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印度为何注重与东盟加强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20:52 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记者江亚平) 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30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进步与共同繁荣伙伴关系协定》。双方领导人称,该协定将成为指导和促进印度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安全等领域全面合作的纲领性文件。

  印度不仅是东盟对话伙伴,也是东盟地区论坛的成员国,双方于去年10月签署了进
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协议。今年5月,印度国大党领导的新政府上台后,加快了“东进”步伐。辛格总理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泰国。此后,新加坡、缅甸、韩国等领导人分别到访印度。10月中旬,辛格在第三届印度-东盟商业峰会上提议成立亚洲经济共同体,以进一步加强印度和东盟的经济联系。

  印度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双边交往日趋密切,这首先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近年来,全球地缘战略重心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亚洲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分量日益增加。印度多年来一直与巴基斯坦处于紧张对峙的局面,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阻碍,这就要求印度必须积极拓展周边外交空间。

  从地缘政治上看,巴基斯坦是印度向西拓展外交、发展经济的地理屏障,加上中东地区长期动荡,而北部的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政治局势错综复杂,与印度加强合作的潜力不大。在这一形势下,印度政府于1991年提出“东进”政策,不断加快向东亚地区迈进的步伐,并取得显著成效。

  从经济层面上说,印度一直将东盟国家视为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地区,是本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002年,印度与东盟的贸易额由30多亿美元猛增至100多亿美元。

  去年,印度和东盟确定了到2007年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的目标,并签订框架协议,决定到2012年建成东盟-印度自由贸易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目前已成为印度重要的外资来源。

  此外,印度与东盟国家有着传统的政治、宗教和文化联系。近年来,随着双方经济合作的加强以及印度对东盟部分国家经济援助的增加,印度在东盟事务中的影响力逐步上升,奠定了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良好基础。

  辛格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随着印度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与东盟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两者关系将呈现一派“新景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