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藏百灵”飞到高山雷达站(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8:37 解放军报
特写:“藏百灵”飞到高山雷达站(附图)

藏族女大学生、空政文工团演员阿斯根为官兵表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年初一,记者和去年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特招入伍的藏族女大学生、空政文工团演员阿斯根,一起驱车前往驻守在燕山深处的空军某雷达站。

  刚进营区,从官兵们特意推出的写有“各族人民团结紧,共建和谐大家庭”标语的黑板报上可以看出,官兵们对今天上山的特殊客人给予了特殊的欢迎与尊重。

  阿斯根入伍前曾多次参加全国演唱比赛并获奖,她不仅是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员,还是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入伍仅几个月,她已下部队演出20多场,为基层连队

  大年初一,记者和去年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特招入伍的藏族女大学生、空政文工团演员阿斯根,一起驱车前往驻守在燕山深处的空军某雷达站。

  刚进营区,从官兵们特意推出的写有“各族人民团结紧,共建和谐大家庭”标语的黑板报上可以看出,官兵们对今天上山的特殊客人给予了特殊的欢迎与尊重。

  阿斯根入伍前曾多次参加全国演唱比赛并获奖,她不仅是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员,还是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会员。入伍仅几个月,她已下部队演出20多场,为基层连队教唱歌曲10多首,被官兵们誉为“藏百灵”。为把到军营后的第一个春节过得有意义,她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自己两个月的工资购买了一些图书和文体器材,特地赶到高山雷达站和官兵们一起过大年。

  身着节日盛装———“曲巴普越”藏袍的阿斯根,用藏族礼节向官兵们深鞠一躬,连声说“祝大家络萨尔桑(新年好)、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今天山上的气温降至-21℃。阿斯根不顾劳累,刚放下带给战士们的节日礼物,便来到连队食堂演出。一曲极具民族风情的藏族《敬酒歌》,拉开了官兵同乐的序幕。“再来一首”,“再来一首”,在官兵们的喝彩声中,阿斯根载歌载舞连续演唱了《青藏高原》、《走进西藏》、《山路十八弯》等歌曲,赢得战士们的阵阵掌声。

  在一片歌声、掌声中,一起来雷达站的女战士周远萍大大方方地站起来说:“我是土家族,想与阿斯根姐姐同唱一首《爱我中华》。”随着歌声响起,战士们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唱起来。彝族战士赵清富一边唱《七月火把节》,一边招呼大家围成一圈,跳起热情奔放的舞蹈。

  听说雷达阵地上还有4名正在值班站哨的战士,阿斯根执意要去阵地上给他们唱歌。越往山顶走,山势越陡峭。阿斯根边走边兴奋地告诉大家:“我家住在大山里,12岁时第一次外出参加唱歌比赛,是‘金珠玛米’的车把我捎进了城。后来,是‘金珠玛米’把我们那里的路修通了。可以说,我是唱着歌颂‘金珠玛米’的歌长大的,从小一直梦想着参军。”

  来到雷达阵地,阿斯根亲手熬制了热气腾腾的奶茶,端给正在执勤的战士。随后,阿斯根迎着寒风给执勤的哨兵演唱。虽然只有两名听众,阿斯根依然唱得那么认真,那么动情,优美的歌声温暖着战士的心。

  时间过得真快,阿斯根就要告别雷达站了。临别时她给官兵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并深情地说:“祝愿祖国的蓝天更加安宁,祝愿祖国大家庭更加和谐幸福……”

  (本报张家口2月9日电)

  压题照片为阿斯根正在给官兵们演唱歌曲。闫瑾摄(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