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前哨千里眼——记东海舰队某侦察雷达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7:12 光明日报
东海前哨千里眼——记东海舰队某侦察雷达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通讯员 徐纲要 李众赞

  这是一支英雄的信息侦察部队,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守望东海,监视着这里的风吹草动。

  这是一支善于创新的部队,他们的多项革新成果和新战法拓展了雷达的视野,其情
报数据直通总部,成为首长机关决策的重要依据。

  站长“异想天开”

  2001年初,东海舰队某侦察雷达站站长张玉祥“异想天开”,琢磨将雷达设备与计算机“联姻”,变“系统仿真”为“实作同步”。为此,他们一方面集中力量开发传输系统软件,一方面把雷达与计算机进行“对接”,经过数百次反复研究,一套全系统软件终于研制成功,雷达与计算机成功“嫁接”,实现“不上战位也能集体判情,不操机也能随机作业”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一批“视距更远、触觉更灵”的新装备陆续配发部队,这个侦察雷达站组成由高学历干部和技术尖子组成的训练改革攻关小组,成功研制出涵盖雷达兵指挥员、操作员、信号输入员等各个岗位的“雷达兵专业模拟训练系统”,使各专业人员的训练周期平均缩短一半以上,新装备快速形成了战斗力。2001年9月,在总部组织的情报融合观摩现场会上,该站研制的一套“某新型雷达模拟训练系统”,引来众多专家感慨:想不到这个小小的雷达站,竟能搞出这么先进的成果来!

  目前他们探索出“以假乱真、主被融合、交叉定位”等7项新战法。攻克8个技术难题,革新10项技术成果,其中8项被上级推广运用,3项获技术革新一等奖。28次在上级未通报的情况下发现重要情报,受到上级的表扬。总部首长说“这个站报上来的情报最让人放心”。勇敢挑战信息化

  东海舰队某侦察雷达站曾在炮击金门、反小股作战和引导导航、反走私中屡建奇功。而今,面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挑战,在原站长杨国俊的倡导下,他们建起电脑学习室,开办电脑培训班,建起站局域网,成立软件研发攻关小组,全站半年内扫除“电脑盲”。他们建起现代化网络训练平台,以创新战法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网上战法研讨和对抗研练,练指挥、练协同、练技术、练战法,形成多种新训法和对抗新战法。他们注重将网上研练和实兵对抗演练相结合,使网上研练成果不断转化为实际战斗力。

  站长张玉祥打破制约雷达兵训法和战法向深层次发展的“瓶颈”,研制计算机电子对抗训练系统,组织编写《雷达合成训练实施方案》,完善《观通阵地战斗部署和作战指挥程序》,使这个站的一体化训练走上规范化轨道。

  异常目标尽在掌握

  为提高官兵文化水平,这个雷达站在上级的支持下,购置现代化教学设备,建起军事信息网站和电子图书库;开办“高山虚拟大学”,开办“周末英语学习班”,鼓励官兵参加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等院校的函授学习。为提高官兵综合素质,他们组织官兵在不同专业之间进行交叉换岗锻炼,加强对各专业知识的了解,实现一专多能。对干部提出“指挥技能练精、专业知识学通、战法训法搞透”的要求,士兵实现“一专多能、换岗操作”的目标。目前,该站技术尖子达到80%以上,先后有24名官兵获得各类大、中专函授文凭,有35名官兵函授在读。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普及率达到100%,战士中等学历普及率达到62%,涌现出严志中、王永波、袁士成等一批“活电路”、“活海图”、“技术尖兵”。他们研制的“雷达天线软启动器”、“某型雷达延时电路改进”等6项革新成果受到上级肯定。在前不久全军组织的专业比武中,他们荣获第一名。对警戒海域异常目标,这个雷达站全在掌握之中,情报合格率和优质率连续多年达到100%,海空情处理未出现一起错、漏、压的现象。他们两次被海军评为先进观通站,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