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队代表畅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26 解放军报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编者的话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任务,正在成为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的一个热门话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给发展这个当代中国最强劲的旋律注入了又一个优美的音符。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构建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基本特征的和谐社会,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代表们坚信,扎扎实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提高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常贵祥

  本报特约记者 王昌明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内涵十分丰富。结合宁夏的特点,我们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官兵参加西部大开发,同时做好保持社会稳定的工作,提高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3月5日,十届人大代表、宁夏军区司令员常贵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既是参与改革和建设的骨干,又是维护改革和建设成果的武装力量,担负着参建和维稳的双重使命。他说,这几年宁夏军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参与宁夏重点工程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受自然环境条件的影响,宁夏的经济发展还比较滞后,仍然有少数困难群众需要扶持。组织动员民兵和预备役官兵多形式、多渠道地参与西部大开发,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国防后备力量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

  常贵祥代表说,宁夏军区部队、民兵和预备役人员通过成建制地实施“百村千户扶贫”、“百井扶贫”等5大工程,探索积累了一些参建的有益经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清当地经济发展结构、人口与就业结构等,掌握其社情变化特点与发展规律,依据群众和社会需求,完善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建的有效机制和措施,制定参建的长远目标和近期规划。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把部队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时事政策教育、典型示范引导,努力提高他们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要在做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的同时,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投身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段树春

  刘代荣 本报特约记者 程道君

  3月6日,记者从军队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段树春那里听到了来自巴渝大地的强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民兵预备役队伍大有可为。

  段树春代表开门见山地说,民兵预备役队伍就是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上用兵练兵强兵。他介绍说,这几年,重庆警备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建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三峡移民工程建设、实施集团扶贫、开展绿化长江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后备力量战线如何积极投身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段树春代表认为,首先要引导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充分认清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肩负的神圣使命,以实际行动服从和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其次,要把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作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树立起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省军区系统要在建立和谐的军政、军民关系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再次,要把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各项建设中,拿出具体的办法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的保证。尤其是要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带头作用。

  “党的号召催人奋进,我们的责任更重大。”段树春代表说:“我们要继续发动和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三峡移民工程建设、扶贫帮困和建设‘礼仪重庆、诚信重庆、知识重庆、魅力重庆’中作出新贡献。”

  共享和谐社会灿烂阳光——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赛买提·买买提

  陈敏 刘庆友

  “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和支援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既是实践人民军队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实际需要。只要全社会互帮互助,各民族之间融洽相处,就一定能够共享和谐社会的灿烂阳光。”3月6日,来自新疆的军队人大代表、吐鲁番军分区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对笔者说。

  赛买提·买买提代表谈到,我们党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新贡献。作为军队人大代表,我们要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参加和支援驻地经济建设,改善驻地生态环境,大力扶贫帮困,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赛买提·买买提代表介绍说,吐鲁番地区居住着维、汉、回等27个民族近57万各族群众,少数民族人口约占78%,相当一部分群众还没有脱贫。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先后参加了市葡萄步行街、旅游文化广场、葡萄沟景区等旅游设施建设,促进了驻地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驻军部队采取团帮乡、营帮村、连帮户的方式,与200多户少数民族特困户结成扶贫帮困对子,发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贫困群众讲授科普知识,帮助发展畜牧养殖,目前有70%的特困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些都是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成果。

  赛买提·买买提代表谈到,作为边疆地区,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构建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为此,军分区把维护驻地社会稳定作为军民共建的重要内容,组织民兵配合政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每年旅游旺季,我们都要组织民兵到各景区(点)值勤巡逻,维护秩序,确保了中外游客安全愉快地畅游吐鲁番、尽情体验这座文化名城的神奇魅力。

  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国辉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旭

  “组织发动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这是军队人大代表、山西省军区政委李国辉对记者的坦言。

  李国辉代表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战略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省军区系统担负着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双重任务,积极投身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李国辉代表联系实际谈到,党的十六大以来,山西省军区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积极适应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双重要求,组织发动全省军民广泛开展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活动,通过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生态工程、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做好扶贫帮困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参加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进一步优化了关心支持国防建设、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充分表明,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大有作为。

  李国辉代表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充分发展、人民生活的安康幸福,需要强大巩固的国防作保障,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省军区系统处在军地结合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具有寓兵于民的特点,组织参加和谐社会建设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双服务”活动的载体作用,抓住军地双方的现实需要,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作用,使军地双方在双向服务中不断增进感情,在共谋发展中不断加强团结,全面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

  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振西

  本报特约记者 田义伟

  从黄土地来的军队人大代表、陕西省军区政委王振西,谈起构建和谐社会这个热门话题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国要达到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并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兼顾、生产力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物质技术基础和生态环境双重保障,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如何投身构建和谐社会实践?王振西代表说,这几年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承建106条小流域治理工程的实践启示我们:省军区系统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和兵役机关,具有双重职责使命。组织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参加治理生态环境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民兵预备役人员寓兵于民,分布广,组织健全,便于大规模、成建制进行生态环境建设。他介绍说,从2001年开始,陕西省军区成建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全省水土流失、沙化、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承建了106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先后植树种草105万亩,修建高标准农田18.48万亩、小型水利工程4215座、河堤214.7公里、生产道路683.4公里、淤地坝283座,投工投劳1500多万个,完成治理面积1057平方公里,使流域内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王振西代表认为,围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应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要选好突破口。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干上级要求干的、当地急需干的、群众盼望干的、自己能够干的事。二是要遵循客观规律,按需治理,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建设可持续见效工程。三是要着眼造福群众,坚持以人为本,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为民谋利贯穿筹划和实施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使人民群众受益得实惠。

  扶贫帮困消除不和谐因素——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承凤

  本报特约记者 卢军

  3月5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原政委赵承凤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记者说,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必须努力消除诸如“三农”问题等不和谐因素,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富裕群体获得发展的同时,努力让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也不断得到改善。

  赵承凤代表认为,人武系统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是投身构建和谐社会、消除不和谐因素的生动实践。他介绍说,山东省人武系统视帮扶工作为己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4年来,先后选派2300多名人武、专武干部,定点帮扶2180余个后进村。通过帮扶1783个村基本改变了落后面貌,l0万多群众走上了富裕之路。

  赵承凤代表说,从山东省人武系统这几年的实践看,搞好扶贫帮困,解决“三农”问题,关键在于把基层党支部建强。一是要把加强后进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帮扶的根本任务来抓,建班子、强队伍、治弱项、解难题,帮助村党支部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二是要深刻理解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本质要求,努力落实到帮扶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三个文明”建设,大力传播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和先进实用技术,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消除一切不和谐因素,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保证——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于桂生

  本报特约记者 翟耀 朱培伦

  3月6日,军队人大代表、河南省军区副政委于桂生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深有感触地说,构建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保证,中国现阶段出现的诸如贫富差距过大、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以及“三农”等问题,若不能予以有效解决,必然妨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于桂生代表说,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省有近70%的人口在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也在农村。近几年,农村民兵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在乡民兵也由于缺技术、缺信息、缺资金等,很难富裕起来。他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初,省军区党委专门研究下发了《关于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农村经济建设三年规划》,开展了‘一人学一技,一兵带一户,一班带一组,一连带一村’活动,以及设立了‘民兵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等,充分调动了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投身构建和谐社会的热情。”

  构建和谐社会,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如何理顺关系、选准突破口?于桂生代表认为,抓经济与兴武装,都是民兵预备役人员的义务和责任。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既是武装工作的主体,也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骨干力量。因此,发动他们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归根到底,就是要在参加“三个文明”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就是要适应市场和战场,提高战斗力和生产力,实现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