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印度政府为何主动宣布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21:34 新华网

  11月11日是印度传统节日“排灯节”。当晚,印度家家户户门前挂着成串彩灯,显示着祥和与欢悦。就在这一天,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发表声明,下令今年冬季减少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驻军。印度选在此时单方面宣布减少这一敏感地区的驻军,显然不只是为“排灯节”增添节日气氛。

  虽然辛格在谈到减少驻军的原因时说,“过去几个月里,印度军队和其他安全力量
已经成功地使这一地区的安全局势得到了改善”。但实际上,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有值得玩味的背景:辛格将在一周后访问印控克什米尔,而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也将在12天后访印。此时宣布这一建立互信的举措,无疑为这两个访问做了很好的铺垫。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长期活跃着多个反印武装组织,是造成不稳定的重要因素。这些武装组织一直要求印度减少在该地区的驻军,并将其作为恢复和谈的前提条件之一。印度政府下令部分撤军,不仅可以促使这些反印武装组织回到已破裂8个月的谈判上来,也是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不久前提出的克什米尔地区实现“非军事化”提议的回应,同时还向世界显示了印度对促进地区稳定的态度,为印度在辛格访问印控克什米尔和阿齐兹来访时的谈判争取了主动。

  这一决定还包含着更深刻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背景。过去20多年中,印度和巴基斯坦一直在锡亚琴冰川这块世界最高最冷的战场进行军事对峙。印度在印巴边境投放了约占全国一半的军力,耗费了印度大量的人力物力,越境渗透等活动却没有明显减少。这在某种程度上牵制了印度的经济发展,因此印度有在印巴边境地区减少驻军的愿望。

  今年10月下旬,在例行的军界联席指挥官年会上,印度军界的海陆空高级将领云集新德里,提出了“冷启动”学说。这一战略抛弃了传统的在敌对国边境地区大量陈兵的做法,提出利用核威慑来遏制对手在边境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用装备有先进武器的陆军和空军人员组成精干打击小组,应对局部边境冲突;同睦邻国家友好相处,增大联手打击针对印度的跨国恐怖活动的力度。这是印度军方首次提出从锡亚琴冰川地区撤军、代之以陆军和空军组成联合精干打击小组的想法。

  印度军方提出这一军事战略,是与辛格政府的施政方针分不开的。辛格政府上任伊始,就提出了最低共同纲领,其核心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这一目标离不开相对稳定的周边环境和国内社会秩序。因此,避免大规模军事对抗,成了印度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前提。

  辛格政府上台以来,积极与巴基斯坦修好。今年9月印巴外长谈判期间,印度曾向巴基斯坦提出把搁置争议、发展正常经贸往来作为解决双方边境纠纷问题的原则。印度甚至提出了要把克什米尔变成印巴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印度向巴方提出了包括全面开展双边经济、文化艺术、卫生、宗教交流的72条建议。会谈后,印巴还达成了修建一条途经巴基斯坦境内的天然气管道的初步意向。不难看出,印度希望避免印巴边境大规模冲突,渴望稳定。此次印度单方面提出减少驻军也是这一战略思想的延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