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联合军演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俄罗斯为何看重中俄军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9:51 世界新闻报
国际战略评论:俄罗斯为何看重中俄军演(附图)

普京视察潜舰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精锐三军全参加 先进武器都拿出

  美国并没有因为俄罗斯成为“民主国家”而改变对俄罗斯的态度,只要俄罗斯还具备成为一个大国的潜力,美国就会不断压缩其战略空间。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宣布,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俄罗斯和中国联合军事演
习中,俄罗斯不仅要派精锐官兵,而且要派先进武器参加演习。这一表态使这次在中国境内举行的中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受到观察家们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战略空间不断被美国挤压的俄罗斯,有充分的理由重视这次与中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俄罗斯三军将可能参演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去年12月27日宣布,俄罗斯和中国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领土上举行一次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海陆空三军部队都将在此次军演中上场,而且俄军先进的潜艇和战略轰炸机部队也有可能在演习中亮相。

  俄罗斯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伊万诺夫是27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政府内阁会议上宣布中俄联合军演消息的。伊万诺夫说:“这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已经同意和中国方面于明年下半年在中国领土上举行一次规模相当大的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方面不会在演习中投入大量的兵力,但会投入绝大部分的代表顶尖技术发展水平的武器装备,包括海军、空军、远程航空兵和潜艇部队,通过不同的军演方式来与中国方面在实践中进行交流。”

  俄《国际文传电讯》报道说,伊万诺夫的讲话表明,明年参加中俄军演的俄军应该包括陆海空三鼍帧6碓抖『煤椭泄诹〗尤溃送猓碓诒鹾5厍棺び刑窖蠼⒍印U饬街Р慷佑锌赡懿渭友菹啊5膊慌懦砺匏勾悠渌虻髑簿硬渭拥目赡堋?

  将参演的武器很先进

  据报道,目前,俄远东军区和太平洋舰队的武器装备比较先进。其中,陆军普遍装备T—72和T—80坦克、BTR—80型及BMP—2型步兵战车。驻哈巴罗夫斯克的空军集团军主战装备是苏—24轰炸机、苏—25强击机和苏—27歼击机。

  此外,俄远程航空兵部署在远东地区的战略轰炸机包括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逆火”式轰炸机。在俄滨海地区,太平洋舰队除部署有大型水面舰艇外,还部署有“基洛”级常规潜艇。

  上述装备均为俄军主战装备,其中,苏—27歼击机拥有强大的机载武器和超强的机动性能,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之一。图—22M3“逆火”式轰炸机的航程接近7000公里,属于可携带巡航导弹及核弹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而“基洛”级潜艇采用了各种降低噪音的措施,是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被西方国家称为“海洋黑洞”。

  俄专家称演习地点在黑龙江

  据俄《独立报》报道,俄军事政治分析研究所的军事专家安纳托利上校认为,目前,中俄两国军事部门正在研究此次演习的具体计划。因此,有关此次演习的兵力、规模、地点、武器装备等详细情况外人尚不得而知。从俄中两军在边境地区的兵力部署分析,在俄滨海边区谢尔盖耶夫卡训练靶场正对面的中国境内是最有可能的演习地点。因此,演习地点很可能选在中国的黑龙江省。

  安纳托利上校以其所掌握的情况和经验对此作出分析:首先,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可能性较小。安纳托利上校表示,如果中俄要举行海上联合军演的话,势必会太敏感:“会让正在修复中的俄罗斯和日本关系再度冷却下来,华盛顿方面也会非常不高兴。”中俄两国的联合军演应该是在陆上举行。

  俄罗斯很需要这次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战略空间不断受到美国和北约挤压的俄罗斯,有充分理由高度重视这次同中国的联合军事演习。前苏联解体以来,北约的不断东扩和美国对中亚、独联体国家的渗透,使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不断受到挤压。美国并没有因为俄罗斯成为“民主国家”而改变对俄罗斯的态度,只要俄罗斯还具备成为一个大国的潜力,美国就会不断压缩其战略空间。

  在上述背景下,这次与中国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对俄罗斯来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家认为,俄罗斯这几年的军事潜力在下降,因此非常希望借助同中国加强关系来弥补不足。

  俄罗斯此时公布军演消息,除了有加强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考虑外,此次军演还被认为是俄罗斯针对乌克兰选举风波所做出的反应。美联社援引一些西方分析人士的猜测说,俄罗斯此举可能是对乌克兰选举风波做出的反应,旨在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弥补与西方在乌克兰选举问题上闹翻的损失。俄罗斯《全球事务》杂志的编辑卢克亚诺夫也认为,俄罗斯此时公布军演消息,目的直指西方:“这是对俄罗斯近来一系列的政治受挫的不满,特别是在乌克兰的政治受挫不满,因此,俄罗斯试图通过中俄联合军事大演习来提醒西方注意,俄罗斯仍然是一个军事强国。” (特约记者/刘文刀)

  相关专题:中俄联合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