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总参谋长接受采访谈俄军改革及发展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总参谋长接受采访谈俄军改革及发展前景(组图)

俄军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总参谋长接受采访谈俄军改革及发展前景(组图)

俄总参谋部被誉为俄军的大脑中枢,图为总参大楼


2005年俄军将采购一系列新式武器

  二战之后,我们这个世界并未因此变得更安宁——国际恐怖主义愈演愈烈,成为危及全球的一大安全威胁。而美国打着“反恐”旗号进行的一系列单边霸权行动使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动荡不安。作为昔日的世界军事强国,俄罗斯在世纪之交又是如何应对这些威胁和挑战?俄军在经历了数年的改革阵痛之后,其战斗力是否有了大的跃升?不久前,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接受了俄媒体的采访,对这些问题作了详细的回答。

  总参谋部将继续裁撤冗余部门

  问:尤里·尼古拉耶维奇,您就任总参谋长一职刚好满半年。很显然,在这短短的时间,您已经适应了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这一复杂机构的工作。那么,您是如何看待总参谋部在现代条件下所扮演的角色?它符合那些既定的要求么?您打算如何对其进行机构上的改革?

  答: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首先声明一下,在总参谋部我早已不是什么新人了,对这个复杂的军事机构的工作机制也有着切身的了解。

  至于说到总参谋部的角色问题,可以毫无夸张地说,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它在现行的武装力量管理体系中的地位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和平时期,总参谋部是俄联邦国防部的主要军事管理机构,负责武装力量使用的战略规划、部队指挥的组织协调、战役及动员准备的组织实施、武装力量建设及发展计划的拟定,以及各部队各机构在执行国防任务时的协调。

  我认为,目前总参谋部完全符合既定的各项要求。

  至于说到我的改革打算,我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已经完成了新的《总参谋部条例》方案的拟定工作,一旦该条例获得通过,总参将从一些冗余职能、首先是生产经营和行政职能中解脱出来。某些隶属于总参的部门将被划出去。

  总参工作中最难能可贵的是其工作人员(包括将军、普通军官和文职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很高。几乎所有人都是其所从事领域的专家。保存和发展这笔人才遗产对我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任务。

  近期俄军的6大优先发展方向

  问:俄罗斯国防部长曾声称,武装力量的改革进程基本上已经结束。这是否意味着陆军和海军从此将一成不变?或者说可能还会有所改革?

  答:我相信陆军和海军永远不可能就不成不变了!对,我们原定制定的针对武装力量编制、机构和人数的主要改革任务已经完成。但是,武装力量是一个繁杂的、不断发展着的实体,它受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如世界的军事政治形势、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装备的发展水平、军事科技的潜力等等。

  近期武装力量发展的优先方向是:

  ——保持战略遏制力量的潜力

  ——执行武器装备及特种装备和改装计划,并使之保持一定的战备水平

  ——完善军事指挥机构、各兵团、各部队及军事组织首先是常备部队的组织-编制结构

  ——进一步做好各指挥机构和各部队的战役、战术及动员训练

  ——完善军事科研-教育体系

  ——搞好军人的保障工作、教育工作和道德心理训练工作

  您知道,按照俄联邦2004-2007年的国防目标规划,俄武装力量目前正在向合同制转化。从2008年起,应召入伍的士兵服役期减为一年。

  为武装力量装备最先进武器的问题,在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研制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我们正在重组军事科研和国防工业体系以及军事教育系统。

  问:近期有关陆军总司令部角色和职能可能发生变化的传闻很多,您能就这方面谈谈么?

  答:您知道,在武装力量建设进程中,经历变革的不仅只是部队,还有军事指挥机构。这是个客观的过程。

  陆军总司令部,同其它军种的司令部一样,其角色和职能都可能会有所变化,不过应置于国家军事机构整体变革之内。

  先人制人打击:动用除核武器外的任何武器

  问:不久前,您曾声称,俄罗斯可能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不管这些营地位于哪个国家。这在实践上如何行得通,哪些国家可能成为打击对象?具备哪些条件才够得上被先发制人打击?

  答:您知道,俄罗斯不是唯一声称对国际恐怖主义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国家。更何况,你我都曾见证过此类先发制人行为的发生。

  我想强调的是,在遭受了一连串的大规模恐怖事件后,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有必要打击恐怖主义威胁,意识到有必要为此组建大范围的反恐联盟。

  俄罗斯国防部领导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那就是在尊重国际法和国际人权标准的同时,允许对任何恐怖主义威胁的策源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这种先发制人打击将针对那些恐怖分子的基地、营地及聚集地,将在国际法及俄罗斯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动用除核武器以外的任何武器。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先发制人打击并非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个国家的居民,而是针对那些被恐怖组织直接用于集训其成员的具体设施,以及武器弹药的储存地。

  至于具备哪些条件才够得上被先发制人打击,打击对象会是哪里?我们无可奉告,否则这种先发制人打击效果为零。

  新型战略武器仍将是军购重点

  问:国防部长不久前视察伊热夫斯克和库尔干时称,2005年俄罗斯国防部将加大装备采购力度。您是否可以具体解释一下,会优先购买那类装备,数目又是多少?俄罗斯是否拥有我们对手所不具备的超级武器?

  答:的确,2005年用于武器采购的资金投入将增长30%多。这些资金计划用于科研及实验-设计工作、维护现役装备以及购置新式装备。

  绝对优先采购装备仍将是新型战略武器,另外,还会优先购买一些指挥保障设备、单兵防护设备以及一些反恐装备。

  说到人无我有的超级武器,此类武器我们已经拥有,并且仍在研制新的超级兵器。除此之外,近期我们将结束一系列新一代装备的研制工作,这些装备列装后,将极大地提高武装力量的总体战斗力。(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