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周刊:美军基地调整的中国含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18 瞭望周刊

  美国的战略目标是确保其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亘古不变。由此制定全球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全力防止世界任何地方出现世界或地区性大国。

  2001年,布什上台后的第一个《四年防务审查报告》将东亚确定为“极具挑战性地区”,确认了“出现一个拥有强大资源后盾的军事竞争对手”的前景。并因此重新认识、界定了全球安全环境的性质、重新制定了保持优势的军事战略原则、重新调整了全球作战思想,
并坚持要重塑美国的武装力量结构,发展以全球为空间、以任何对手为目标的快速打击能力。

  4年来,尽管有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国整军计划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003年,美国各军种先后制定了各自的转型计划,随着转型工作完成,美军将具备《2020联合构想》提出的“快速决定性作战”能力。

  美军基地的调整是发展“快速决定性作战”能力的组成部分,反映了美军全面提升跨区全球快速反应能力的战略需要。为此,专门成立了改组军事基地委员会,2003年5月,美军开始实施“驻外军事基地调整”的第一阶段。2004年,开始了这一战略的第二阶段,即在全世界选择新基地,2005年,新的选择全部完成。

  这些军事基地的设置将按照大规模永久性军事基地、“前沿基地”、“前沿作战点”和“海外中转点”4级布局。其中,在最可靠盟友和海外领地,如英国、日本和关岛保留大规模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在沙特、韩国、土耳其和德国等盟国建立数十个“前沿基地”,这些基地只有小规模的常驻部队;而在诸如泰国、非洲个别国家建立预先布置而平时无人驻扎、战时随时可用的“前沿作战点”,与海上多功能基地构成一个整体;在一般友好国家建立停靠、补给、加油和维修中转站。

  海上多功能基地将配备可遂行30天独立作战所需的军队和装备。这将使美军事、外交方式发生变化。美军无须为在外国部署基地与驻在国进行谈判,只需将数个多功能平台运送到目的地,就可搭建所需的基地。例如在亚太地区,美军已形成了“两锚多点”的战略布势。即以日、澳作为可靠的战略基地,以韩、日等国的基地群以及在菲、新、泰、马、印尼、文莱、印、巴和斯里兰卡等国以军事合作协议求得“多点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美日空军将进驻临近台湾的下地岛战略基地,作为其“扩大行动范围以及迅速反应的战略平台”,标志着美日军事干扰台海危机的决心加大。下地岛位于琉球西南270公里处,距钓鱼岛约120公里,距台湾460公里,在台湾和冲绳之间,台海一旦发生战事,将提高美军的反应速度,并可作为进攻补给地。

  美军这一战略将能有效贯彻布什政府“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美军希望通过对全球基地的合理布局来织起一张部队进行全球机动的网络。这一构想是美军对早年“蛙跳”战术在全球的战略性扩展运用。其核心是海空陆作战力量通过每一个“基地浮萍”实施前进跳跃,而每个“基地浮萍”又是“攻击平台”。

  与此同时,美海外驻军将全部轻型化,部队的投送速度和机动作战能力大大提高。美军设想能在1分钟内、在1000海里外对战区内的任何目标进行打击,基本指标是能在类似俄制S—400武器的防区外发起攻击。

  美军的这种“强点穴”能力一旦形成,就具备了对所有大国,甚至核大国“打了就走”的战略优势。这将使其它大国面临“如何反应”的艰难选择。尽管美军的发展计划不只是针对中国,但是,中国是其最主要目标之一。应该看到,美军在我国周边的这种“投棋布子”已超出了冷战时期的对苏包围的密度,其战略目的是达成危机时对华的联动效应。

  以关岛为例,该地处西太平洋的中心,扼亚太地区的咽喉,与美军东北亚基地群、东南亚基地群构成V形封锁,陆海空部队齐备,美军在此建立“军事力量投放中心”的计划正在加紧实施,关岛已成为美国东亚军事部署的核心。美军战略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可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而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只需2—3天。

  美太平洋潜艇部队发言人表示,“洛杉矶”级核潜艇进驻关岛将“大大加强美军在亚太的应变能力,并将美海军的活动中心转向亚太地区”,该地区美海军已可有效辐射广大海域,控制16个海上咽喉航道中的8个,即朝鲜海峡、马六甲海峡、望加锡海峡、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阿拉斯加湾。在中亚,美空军已可在1小时内进抵我西部边陲,F-22可在1小时内飞临我国乌鲁木齐;阿富汗战争后,已出现了我军自朝鲜战争以来在陆上首次直接面对美国军队的局面。□文/山民

下一页  [2]  [3]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