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科特迪瓦与法国为何兵戎相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11月15日电 记者 刘绍平

  近来,科特迪瓦局势骤然恶化,不仅和平进程陷入僵局,而且与法国又“兵戎相见”,使这个内乱未平的西非国家雪上加霜。

  本月6日,法国“独角兽”部队在科中部布瓦凯一处基地遭科军战机轰炸,造成9名
法国士兵死亡,20多人受伤。法军随即采取报复行动,根据总统希拉克的命令,法军摧毁了科空军的7架军用飞机,使科空军遭到毁灭性打击。当天,阿比让等地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法示威和骚乱,示威者与法国驻科部队之间发生的暴力冲突已造成60多人死亡,逾千人受伤。法国和一些国家10日开始大规模撤侨,截至15日,已有5000多名法国侨民撤离科特迪瓦,另有约1万名科特迪瓦人已穿越国界抵达利比里亚避难。

  危机发生后,法方称科军是“有意”轰炸,并排除“误炸”的可能性。科方则称这是一起“事故”,并对法方不等调查,也未通知科方就采取这种“不相称”的报复行动的意图提出质疑。尽管此次科法危机爆发的确切原因尚难断言,但这场危机发生的背景却不容忽视。

  科特迪瓦曾是法国的殖民地,1960年宣告独立后与法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法国成为科最大的援助国和贸易伙伴,并与科签有军事合作协议,法在阿比让设有军事基地。

  近年来,科不同党派之间的权力争夺不断加剧,导致局势动荡不安。2002年9月,科国内突然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法国随后增兵撤侨,而后监督交战双方停火。但科法两国领导人在处理这次危机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法国强调是内乱,采取了一种“不偏不倚”的立场;科方则认为未遂政变有他国背景,并公开指责布基纳法索支持科反对派武装,同时认为法未启动防务合作条约,助科平叛。

  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达成《马尔库西协议》(简称“马协”),开始和平进程,随后组建了多党派民族和解政府,并于同年7月宣布结束内战。在实施“马协”过程中,科法也摩擦不断。科坚持以宪法为依据,而法则一再强调,必须不折不扣地全面执行“马协”。阿比让也多次发生反法暴力示威。今年2月上旬,科总统巴博应邀对法进行了工作访问,风波迭起的科法关系得到改善。

  此次科法突发危机将两国关系短暂的平静局面再次打破,使两国关系的裂痕进一步加深。科法危机的解决、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