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韩接近的战略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7:02 中国青年报

  石洪涛

  在中日领导人并不轻松的会晤的同时,温家宝的手与卢武铉的手热烈地握在一起,中韩领导人一起乐观地描绘着中韩关系发展的美妙前景。

  11月29日,温家宝总理在老挝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就在10天前,胡锦涛主席在
智利刚刚会见了卢武铉。中韩领导人在10天之内两度会晤,世人领略了中韩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的战略势头。

  除了中韩两国领导人在第三地的频繁会见,前天的会见中,卢武铉还正式邀请胡锦涛和温家宝访问韩国。中方也邀请韩国总理李海瓒和国会议长金元基访华(卢武铉于去年7月访问了中国)。中韩关系在建交12年后迅猛发展的意义不仅局限在两国关系上,它对于改善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为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中日领导人会晤重点谈历史,而中韩领导人却着重谈未来。与因历史问题而被蒙上阴影的中日关系相比,中韩关系的发展显得格外健康和明朗。

  处于“和平崛起”过程中的中国,将周边外交视为中国整体外交战略的重中之重。中国领导人大力提倡“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全新外交理念。中国已经意识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就在周边。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中国外交着重向周边倾力。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的周边外交成果开始显现。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迅速,在1997年的金融危机中,中国采取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力挺东盟国家经济复苏。尤其是刚刚签署的中国与东盟自贸协定将极大地加深中国与东盟之间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东南亚已经逐渐失去市场。

  与韩国发展友好关系同样被视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作为东北亚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中韩两国具有众多的共同利益。与中国营造良好周边环境的外交战略相对应,韩国也在倡导“东北亚时代”的概念。去年7月,卢武铉访华时,乐观地指出,“东北亚时代即将到来,中国和韩国正处在这一中心”,这个提法与中国的战略相吻合。

  整个东北亚地区都能感觉到中韩接近的步伐。这一战略势头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两国都在积极致力于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两国都赞同朝鲜半岛无核化。在这个层面上,中韩具有共同的安全利益。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韩经济合作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让人惊讶。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国,韩国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国。2003年,中韩贸易额为630亿美元,今年预计超过800亿美元。韩国对华投资金额已经超过240亿美元,成为对华第一大投资国。两国经济依存度不断加深,彼此从中受益。

  2005年,马来西亚将举办首届东亚峰会,地区合作和融合的趋势进一步加强。当然,与欧洲一体化相比,东亚合作的状况相当落后。但是,中国与东盟、中国与韩国关系的发展正在促进这一进程。日本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但是由于缺乏自主外交和在历史问题上的暧昧态度,难以成为东亚一体化的领导力量。如果说未来东亚能够产生像欧盟那样的国际组织,中国、韩国与东盟肯定是主要的推动力量,而日本似乎只能像欧盟中的英国那样,三心二意,与邻国关系欲近又止。

  中韩关系的发展也并非没有任何问题。韩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特别是美国在韩国驻军,使整个亚洲一直不能彻底摆脱紧张的军事形势。韩美军事同盟不能消除邻国心中的疑虑。

  作为两个邻国和地区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高句丽、闯馆等问题上,两国存在分歧。在一些具体经济领域,两国的利益也不是完全一致。但是,与中韩关系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利益和带动东北亚安全形势改善的“大利”相比,两国的争端都是“小问题”。中国领导人在会见韩国领导人时已经提议,两国应该尽力去解决现有问题,避免让这些问题影响两国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