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近交远攻与力缘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23 光明日报

  韩旭东

  编者按 冷战后,世界最大的特点是全球化速度加快,国家间相互依赖加大。但是,美国称霸也加快了步伐,频频对外动武。美国为什么对外军事行动的次数增多?依据什么选择打击对象?称霸的主要思路是什么?这些问题是人们非常关注的。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专家韩旭东从“战略能力”这个角度出发,提出“力缘”战略这一新概念,对上述问题作出
回答。

  冷战后,美国成了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拥有其他国家无法相比的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力,是惟一有能力进行全球军事行动的国家。但是,美国还没有实现自1898年开始走向海外以来一直追求的世界霸主这个目标。所以,美国大肆推行“单边主义”,极力营造对美有利的国际环境,以维持其全球主导地位,争取成为全球霸主。在营造对其有利的国际环境过程中,美国用了一个新招,即以“近交远攻”为主要内容的“力缘”战略。

  “近交远攻”的“力缘”战略与古代出现过的“远交近攻”谋略思想不同。“远交近攻”指一个国家在对外政策上,对地理位置上离本国远的国家采取结交、友好的政策,以获得对邻近国家的优势,以便对地理位置上离本国近的国家采取攻势,保证国家的安全。它是一种地缘战略。纵观美国冷战结束以来的对外表现,不难看出,美国在国际上推行着“近交远攻”战略。这个“近”和“远”不是指地理空间,而是指“战略能力”上与美国相差的多或少。

  冷战期间,世界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被人为地划分为两大阵营,阵营间的国家关系可谓是“泾渭分明”。冷战后,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间的“融合”加快,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家已无法被分为“阵营”。美国很难明确分清哪个国家是“敌”、哪个国家是“友”。为了成为21世纪的全球霸主,美国以是否促进其国家利益为标准,根据“领域”的不同,开始将各国分为“竞争对手”与“非竞争对手”,力争夺取各领域的主导权,具体表现为在各领域进行“战略能力”的竞争。

  一个国家拥有的战略能力是这个国家在国际上是否拥有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或谓之争夺主导权的实力。纵观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所作所为,美国正根据战略能力将世界各国划分为实力相近的国家,实力非相近的国家,实力不可比的国家等三类。美国认为,第一类如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和印度等国家的战略能力,虽然比不上美国,却与美国相近。第二类如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等国,它们被美国视为战略能力与美国相差较大的国家。第三类如利比里亚、海地等国,它们被美国视为战略能力无法与美国相比的国家。美国由此将世界推入激烈争夺“战略能力”优势之战的新时期。

  冷战期间,为与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美国非常重视地缘战略。因称霸的需要和军事技术水平的关系,美国依据地理空间位置发动了冷战(当然也考虑意识形态等因素)。为遏制苏联主导欧洲,美国在西欧组织起最大的军事集团———北约;为阻止苏联向太平洋延伸势力和遏制中国的影响,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组织起美日联盟和美澳新军事集团;为了防止苏联南下,美国在欧亚大陆的腹地又组织起巴格达条约组织等。美国依据地缘战略展开了东西方的对抗。

  冷战后,在设计称霸思路时,美国一方面考虑地缘因素,但更主要的是考虑“力缘”因素,用“力缘”来重划世界政治地图。美国认为,对战略能力上与其无法相比的国家,如利比里亚、海地等,一般不采取动武的方式“修理”他们,而是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各种手段以“压”的方式使之屈服,万不得已才动武,即争取不战而屈人之兵;对与其战略能力相差较大的国家,如伊拉克,一般采取武力的办法解决,因为这些国家一般不会“顺利”屈服美国的压力,有对美国压力进行抵制的意志;对与其战略能力相近的国家,目前一般采取“引导”、遏制和接触等手段。不难看出,美国在构建“全球新秩序”时,考虑地缘因素的同时,更注重“力缘”因素。

  由于战略能力与美国相差较大的国家在世界占绝大多数,美国未来发动战争的可能越来越大,发动战争的次数将会增多。冷战时期,美国年平均对外用兵2﹒8次。冷战后,年平均对外用兵达5次。今年上半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美军要有完成“10-30-30”战争指标的能力,即一旦美国政府作出在全球某个确定地区动用武力的政治决定时,美军必须要有10天之内部署到该地区,30天之内摧毁敌军,在第二个30天之内完成重组做好到另一地区执行下一次任务的准备。这样,美国将有能力在一年内发动5场战争。美国认为,与美国战略能力相差不大的国家暂时还不构成对其超级大国地位构成挑战。所以,美国在冷战后集中精力准备打“大规模战区战争”,即设想与挑战美国地区性霸权的、与美国战略能力相差较大的一些小国打地区性战争,如伊拉克战争即如此。随着萨达姆政权的垮台,一些美国认为挑战其地区霸权的“二流对手”的立场纷纷软化。美国认为,挑战美国地区霸权的“二流对手”少了,挑战美国霸权的“三流对手”可能出现,并且这些对手的数量将会增多。因此,从拉氏提出美国军队要有打“10-30-30”战争的能力上看出,美国对外用兵的次数将增多,越来越多在战略能力上与美国相差大的国家将被美国列为打击的对象。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打击这些国家时可能会以“反恐”的名义进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