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核风暴扯上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6:49 青年参考

  (伊朗的核问题热得烫手。美伊的你来我往,欧洲的进退的外交斡旋,西方媒体的鼓动。最令中国人关注的是,西方国家开始拿中国与伊朗的核风暴关联大做文章。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谁说中国支持伊朗核武计划

  北京时间11月23日,到访的伊朗特使在北京发表声明说,就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伊朗核问题上,伊朗已经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小组组长、伊朗外交政策委员会秘书长侯赛因·穆萨维扬透露说,中国外交部官员告诉他,中国政府希望伊朗的核问题可以在国际原子能的框架下解决,而不是提交到安理会解决。这位特使说:“一旦伊朗的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那么就意味着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进行的一切调查行动将告结束。”

  对于伊朗特使穆萨维扬一抵达北京就要会见中国外交部官员一事,中国政府并没有立即给予答复。不过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先前曾公开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插手伊朗核问题的话,反而会阻碍这一问题的解决。中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所以在伊朗核问题上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伊朗特使的这番话让西方媒体如获至宝,它们纷纷表示:中国支持伊朗的核计划!并且罗列了大量的“事实与证据”来证明中国与伊朗发展核武器计划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它们甚至呼吁国际社会先向中国施压,然后再收拾伊朗。

  西方为何渲染中伊“核关系”

   西方媒体之所以如此狂炒伊朗核问题,特别是渲染伊朗与中国的核关系,这关键在于西方各国觉得伊朗核问题相当紧迫,2005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这一年,埃斯法罕省的铀转换工厂将在某个时间投入使用;阿拉克的重水处理工厂投入运行;布什尔省核燃料交付使用,一旦核燃料交付的话,那么就意味着布什尔省的核反应堆会在几个月内投入运行。此外,纳坦兹的铀浓缩工作将在2006年开始;阿拉克的钚生产则在2010年开始。

  更有多个消息渠道透露,伊朗将于2005年完成第一件核武器的设计。美国助理国务卿博尔顿透露说,德黑兰曾经向英国、法国和德国透露,在一年之内,伊朗将拥有足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如果我们继续容忍下去的话,伊朗马上就有核武器了。”

  以色列情报年度报告断言,伊朗将在2008年拥有原子弹。这份情报年度报告称,伊朗坚持发展核武器是以色列最大的威胁;以色列国防情报机构的评估报告则指出,伊朗将在2005年拥有核武器。

  以色列情报机构的高官扎维少将曾在2003年表示:“如果2004年夏天我们仍无法阻止伊朗的核计划的话,那么它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一旦过了这个点,那么伊朗就会在两年之内制造出原子弹。”有记者当时就问:“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得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扎维少将含糊其辞地回答说:“我觉得在这样的场合公开讨论军事解决是不合适的。”

  基于这种认识,国际问题观察家与分析家认为,伊朗核问题在2005年确实引人关注。与此相应地,一切与伊朗有关的方面也是关注的焦点。

  没人敢证实中伊“核关系”

  没有人敢出面证实西方媒体对中国和伊朗所谓“核关系”的指责,美国政府官员和情报官更是对媒体的炒作避之不及,这主要是从伊拉克战争吸取了教训。

  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的核武器研发情报是否属实,是否会重演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根本就是假情报的丑闻都是心中没数。据美国情报机构的估计,伊朗已经完全拷贝了巴基斯坦的分离机蓝图,已经完成了铀浓缩、重水生产,与此相关的设施都进行了加固,以防美国或者以色列的袭击。但这些情报准不准?没有人知道。

  最让CIA心惊肉跳的是,提供所谓伊朗研发核武器情报的人又是一伙“流亡海外人士”,他们所有的情报来源都冠以“据说”、“可能”、“听讲”。几天前一个所谓的重要伊朗情报人士透露的,德黑兰市内有核设施,结果却被证明此情报不准。

  解决伊朗核问题 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当然了,假如西方国家真要把伊朗核问题交给安理会解决,中国作为其常任理事国在达致最终决定时有关键作用。

  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赞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有记者提问,中国是否赞成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章启月表示,我想借你提出的这个问题,介绍一下最近伊朗特使访华的有关情况。11月23日,伊朗核问题特使、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外交秘书穆萨维扬先生对北京进行了访问,他向中方通报了伊朗方面最近和欧盟达成的有关协议,双方就伊朗的核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的立场是,鼓励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有关决议,维持自愿暂停铀浓缩和后处理活动,支持伊方与欧盟继续谈判以达成长期解决方案;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在机构总干事报告及伊朗与欧盟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对伊朗核问题进行客观公正的审议,早日在机构框架内妥善解决该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