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美国核潜艇撞山事件警示中国海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1:21 青年参考

  美国核潜艇撞山事件及其可能的后续行动,看似意外偶然,但其背后的含义不同寻常。

  1月8日,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位于美国关岛基地南约560公里处撞上了一座海图上并没有标明的水下山体,造成一名水兵死亡,60多人受伤。

  目前,官方的调查尚无结果。不过,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事故发生时,“旧金山
”号使用的仍然是1989年版的老航海图。该图显示,在距离事发地点大约5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碍航物”,但实际上就在该航线上立着一座高达30米的海底山峰!早在1999年,美国测绘卫星就已经确定这座水下山峰,但这个情况并没有及时告知美海军制图部门,所以才酿成了这次事故。

  冷战时期,美海军航行图主要描绘区域为北太平洋和北冰洋海域。当时,美军潜艇主要在那里承担侦察和拦截前苏联海军舰艇的任务。近年来,因为反恐需要,美军加大了对中东地区沿岸近海水域的情况调查。至于本次“潜艇水下撞山”事故发生地(关岛西南部海域)则“并非五角大楼优先关照的范围”,所以美国海军对关岛附近水下状况知之较少。此次撞山事件后,美国海军必然加大世界范围内海洋勘测任务。除现有七艘勘测舰外,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应使用卫星来对世界范围内的海洋进行勘测。

  美国核潜艇撞山事件以及其可能后续行动,看似意外偶然,但其背后的含义对身处东亚并立志走向蓝水的中国海军而言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

  潜艇是中国海军重要的打击力量,而这一极具威慑力的“撒手锏”是否有效“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潜艇对海洋的熟悉程度。水面舰艇或者潜艇在水面航行时可以靠卫星信号、岛屿堡礁、星辰位置来定位,而潜艇一旦进入潜航状态,其定位手段就比较欠缺,世界各国的潜艇,哪怕是最先进的潜艇也无法克服这一致命的缺陷。事实上,不论是最先进的核潜艇,还是老式的柴电动力潜艇,其水下潜航只能靠下潜前准确的推算和极其周密的计划,以确保航行安全,从而真正发挥潜艇的战斗力。

  这次美国核潜艇撞山事件对亚太各国而言并非好事。因为潜艇撞山事件必然促进美国海军加大洋底作战建设,至少会对关岛太平洋海域加大勘测力度,摸清这些洋底的情况。当这种对海洋知识的掌握成为海军战力竞争的一部分时,对于西太平洋各国海军作战的压力可想而知。

  另外,美国借这些大灾难的机会,承诺将海啸预警系统从夏威夷扩展到印度洋和西太平洋,这对于亚太各国海军来说同样是潜在的威胁,因为海啸预警系统实际上是由一系列部署在海底的精密探测仪器组成,所谓民用与军用的界限仅在于操作者的意图有别而已!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