇、于春光、谭洁、钱晓虎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