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隆冬时节走上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46 解放军报
军营特写:隆冬时节走上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附图)

赵延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十年前,军委授予空军甘巴拉雷达站“英雄雷达站”称号。十年后,雷达站的工作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永远不变的是官兵牺牲奉献和乐观向上的精神。请看———隆冬,走上甘巴拉

  本报记者 谭洁

  ●“群山长满荒寂,‘冰花’却灿烂我的生活”

  5374米,记者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高。11月30日,记者艰难地走进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英雄雷达站。

  站在标记着海拔高度的石碑处,满眼尽是重重叠叠延伸到天边的雪山,没有绿色,没有高飞的鹰,唯有狂风“呼呼”刮个不停。记者死死抱住石碑,生怕被狂风蛮横地推下山去。

  我的心开始狂跳不止并隐隐作痛。看着记者煞白的脸,副站长谢运生笑了:“这算啥,我们每天都要在狂风中跑上跑下。这几天空情任务重,进入一等战备时,必须火速跑上阵地,并在几分钟内开机。”

  这里冬季氧气不足内地的一半。几分钟后,我快扛不住了,只好被扶到房间里吸氧。看他们忙前忙后像过节似的,记者好奇地问:“什么高兴事?”“冬天咱这儿没人来,所以一有陌生面孔,大家都很兴奋。”

  “其实甘巴拉的冬天没有什么可怕的”,谢运生说,虽然甘巴拉的自然环境依旧,但在各级关怀下,这几年甘巴拉的生活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官兵吃上自产的多种蔬菜,用上了洁净水,洗上了热水澡。

  “另外,这里还有独特的景致。短暂的夏天,漫山遍野的‘绿地毯’上绣着紫的、蓝的、黄的米粒大小的龙胆花。冬天一来,甘巴拉特有的‘冰花’便灿烂绽放。”嘴唇黑紫的士官王胜泉认真地告诉记者。

  抬头一看,果然窗户上长满了千姿百态的“冰花”。七彩的阳光透过,花儿色彩艳丽、晶莹透亮。“你看,它还有生命呢!它随着天气变冷不停地生长,一直陪伴我们度过寒冬”,小王说,他用相机记下了窗前“冰花”的生长过程,想寄给远方的爱人一同分享这份美丽。

  “独特的环境,孕育着独特的美”,小王说,其实,只要你用心去品味,总有一些美好的细节会让我们感动。他还想以“冰花”为主题,组织一个世界海拔最高的“文化节”。

  ●“冬夜漫长,有书香、音乐伴我入眠”

  走进俱乐部,只见影碟机、卡拉OK机、音箱等一应俱全,《哈里波特》等时尚大片赫然入目。图书室,分类存放着各种书籍和报刊。一名干部介绍,这些都是近几年添置的。山高缺氧但不能缺精神。你可别小看这些东西,甘巴拉的冬天寒冷漫长,文化层面上的关怀,却能慰藉一个个年轻而饥渴的心灵。

  上山近10年的士官刘大军颇有感触地说,刚到甘巴拉那会儿,电视因“高原反应”和常遭雷击频出故障。每到晚上他总要打开电视,一看,沙沙的灰点,然后,固执地关了开,开了关。

  慢慢地,他学会了像散文里写的那样———在孤独中感受快乐。头顶边关月,捡起石子一个一个地扔下去,欣赏自由落体的优美姿态,那也是一种快乐。而更多的快乐,则是在读书过程中寻找到的。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官兵的增多,我们不断提倡大家跟书和音乐‘亲密接触’,过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让生活充实,生命完美,人生丰富”,谢运兵说。

  “有些生活之美需用心体验”,谢运兵笑了笑告诉记者。晚上大风卷起石头呼啸地往门上砸,乍听起来,像恶人猛烈撞门。刚上山时,一听这声音他就烦得头往被子里钻,慢慢地,他把这种噪音当成蓝调,忧伤而又华美。寒夜无眠时,便点上蜡烛伴读。如今,谢运兵已经把他床头码得砖头般整齐的书籍看了一遍又一遍。

  刚从雷达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李金山是带着“既然来高原,就要上最高的山”的信念走上甘巴拉的。他说,海拔高,生活品位更要高。除了读书,他喜欢听古典音乐,并专门买了台MP3,灌了几百首曲子。他说,在怪兽般狂叫的寒风里,耳畔流淌的音乐总能给他带来阵阵暖意。

  书香乐声中,一批批人才在成长。据统计,近年来,他们共培养数十名大学生,并涌现出一批岗位成才标兵和先进典型。

  ●“黑暗是我的工作空间,阳光却始终撒满心田”

  甘巴拉的最高处是圆圆的雷达防风罩和缓慢转动的雷达天线,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是构成中国防空网的一个重要支点!

  拾阶而上,记者走进雷达车,立即陷入一片黑暗中。雷达操纵员手里紧握话筒,眼睛紧紧盯住屏幕上一圈圈流动的光。过往的各种飞机,就是光圈外的一个米粒大小的亮点。

  “黑暗,是我们的工作空间”,操纵员张永祥说,他们每天从早到晚一直在雷达车值班,阳光与他们无缘。“偶尔下机早时就能看到晚霞”,小张向往地说,那时半个太阳还挂在山头,好像是日出,红彤彤的,让人留恋。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交往的扩大和训练任务的增多,雷达站担负的任务也随之加重,他们平均每人每年值班6个月以上,最多的近10个月。静坐,便成为这群生龙活虎的小伙子们的日常生存状态。

  空情一批接一批,今天他们已经处理了十几批空情。操纵员龚齐彬告诉记者,最难忘的是自己“放单飞”的情景。平生第一次端坐雷达车上独立处置空情时,他强烈地意识到:我,是祖国空防的眼睛;我,正守卫着祖国西陲的天空!

  与记者说话间,又一架飞机起飞!监控、通报。小张一阵忙碌后,飞机渐渐飞出屏幕。这时,他眼里一片湿润,缓缓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见到记者惊诧的表情,小张眼中泛着泪花说:“雷达站今年退伍的老兵坐的就是这架飞机”,老兵走时,一步三回头,可战友们都守在阵地上,没法送他们。今天,他就用雷达兵特殊的方式为老兵祝福。

  茫茫云天之上,渐行渐远的战友们也定会感到自豪:近几年,他们先后数十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演练和保障任务,安全引导数万架次飞机,情报保障优质率高达99%。他们在生命禁区创造着奇迹,他们是高山之颠的无名英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