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队代表:加快实施信息化人才培养战略工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8:54 解放军报

  加快实施信息化人才培养战略工程——军队人大代表谈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 吕国英

  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时,就人才建设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形成这样的共识:军队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
事变革的重要保证。加快实施信息化人才培养战略工程,对于突破我军信息化建设的“瓶颈”,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转变认识——确立信息化人才未来制胜观念

  世界战争史早已证明,人才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资源。如果说信息化武器装备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物质基础,那么信息化人才则是决定信息化战争结果的关键因素。

  把培养信息化人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资料统计表明,20世纪初,通过技术进步实现战斗力增长的比例只有近10%,如今,这个比例已上升到60%以上。钱南忠代表说,有人形象地将信息化战争称为信息化人才导演的战争,这说明信息化人才是未来信息化战场的主宰。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和我军的神圣使命,加快培养信息化人才,是我军人才战略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应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才转型是军队转型的必然需要。当前,我军正面临着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在我军建设发展历史上,这比任何一次军事变革都将复杂得多、深刻得多、艰难得多。陈玉田代表说,无论世界军事强国军队转型的历史,还是我军由“小米加步枪”到机械化的逐渐转变,无不说明人才的转型对军队转型具有重大意义。只有拥有了大量的信息化人才,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才有保证和支撑。

  确立信息化人才未来战争制胜观念。应该承认在培养人才方面,我们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研究解决,而尤其重要的应该是进一步创新思维,更新观念。谈到这个话题,段树春代表说,确立信息化人才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的制胜观念,是我们解决人才培养中各种问题的前提。有了这个认识,就有了紧迫感,信息化人才培养就会进入“快车道”。

  采取措施——保证信息化人才培养落到实处

  代表们认为,确保把信息化人才培养战略工程落到实处,既要有超常举措,又要注意循序渐进;既要注重知识,也要关注能力;既要着眼长远培养人才,又要用好眼前人才。

  实施信息化人才培养战略工程,抓好人才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谈起这个话题,曾建国代表说,培养信息化人才必须有前瞻性,要着眼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立足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科学制定和组织实施人才战略工程。

  主要领导要当“第一责任人”。“信息化人才培养是长期任务,又是当务之急。”来自第二炮兵某基地的曾蛟代表说,高科技部队对信息化人才的需求尤其迫切,在推进我军向信息化军队转型过程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将信息化人才培养战略工程具体化、阶段化、目标化。就这个话题,李广琪代表谈道,各级党委尤其是军政主官,必须负总责、亲自抓,勇于当好“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把上上下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局面。

  支持和帮助人才干事业。“信息化人才要注重培养,更要注重使用。”于桂生代表说,把那些素质全面、创新能力强的信息化人才用起来,是部队建设的实际需要,也是一种导向。各级领导要做“四个尊重”的模范,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通过具体实在的工作,创造培养人才的好氛围,形成人才辈出的好局面。

  完善机制——形成信息化人才成长新模式

  许多代表指出,信息化人才培养有其自身的特点规律,要坚持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和军队院校培养信息化人才并举,要善于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磨砺人才、检验人才等方面做好文章。

  引进人才要有“招数”。“引进人才不仅可以缩短人才培养周期,还可解人才匮乏的‘燃眉之急’。”李国辉代表说,人才在哪里?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行业。有许多大学生、科研骨干、高精尖行业中的专业人才,对部队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我们应该宣传部队的特殊优势,尤其是部队支持人才干事业的政策措施。只要工作做足做好了,大量人才就会走进部队。

  留住人才要拿出新的对策。任之通代表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和国家人事制度的改革,人才流动出现前所未有的新变化,跨行业、跨地区流动以及流动量的不断扩大成为必然趋势。面对这种新形势、新情况,我们应认真做好调查研究,适时拿出具体灵活的政策措施,以应对这些变化对部队人才建设带来的影响。只要我们留住人才的感情真挚,政策措施合理,更多的人才就会把根扎在军营。

  磨砺人才要着眼未来战场。“人才培养的目的在于使用,使用的过程也是培养的继续。”方庆灵代表说,要创造一切可能的环境和条件,使我们的军事训练与合成演练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将人才放在艰苦、复杂、困难的环境中磨砺,以提高驾驭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