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透析美国军事转型全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5:36 中国国防报

  今年4月14日,美国《防务新闻》披露了拉姆斯菲尔德的“10-30-30”作战构想(即美军准备在70天内打完一场战争),引起世界媒体的普遍关注。其实,“10-30-30” 作战构想不过是美国军事转型的冰山一角。当前,美国军事转型正全面展开。

  美国防部颁布的《转型计划指南》、《军事转型战略途径》文件与各军种、联合部队司令部先后制定的两版转型路线图一道,绘制了一幅全面而系统的美国军事转型蓝图。

  国防部:强中找忧谋转型

  美国防部颁布的《转型计划指南》和《军事转型战略途径》文件对各种军事转型活动具有指导作用。这除了体现在:确立“强化联合作战、利用美国情报优势、概念开发与实验、发展转型能力”这四大支柱;明确“能够保护关键作战基地,击败核、生、化、放、电磁武器构成的威胁”等六大转型目标和提出“连续小步走、许多中步跃进和几个大步跃进”的创新战略外,还突出地体现在它系统阐明了美国军事转型的理由。

  从战略上看,人类社会正在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力量将更多地来自于信息获取、信息共享和信息传播速度;信息时代经济全球化将加剧,财富分配趋向均衡,技术转移速度加快,其他国家开始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美国的军事优势可能相对减弱;盟友和敌人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技术机遇,未来威胁将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从技术上看,日益扩散的低成本信息技术正在降低竞争的门槛,核生化放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日益增加,新的军事竞争领域正在出现。

  从威胁上看,地理位置提供的保护在减弱,地区威胁在出现,非对称威胁在增长,来自衰败国家的威胁在增加,冲突根源的多样性和冲突地点的不可预测性在增加。

  从降低风险方面看,美军面临管理风险、作战风险、未来挑战风险和制度风险,其中任何一种风险如果失去控制,都将危害美军能力。因此,美军必须在作战方式、公务处理方式、合作方式3个方面进行转型。

  空军:基于能力的远征部队

  美空军2002年公布了2003~2007财年《转型飞行计划》,2003年11月又公布了经过修订的新版《转型飞行计划》。空军转型蓝图主要内容包括:

  一、力求成为最具杀伤力部队。美空军认为,培养空军人员是空军战斗能力的核心,必须改革空军文化和人员培养,通过确立“空中与太空远征部队”结构、创建“战斗航空咨询中队”、创建新的“战斗联队编组”等方法调整编制体制,使空军成为一支完全一体化、远征化、网络化、分散化、适应性强、拥有决策优势和最具杀伤力的作战部队。

  二、从防守型向远征型跨越。即从一种基于平台的守卫部队转型为一种基于能力的远征部队。为了实现这一根本转变,空军已经开发了全球机动、全球反应、全球打击、本土安全、核反应、太空和C4ISR等6个特遣部队作战概念。

  三、开发16类转型能力。为了确保有最好的办法去解决未来面临的问题,美空军需要开发实时的作战空间图像、预测性作战空间感知、保护至关重要的太空资源、剥夺敌人获取太空服务的能力、实施持久有效的空中作战、太空作战和信息作战等16类能力。

  陆军:走上联合与模块化之路

  美陆军2002年公布了《转型路线图》,2003年又公布了修订后的《转型路线图》。其主要内容包括:

  一、可互通的C4ISR能力。“互通”是指系统、单位或部队能够为其他系统、单位或部队,提供服务和接受其服务,并通过使用这种交换了的服务,使其能够有效地共同行动。

  二、4个联合作战行动概念。在未来联合作战概念指导下,美陆军开发了联合作战框架内的重大战斗行动、稳定行动、战略威慑、本土安全等4个支持联合作战的行动概念。在未来联合作战中,陆军作为联合部队的一部分,主要遂行重大战斗行动、稳定行动、战略威慑和本土安全4种支持性行动。

  三、全面建设转型能力。陆军计划从7个方面建设转型能力:设置一体化综合互通人力资源项目、政策和程序;培养和造就能干、自信、自觉、灵活、坚定的领导者;建立随时能战的现有部队和完成转型的未来部队;创建模块式编制体制;尽快把经过检验的概念、经验教训和检测与试验结果,纳入陆军条令;采购和列装关键的转型系统;建立信息中心、力量投送平台、战备和保障基地、部队保护和社区支援这样的基础设施。

  四、平衡部队管理风险。陆军将采取下列行动降低部队管理风险:实施轮换计划,支援持久的全球参与;实施兵力稳定和单位人员配备制度,使个人的轮换频率降至最低;将现有部队重新编组为旅和师所需要的模块化部队,减少临时设计编组的麻烦;制定兵力结构选择方案,建立模块化陆军,对现役和预备役部队进行适当混编。

  海军:快速投送确保进入

  美海军2002年发表了《海军转型路线图》,2003年11月又向部队转型办公室主任提交了修改后的《海军转型路线图2003》。其举措主要有:

  一、“海上盾牌”。它利用对海洋的控制和在前沿部署的防御能力,粉碎敌人的区域拒止战略,使联合部队能够投送和保持力量,在敌人企图阻止美军进入战区的情况下实施有效的作战行动。

  二、“海上打击”。它要求利用海军的战略灵活性、战役机动性、精确的武器和海军部队持久的作战能力,从海上投送优势的、决定性的进攻力量,以达成联合部队的作战目标。

  三、“海上基地”。它能够在战役层次上从公海向全球持续投送美国的力量,有效地克服正在出现的军事和政治限制,减轻盟国的负担和风险以及兵力保护需求,最大限度地提高海军从海上实施持久作战行动的能力,使远征机动作战、从海到岸机动作战、由舰到目标的机动和其他远征作战方案成为可能。

  四、部队网平台。它把士兵、武器、传感器、网络决策辅助手段和支援系统,整合成一种具有高度适应性的、以人为中心的、综合性的海上系统,增强部队的态势感知能力,提高各级指挥机构评估、决策和行动的速度和准确性。

  五、“海上勇士”。它将把海军的现役、预备役和文职人员作为所有人力资源工作的中心,最大程度地优化人力资本,建立一支技术更高、素质更好、经验更丰富的队伍。

  六、“海上试验”。它是把新思想和新技术融为一体的过程。其目的是不断发现技术前沿发生的变化,确定那些最具有潜力的技术,并通过定向投资使这些技术趋于成熟,更快地将下一代装备送到作战人员手中。

  七、“海上企业”。它将采用从企业革命中学到的制图程序技术和其他经验来评估海军的组织机构,确定需要改进的区域,理顺投资的优先顺序,并据此进行资源分配。

  作者:樊高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